2013年的夏天,我和老公决定利用公休和暑假出去玩一次,决定得太仓促,本来想去普陀山的,结果刮大风停航,但公休日子已经订好,其他国内外的旅游产品又水涨船高。所以决定就近去杭州和宁波玩一次。这次没做什么攻略,杭州相信魔都人民多少都去过几次了。但真正能好好玩的机会也不多,宁波我没去过,老公去过,这次我公休有7天,光去杭州太浪费,就顺路加了宁波行。天太热了,有点战高温的感觉,到迪卡侬买了防蚊手环,网上团购了酒店。杭州决定玩3天半,宁波也3天半。计划杭州去西湖,灵隐寺,虎跑和六和塔。宁波去天童寺,奉化溪口。大致定了行程,就和老公简单收拾了行李,出发了!
7月14日一早,我们就坐地铁到了虹桥火车站,买了上海到杭州的动车票,每人46元。动车速度挺快,2个小时就到了杭州东站。先买好三天后去宁波的动车票,也是46元每人。杭州东站有地铁可以直达杭州城站,每人大约4元,也可以坐公交车,我们选择了地铁,杭州地铁和上海地铁很像,现在有2条线。到了城站,很难打车,我们就走到了事先定好的瑞丰格琳酒店,大概走了15分钟吧。
酒店很舒适,四星级吧,包中西式自助早餐,还送2张咖啡厅券,两晚大约580元。离西湖大约3公里,酒店在居民区里,闹中取静。
我们放下行李,休息了一会儿,吃了点东西就出门了。老公说下午太热了,我们去三潭映月吧。一直听说这个景点,但没亲眼看见过呢。走出酒店,我看见有杭州的免费自行车停放点,恩,明天骑行就方便了。抓紧时间,我们打了辆出租车,一个起步费就到了湖滨路,走几步就到了游船码头,三潭映月在西湖中间的一个小岛上,要坐船上岛,船票连景点门票共45元每人。
坐上游船,广阔的西湖全景映入眼帘,船尾可以看见无敌湖景,大摆POSE,拍了不少照片。
上到岛上,好多人啊,气温大概有35度了,不过岛上植被茂密,倒是蛮凉爽的,岛上也是个园林,在搞荷花节呢,荷花也就要等到这个时节才盛开。
这些小鸭子都会水上漂吗,哈哈,仔细一看,水下有根杆子奥。
三潭映月就三个小柱子,一元纸币后面的图画,拍出来很小,不过太出名了,不来看就像没来过似的。
照片上的小点就是著名的三潭了。
玩了2个小时,又累又饿,要补充体力了,我们坐船回到湖滨路边的码头,4点多当然要去吃外婆家喽。外婆家门口排满了人,不过这个时间比较早,排了一会儿就排到我们了,100元吃饱吃好奥。
吃好晚饭,我们看看天色还早,就准备在西湖边上再逛逛,看见有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一问,一辆车押金300,一小时内还车免费,超过一小时的话每小时一元,正好有骑行西湖的想法,先把车租了吧,两张车卡到手,然后就随便逛逛吧。
涌金门这里有只金牛哦,再往前走就是柳浪闻莺了。实在是走不动了,打车回宾馆吧。回酒店倒床就睡了,天热出门体力消耗好大,不过夏天的杭州真的很美,果然是人间天堂!
今天的重头戏是骑行西湖奥,大热天骑行我们是不是有点疯狂呢,好久没骑车了,运动运动出身汗,还是很开心的。
我们房间望出去的景观,今天又是个大晴天。
一大早,我们吃了丰富的酒店自助餐,吃的饱饱的好有体力骑车,在宾馆附近取了车,直接骑到西湖边,3公里的路正好是交通要道,好久没骑车的我们骑的小心翼翼,到了西湖边就方便多了,没骑一会儿就到了断桥这,断桥口写着禁止车辆前行,不过自行车还是可以的,骑过断桥就是漂亮的白堤了,今天天气特别好,白堤两边的西湖很平静,停下车在白堤边找个椅子坐下,呼吸新鲜空气,这样看西湖是第一次。
休息了一会儿接着骑车,路过了平湖秋月和孤山,没地方停车,我们就没下车,又到了西泠印社。老公说这个地方值得看一下,就让我一个人进去逛了下,还是很不错的。
西泠印社对面就是西泠桥,有个苏小小的墓,再往前有个武松的墓,自古文人墨客都喜欢来杭州,西湖除了美丽的自然风景,当然深厚的人文底蕴让人们流连忘返。杭州政府非常大气,免费开放了西湖,让大家都有机会欣赏这人间难得一见的美景。
骑到岳庙附近,终于有地方停自行车了,算算时间1小时不到,哈哈,免费了,我们到曲院风荷逛了下,天越来越热,我们喝了冰冻的可乐,景区买的,5元一瓶,小贵,但真的很解渴,今天喝了好几瓶冰可乐,靠这个才让我们撑下去。曲院风荷这里晚上会有印象西湖的表演,过了曲院风荷就到著名的苏堤了。苏堤超级长,中间有好几座桥,桥都很高,我只好推车上行,下去也不敢直冲下去觉得会撞到别人,紧紧握住刹车,慢慢下桥。这样过了大概6座桥吧,终于骑完了苏堤。
过了苏堤就到花港观鱼了。我又一个人进去看了下,这里团队多起来了,鱼也很多。
骑过花港观鱼,就到了大马路上,可以看见南屏晚钟和雷峰塔。还可以看见长桥,这样西湖的“断桥不断,长桥不长,孤山不孤”我们算都见识过了。
再左转,我们看到了柳浪闻莺,这里有还车点,就把车还了,当天4点半前是可以退卡的,拿回了押金,我们就走进柳浪闻莺公园。
在柳树下坐着,迎面吹来了凉爽的风,老公把脚浸在了西湖里,他说这样特别舒服,湖里鸭子游来游去,特别惬意。柳浪闻莺里还有个吴越王的墓,还有乾隆皇帝的登船处,这里果然特别有皇家园林的感觉。
穿过柳浪闻莺,我们顺着一公园直接走到了六公园,到了西湖的湖滨音乐喷泉这里,可以赶上看3点的喷泉。
喷泉晚上肯定更好看,晚上大概7点后半小时一场,很壮观,关键很凉快。
喷泉边上还有松鼠和鸽子的喂食点,小松鼠一点儿也不怕人。
我们去湖滨路这的汉堡王吃了晚饭,虽然只有下午3点,但是骑了一天车的我们体力透支严重,实在是没有力气玩了,打了车回酒店了,空调冷气十足,慢慢恢复体力。
今天准备去六和塔,虎跑和九溪,然后晚上住到灵隐寺附近的客栈。一早吃好早餐,我们就退房了,酒店前台还很贴心的帮我们打了车,我们把箱子寄存在火车站,10元一件,然后在火车站坐上了去六和塔的公交车,很顺利的就到了六和塔门口。一到就发现六和塔居然在整修,不能登塔看钱塘江了,门票本来20的,现在整修就变成10元了,这也是为数极少的需要门票的杭州景点了,不管了,来也来了,进去看看再说吧。
六和塔在一座小山坡上,登塔可以看见钱塘江大桥,可惜这次看不到了,留给下次吧。
接着我们就去虎跑了,虎跑就在六和塔附近,有公交车到的,大概2站路吧。虎跑公园15元门票,里面有泉水可以喝奥。
老公说这只老虎他小时候来就有了。
虎跑公园里面还有个济公的庙,团队来的比较多,泉水蛮好喝,很多当地人打了泡茶的,时间还早,我们就又坐上公交车去九溪十八涧,九溪烟树也是西湖新十景了。
到了九溪,有很多私人的黑车说要带我们上去,5元每人,我们想看看沿途的风景,决定还是走上去,沿路都是茶园,空气很好。快走到九溪烟树附近就有小溪涧可以戏水,很多人开车到这里,带孩子玩水,享受这难得的清凉,今天大概要36度以上了。
我们也下水玩了一会儿,溪水很干净清凉,玩好水再往上走,就到九溪烟树了,这样花了大概半小时到了我们的目的地。
九溪烟树这里有个人工的小瀑布,烟树在秋天来会有很多颜色,现在主要还是绿色,一片凉意,这么好的地方居然也不要门票,是个避暑的好去处。
这里也有公共自行车的停靠点,不过应该很少有人把车骑上来吧,可惜车卡还掉了,不然可以骑下去了。再往前走就是龙井村了,我们走不动了,就沿路返回,走了20分钟就到下面了,看见了钱塘江大桥。
这里也有公交车站,我们坐车回到了火车站,在火车站外婆家吃了晚饭,这里外婆家不用排队,吃好拿好行李就在火车站坐车去灵隐寺,我们想明天早点去灵隐寺,这样可以赶上下午1点去宁波的动车。
我们住在灵隐寺附近北高峰索道这里,这里的客栈大概200-500不等,走的精品客栈路线,我挑了最便宜的一件,居然是阁楼,178一晚,问前台灵隐寺方向,走过去大概10分钟不到吧。
客栈房间挺干净,就是小了点,不过优势是离灵隐近,早起可以早点进去玩。收拾好东西,洗了澡,9点多就睡了。
昨天睡的太早了,导致今天早上5点不到就醒了,我们干脆趁太阳还没出来,早点去灵隐寺吧,5点20我们就下楼了,客栈前台没有人,大门没人开,我们自己找到了开门的开关,打开门出发了。灵隐寺前还有个飞来峰,要买门票的,45元每人。但是5点半还没人售票,我们看见很多老头老太太跨过门口的栏杆,就这样进去了,我们也模仿他们进去了,就这样莫名其妙逃票了,省了90大洋。
飞来峰有很多佛像石刻,一大早也没什么人,我们仔细欣赏起来,还有个小山可以爬一下,不知不觉就玩到了7点多,这时灵隐寺门口开始出售香花券了,30元每人,我们买好香花券,就进去拜拜,寺庙里就不要拍照了,灵隐寺果然灵气十足,非常值得来一次。旁边还有个法喜寺,来不及去了,以后有机会再来吧。
10点多,我们离开了灵隐寺,回到客栈洗了澡,然后就退房去火车站,又在外婆家吃了午饭,然后坐地铁去杭州东站坐上了去宁波的动车,大概也是2小时吧。
顺利的到了宁波,大概下午3点多吧,我们想买3天后回上海的火车票,可是这里在修建新站,自动售票系统只能出售两日票,所以只能明天再来一次了,宁波火车站非常难打车,听说我们要去南站附近,根本没车去,只好打电话到酒店问了附近的公交车,坐上公交车去酒店。
网上事前定了海怡酒店,就在妇幼医院附近,离宁波南站很近,有汽车南站直接可以直接坐车去奉化,还好公交车比较方便,下车走了10分钟到了酒店,到酒店快4点半了,性价比很高的酒店,180元一晚,我们连住3晚,包中式自助早餐。房间可以算准四星了。
房间里有很强的WIFI信号,查到有个叫贴阁碧的宁波菜馆,和外婆家蛮像的,就团购了代金券去吃,门口妇幼医院有直达公交车,4站就到,点了醉虾黄鱼之类的,又是家100元吃到撑的店,宁波小海鲜果然名不虚传。吃好就在附近的城隍庙逛了下,附近还有个天一广场,蛮大的,然后就打车回酒店了,早早入睡。几天玩下来体力消耗很大。
一大早我们就吃了顿很满意的早餐,中式的,有老公最爱的韭菜饺子,还有很多其他点心,也有煎蛋,很丰富。然后我们坐车去天童寺,天童寺离宁波市区很远,要换两辆公交车,我一直想去看看,因为这是明旸法师幼年出家后长大的地方,我看过明旸法师的传记,知道这是对他很重要的地方。路上车子还坏了,有点耽搁了,到了天童寺快11点了,还走错了路,从后山进了寺,不过这也难不倒我们,自助游的魅力就在此,不断有新的问题出现,但我们总有办法解决。
天童寺在重修,寺庙规模比我想象的大的多,非常漂亮的寺院,神圣而又让人想亲近,富有生机。养了很多白鸽和鲤鱼,人很少,也不收香花券,淡泊名利,果然是清修的好地方。
谁给伏虎罗汉插了花?
这才是真正的入口,天童寺的古山门。
下山坐车去火车站买票,老公发现这车也到阿育王寺,他上次来过,就问我愿意去看看吗,我想难得顺路的,就去看看吧。阿育王寺规模比天童寺小很多,但离市区近,也是很有名的一个寺庙,这次来绝对是有点缘分的。
离开阿育王寺,我们去火车站买了20号下午3点的动车票回上海,每人95元,然后就随便坐了辆去市区的车,下来先去天一阁,没想到太晚了,已经关门了,就在门口看了看,旁边的月湖公园蛮不错的,很安静,有点小西湖的感觉奥。
逛完公园,又累又饿,我们又去了贴阁碧吃宁波海鲜,这家实惠好吃,值得推荐。
吃完晚饭,体力又恢复了,我们决定去宁波的外滩看看夜景,这种夏夜到江边逛逛是极好的。
天色渐渐暗下来,华灯初上,一个繁华的宁波出现在我们眼前。
夜色下的宁波外滩分外美丽,三座横跨江面的斜拉索桥也让人印象深刻,城市的夜色分外撩人。
差不多8点了,我们坐上公交车回到酒店,今天真是漫长丰富的一天。
今天去蒋介石的老家,宁波奉化溪口。我们住的海怡酒店离宁波汽车南站很近,走路10分钟就到,去奉化的车20分钟一班,车票15元吧,大概1小时就到了,下来我们坐了黑车去景区,10元,黑车司机听说我们准备一天玩完蒋氏故里和雪窦山,就很肯定的说我们来不及,不过我们还是准备按原计划,速度加快就可以。我事先就在网上买了门票,没想到教师暑假可以半价,不过老公忘带教师证了,所以还是用我买的电子票,大概180元吧,包括蒋氏故里和雪窦山门票及观光车票。
老公来过奉化,不过没爬雪窦山,我们用很快的速度就参观完蒋家的祠堂,别墅和老宅,走路去蒋母墓道,也可以坐公交车,没想到走过了快到雪窦山才发现,我们已经错过了蒋母墓道,我们再折返去看,这回找到了,但是要爬山的,还是留点体力爬雪窦山吧,这时大概11点吧。
雪窦山有观光车可以乘坐,包在门票里,主要景点就是妙高台,雪窦寺,三叠泉。
妙高台上有蒋介石的避暑山庄,景色极好。雪窦寺里面有尊弥勒佛铜像,三叠泉要坐另一辆车的,我们就先去雪窦寺看看。
老公爬上去抱佛脚了,我实在爬不动了,就在佛脚下拜拜吧。
登妙高台一路都是美景,雪窦山属于四明山一脉,山清水秀,蒋介石真会挑好地方,这样的美景岂不让人陶醉其中。如果不想爬山,还有索道可以坐到山谷底下的三叠泉,那里还有小火车,年纪大的人也可以选择这样玩,轻松很多。
我们原路返回坐车的停车场,问司机还有去三叠泉的车吗,司机帮我们安排了一辆,就我们两个人去奥,回程也要打电话给司机,这时已经快4点了,要抓紧时间了。
这里有个张学良被幽静处,也看得见大佛。
三叠泉直上直下有三叠,我们走到二叠就不下去了,原路返回坐上观光车,然后4点多出了景区,花一元钱坐了公交车直接就到汽车站,回宁波了。
回去也很累了,就在酒店附近找了个新开的拉面馆吃牛肉拉面,牛肉好多,好好吃。
最后一天了,本来老公计划再去个寺庙的,但是一个星期玩下来,天气怎么热,体力消耗过大,最后半天还是放松为主,还是想去看看早上的月湖公园,又查了下附近还有个鼓楼可以逛逛的,吃饱早饭,整理好东西后,退房寄包,然后就步行去月湖公园。
鼓楼里面还有个画展,附近还有个遗址公园。
接着我们就去天一广场买了点土特产和在火车上吃的东西,到酒店拿好箱子,到旁边的肯德基吃了点东西,时间还早,就坐公交车去火车站,坐上了下午3点的动车,大概3个半小时就到上海虹桥站,快乐的旅行就此告一段落。
这次可以称为寺庙静心之旅,去了包括灵隐寺,天童寺,阿育王寺,雪窦寺四座大寺庙。虽然天气很热,但这次旅行让我放松了心情,学到了不少佛教知识。
最后上个费用吧,酒店共6晚,花费1296元,吃饭,门票,车票及购物大概2100,总共3400,人均1700。性价比还可以吧,心动不如行动,旅行不一定要到很远的地方,关键是给心灵一次放飞的机会。

本游记著作权归@lois0924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