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总叫人惊叹不已!莫名的几番梦萦,千万个“我”轻轻的邂逅了你!终于,这样的“我”,身临其境在莫干山,景醉人心,无法自抑...一千个人眼里,相看莫干山,涌出一千种“裸心谷”心情,漫看远山茶园、聆听春笋破土、清品莫干黄芽、深吸竹海鲜氧;与之为邻,境养天地之气,庭纳自然之美!——莫干山境庭酒店,可以是莫干山600家民宿中的精品。
于诗画江南·山水浙江,第一个向往的是湖州安吉,沉醉“安且吉兮·居之心怡”静心之悦;而于湖州德清--痴恋“人有德行·如水至清”云居之乐,久久向往、深深憧憬;莫干山,是一处有情有境的深氧、静心、养性之地,中国四大避暑圣地。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春秋末年,吴王阖闾派干将、莫邪在此铸成举世无双的雌雄双剑,后人为深深纪念,将其铸剑、磨剑处叫剑池,将剑池所在之山名为莫干山因取其姓,方有“莫干山”之名。
裸心谷源于莫干山,莫干山以其600多家民宿酒店,成为近年来中国山野民宿酒店最美集群地。远来可与丽江客栈、厦门民宿、大理民宿、涠洲岛客栈等特色度假住宿集群地形成深刻的连接记忆。
 图为裸心谷酒店,越过篱笆墙拍摄!由于选址、风光、创始人故事、品牌影响力,裸心谷常年一房难求,房价持续高涨,可谓鹤立鸡群;甚至于平日参观都需收费。可见裸心谷之于莫干山的代表性意义,恰如西湖之于杭州一般。
 久负盛名之下,供不应求,慕名而来的多半带着遗憾!莫干山中裸心谷,谷外麓上有境庭。境庭山非境庭山,只缘山归境庭园。
 一道篱笆墙之隔的境庭酒店,独享云廊、竹海、山麓云台;是处不逊裸心谷;尤其是价格喜人——创始人徐先生说,境庭开业至今,价格一直和周边民宿酒店持平,其实以品质与选址而言,可以提得更高。
莫干山,以它虽不及泰岱之雄伟、华山之险峻,却以绿荫如海的修竹、清澈不竭的山泉、星罗棋布的别墅、四季各异的迷人风光称秀于江南,享有“江南第一山”之美誉。它素以竹、云、泉“三胜”和清、静、绿、凉“四优”而驰名中外。与闻名于《卧虎藏龙》的“竹”相比,它也还是是莫干山“三胜”之冠,以其品种之多、品位之高、覆盖面积之大列于全国之首、世界之最。
 酒店占地格局似扇形,入口就是扇柄,口小且多石阶、比道路高;你匆匆一瞥而过,不会被其精致的春庭小院所吸引;但这就恰恰是酒店最精妙、富有韵味的地方——推门即景、院中看山,这一专享只属于境庭客人。
 境庭酒店,深藏在莫干山麓之上;从酒店经过,你绝不会注意。
境庭酒店,自有的竹海,对每一位入住的客人而言,震撼只有一个字——哇!试想你在裸心谷,花上几千住一晚,可以有一大片竹海归你独享吗?
 迎石阶而上,请径直向前,我带你去看看莫干三胜之“竹海、云海”。两头小石象,敦厚可爱,富有泰式度假酒店的感觉,寓意吉祥如意。
 绕过迷你高尔夫体验区,走上青苔石阶,一处竹林瑜伽台,映入眼帘!没错,这就是喜爱瑜伽的朋友,多少次幻想中的竹海瑜伽之地。近期浙江省旅游局邀请省内之名瑜伽老师,来此录制。看到这里,喜爱瑜伽修心的朋友,你心动了吗?
事实上,并没有境庭山。只因在境庭酒店内,所以以其品牌命名。从酒店主楼2侧石阶,均可进入山林,一步一景,情境动人。
 境庭山充分利用山麓的竹海和空地,简约搭建了6个大木栈平台,可观竹海品茗,可寻春笋破土,还可仰望云韵风涌、茶娘采茶。这不,春雨过后,毛笋一夜迅长,把石块都顶翻了。据说春暖花开时节,雨夜毛笋长势特别快,一晚上能破图30多cm。
莫干山是深氧秘境,富含着人体所需的负离子。久居城市,你有多久没有在山野之境洗肺啦?来吧,这里只属于你,境庭氧吧。畅快吸氧,静心品茗,听一听大自然中的天籁之音。
一场春雨,春色启幕。伴有淅沥的绵绵春雨,远眺氤氲的云层,这里是无人之境、自然之庭
有诗云:“竹径数十里,供我半月看。”莫干山所独有的“黄金嵌碧玉”、 “碧玉嵌黄金”两类珍贵竹种则以其独特的花纹倾倒无数慕名而来的游客。
 放眼幽幽峰峦,百亩茶园近在咫尺;这一处平台正对莫干山名茶——莫干黄芽茶山;巧遇雨中茶娘采茶。
都说重庆、成都最养人!多因空气湿润、阳光少紫外线、氧气新鲜、青山、绿水;春来莫干山,赶趟雨后,境涵天地之气,庭纳自然之美,也是非常养人。
 在这云台之上,春风拂过修竹,沙沙作响,春雨滴在肌肤,微微有痒。携家人亲友来此,叙叙家常,联络情谊,尽享大自然下,幸福美好的全家时刻。
 在最幽静的竹海、茶山之境,释放自己的内心,捕捉诗画莫干的风云变幻,拥抱美好生活的瞬间。所以,观云海、踏竹浪,是境庭酒店的特色体验;尤其以云而言,因时而异、变幻万千,动若浮波、静若堆絮,站在云海上餐雾饮露、枕云席絮,令人有“遗世而独立”之感。
山上翠竹满坡,气候凉爽宜人,素有“清凉世界”之称。人间最美不过四月天,四月春天睐莫干。在境庭酒店,是怎样的景色?是满园春色关不住,还是小桥流水人家?
 酒店、客房及院中小坐,随处可见茶具,春来季,一品黄芽正当时。
创始人徐先生,莫干山当地人。前有绍兴人士周树人弃医从文,后有徐先生弃医从宿。院中花卉草木错落有致,各科各类绿植甚多,多达80种植物,源于他对旅游、对莫干情、对生活孜孜不倦的美好追求。
 一簇红花绿叶配,一幅山水画点睛。借助自然之境,请好友在一堵白墙之上,欣然作画。此画尤为应景,多与诗画莫干,相辅相成。
在半山村屋旧址之上,重新翻新,一方庭院,一方泳池,成为酒店最吸引我的地方。如不提及莫干山,我或将以为是处在普吉岛海滨度假酒店。不需要将就,在这里,智者乐山,仁者乐水。山水之境,浑然天成。从一家民宿的角度,能舍得花这么大手笔去划一块泳池出来,实在难得,可见徐先生是个热带户外运动且力求度假品质的人。
境庭院中多野花,枝枝新采春雨后。一夜春风守不住,凋零几朵再相续。
民宿,非民居,亦非客栈,更非泛泛之类的酒店宾馆;民宿,一定是与民有情、与宿相关的一个度假式住宿载体。而民,多为地道村民、山民、岛民、乡民,邂逅莫干山,相识莫干山民,这就是纯正的民宿;而原本这就是创始人生于斯、长于斯之地,对于民宿,那份割舍不去的乡情,显得格外浓郁。
一家民宿,品得是民宿与民宿主人的情怀,听得是民宿主人的故事;一家境庭,品味一段莫干山乡民现实、精致、富有人情味的现代度假生活,才是美好;与其主人共饮一杯莫干东魁杨梅酒、共品一杯莫干黄芽绿茶、共进一顿莫干乡土农家晚餐,这才是圆满。
这样的民宿酒店,算不算精品呢?小院、泳池、山地车、蒲团凳、沙滩椅、山温泉、茶座、高尔夫、绿植,处处彰显一家山野民宿酒店的用心之至、匠心独具。
笑看风云,拥抱生活,怀揣梦想,践行自由。这是创始人徐先生给我的几点深刻印象。这一张照片,是在我登顶云台,饱览山林云海之时,为他拍摄的。天有阴晴,但他脸上最带有最灿烂的微笑,且不用好奇,他年龄几何,他一定会用诙谐的幽默来笑侃自己,让问者欢乐一笑。
徐先生出身医生世家,早年也从事当地医疗防疫卫生系统工作,同时对营养调理颇有研究,对健康饮食、室内空气、健康起居有着独特的理解,也基于此,他把对健康的高要求,充分运用在民宿酒店的建设装修和结构布局上来,体现出了高品质、舒适的度假体验之感。
“我打造这个民宿,就是希望生活不将就,而我也是个不愿意将就的人。”——徐先生说
  比如:
  A.客房隔音效果俱佳,按理山野幽静,何须担心外界噪音。当然不是这样,因为房内有一台五星级豪华酒店都不一定会配置的BOSE音响——全球业内著名的“原音重现技术”的革新者,单台价格市场售价5000左右。清晰出色的音质,富有层次感,让你不断想调高音量,跟着节拍高歌。而他在建设之初选用比普通墙还要厚的墙体、隔音好的建材以及双层落地玻璃,不用你担心会影响其他客人。房内其他精挑之处,比如根据名字的不同,采用家具的品类也不同;还有这布草(被褥和床单),选用的是亲肤性最佳的被单,里面填充的是他精选定制的,给你一个舒适健康的睡眠。
B.泳池水质,采用德国进口过滤器。水质清澈,更干净,更健康!——院子面积本来不是特别大,还造了这么大一个泳池,必须要健康、畅快的嬉水体验。
C.好茶需好水!下榻酒店的第一刻,热情待客的酒店服务员会泡上一杯新上市的“莫干黄芽”,原本属于黄茶,后经改良,口感与西湖龙井不相上下。成为莫干山招待贵客的专用名茶,就是这样的好茶,如何品出好的味道?选用莫干山泉——徐先生水质检测的朋友,每每到来总会品上用莫干山地下矿物泉斟泡的茶。而这些山泉,需从对面山岭泉井接过来,于是...他用了好的管道材料、买了好的净水过滤设备。
D.高尔夫!对,高尔夫是三大绅士球类运动之一,是他所喜爱的,更是他想与境庭客人分享的一门运动。一块小小人工草地,看不出来有多么精致!错,这虽袖珍,却是专业高尔夫草地人员建造的,称为“果岭”,你推出一杆,就知道了为什么高尔夫迷可以在这里打上一下午——这是标准高尔夫果岭的缩影版,面积不大,却有坡度——坡有难度。
E.手工研磨咖啡!他早前去意大利旅游,带回来的不多的进口精品咖啡豆。用来招待远来珍贵的客人们。味香浓郁的一杯咖啡,从他悉心的工序、认真的深情、愉悦的笑声中,感受到了他对生活的态度。每一个认真对待生活的人,都值得被生活狠狠爱。
莫干春雨行,在境庭院中,巧遇茶娘冒着春雨采茶。起初只知道这些绿茶,并不知道这莫干茗茶——莫干黄芽。这是浙江第一批省级名茶,还是冷门的名茶,黄茶的一种,由当地茶农创制的名茶,只产于浙江省德清县的莫干山。
莫干黄芽外形细紧多毫,色泽绿润微黄,香气清高持久,滋味鲜爽浓醇,汤色黄绿清澈,叶底嫩黄成朵。据说,清明前后所采称“芽茶”,夏初所采称“梅尖”,七、八月所采称“秋白”,十月所采称“小春”。因此现在四月,我能一品芽茶,尤其是莫干山西部的黄芽,称之为莫干云雾茶的上品。
对脾胃最有好处,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懒动肥胖、都可饮而化之。黄茶中富含茶多酚、氨基酸、可溶糖、维生素等丰富营养物质,对防治食道癌有明显功效。如果你也爱品茗,尽快哦!
房车是旅途中的家,民宿则是旅行目的地的家。如果能找到真正的这个“家”,一定要尝尝家的味道!如果你选择旅居,更可以选用莫干山当地食材,在境庭,你有想不到的乡味。比如第一时间到达境庭酒店的第一刻,服务员会给你端上一份莫干时令野果和干果小吃。
莫干山名茶——莫干黄芽、莫干山干果--胡萝卜干、酸梅、莫干山野果
 猜猜这是什么?用菠萝汁和当地产蜂蜜熬制风干的笋干和山芋干,口味甜,肉质嫩,嚼完齿间还有菠萝香。
喏,这框毛笋(3月过后的春笋,称之为毛笋)昨晚雨夜刚冒出来的,一早酒店管家就去把它刨了出来,洗净、切片、晾干,准备熬制。
土鸭
境庭酒店的农家餐,都是时令鲜蔬和风味特色农产品相结合的;食材来自于境庭山上、莫干当地;口味以家常口味为主,拒绝添加味精等增鲜调料;尤其特别的是,境庭的厨师,竟然是创始人徐先生的岳母,早年在大型单位掌勺,对火候、食材、口味的把握非常好,尤其是对莫干山农家菜烹饪技艺,令所有食客称赞不已。图为毛笋炒咸肉,选用当地不吃饲料的农家猪,腌制晒干后的咸肉制作。
蒜苗笋干炒肉丝
鲜炸肉饼
雪菜鲜笋
莫干山土鸡煲
 静谧的莫干山境庭雨夜,听着BOSE音响的经典乐曲——《人鬼情未了》;感觉来了,吃着原汁原味的莫干农家菜,必须来上一杯——莫干山泉啤酒。
境庭杜绝易拉罐装啤酒,只因为——玻璃瓶装不添加任何防腐剂;而啤酒的瓶子也非常有特色,锥型的。像这样的农家餐,人均120元。在这莫干秘境中,一饱舌尖上的莫干山,超值!
旅行,很多人说是换一个地方生活几天,体验一下别人的生活。在莫干山境庭酒店,你一定要从味觉、听觉、触觉、感觉上感受一番。这一次,我只是喝了一杯来自国外的咖啡外,其他都是莫干山馈赠给的!这瓶色泽红润透明的是徐先生酿造2年的杨梅酒,杨梅也是精选的——浙江东魁杨梅;酿造初期,不计杨梅数量,满满一大罐酒瓶中,杨梅酒占据了1/2以上;中期也并未添加任何东西,因此口味非常醇厚。徐先生平日里不擅饮酒,但是却很喜欢自己酿的酒。
山景房、湖景房、海景房,我都体验过;但如果要为境庭酒店加一个特色标签,那就是——茶园山景房;茶含有茶多酚,能让人富有健康活力;茶绿充满盎然生机;开门即山景,何况在境庭山居房,根本不用开门。宽敞的落地窗,采光性更好,视野也尤为出众。
阳台采用玻璃作为护墙,保证视野和采光,也保证了住客的安全。面山看云,沏上一壶莫干黄芽,惬意的莫干山之旅,在这一刻就开启了。
实木的地板下,有地暖,这是很多山野民宿少有的;在秋冬季及早春时节,山中清晨与傍晚温差都比较大,而这一点徐先生考虑的更为周到。在入住期间,服务员早早为我们打开地暖和热水器、客房空调。让对山区温度不太适应的我们,多了一分温情与舒适;这是常规度假酒店所不具备的人性化服务。连浴室的TOTO坐便器,都是用的自动清洗烘干座盖。
阴天,雾气蒙蒙,这一看,民宿酒店的气质就愈加明显。精致不浮夸,简约不简单,惬意又不蓄意。一切有如自然之意,静谧与天然。舒适的住宿环境,不在于硬件如何高端,服务如何贴心,而在于民宿的缔造者,他感同身受,让客人和自己一样,高品质的享受!
境,边界,疆域;地处裸心谷之界,却属莫干山之域。在此界那域之间,进可看庭前花开花,落宠辱不惊,;退可望天空云卷云舒, 去留无意。方寸和咫尺之际,感悟人生,如行云流水般,浮沉自抑、顺其自然;如若行到水穷处,仍可坐看云起时。
========出 行 贴 士========
地址: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莫干山镇分水岭17号
电话:0572-8033373/0572-8033583
适宜:自驾游、自由行、微度假、旅居
服务:wifi、山地车、泳池、山泉池、瑜伽、烧烤、高尔夫、书吧、咖啡吧
消费:人均600元/2天1晚

本游记著作权归@驴说旅行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