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
对于柬埔寨之行,我们的偶然的。
几个朋友想共同出国旅行,因其签证简单,适合拍照的原因选择了柬埔寨。
柬埔寨,在我心中是个梦幻的国度,
这里有辉煌华美的吴哥窟庙宇、古代高棉王国熙熙攘攘的首都金边、数百公里未被污染的海滩、伟大的湄公河、令人激动的文化和友好的人民。
其最吸引我的就是小城北部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吴哥窟。
这里令世界各地的旅行者趋之若骛,我也如此。
所以,我来了!
【预告片】
【关于柬埔寨】
柬埔寨属东南亚,全名柬埔寨王国(Kingdom of  Cambodia),通称柬埔寨。
柬埔寨全国分为20个省和4个直辖市,首都金边,主要城市有暹粒、马德望和西哈努克港等,举世闻名的吴哥古迹就在靠近暹粒的地方。
柬埔寨看似纯朴、落后的景象之中,
存留着波布红色高棉政权时代所遗留下来的景象,
同时保留着法国殖民地的法式风味。
这里有《花样年华》里梁朝伟对着石洞倾诉秘密的古老寺庙——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吴哥窟
这里有《古墓丽影》里安吉丽娜朱莉刀枪火影发现宝藏的神之秘境——塔布隆寺
这里还有闻名世界的高棉的微笑——巴戎寺
这些,远远不够,柬埔寨非常神秘的存在我们心中,等我们去慢慢的发现!
【关于天气】
柬埔寨属于热带气候,顾名思义这里的冬季比较适合旅游,也就是11月到4月。
柬埔寨的夏季是(5-10月),气温在33℃左右。
建议去柬埔寨不需要带太多衣服,可在当地进行购买,非常方便的。
还有特别注意的是出门记得涂抹大量防晒霜,戴墨镜和遮阳帽,以免晒伤。表示这次就晒伤了……
另外如果是夏天来到这里,记得携带雨伞。
冬季旅游的情况下,记得带上一件薄长外套,毕竟清晨这里气温比较低。
【关于交通】
对于柬埔寨,英文普及率比较高,交通方式有好几种,市内最常见的就是嘟嘟车,也就是Remorque-Moto,算是短途公共汽车。另外还有出租车,不过比较少不是很方便。最方便的还是包车出行比较实际省事,暹粒的外圈比较远,当时我们朋友给介绍了个柬埔寨的中文司机,我们就
从下飞机开始就开始三天的包车之行。
柬埔寨国内城市之间,大巴车是最方便的。大巴有分硬座和卧铺,如果是暹粒到金边或者西哈努克,建议选择长途夜班卧铺车。另外大巴车的车站不尽相同,记得提前前往。还有这几个城市路途比较遥远,公路交通不像中国这样发达,那边没有高速公路。
【行前准备】
1、卡片类:护照(办理好柬埔寨签证,虽柬埔寨是落地签国家但不建议)、身份证、银行卡、信用卡( visa/万事达/银联信用卡)、驾驶证(国际驾驶证与国内驾驶证)都带好。
2、车票类:确定好出行时间,提前选择好到机场的交通工具,国际航班都是提前三个小时的。
3、数码类:包括手机,充电宝(提醒如果是飞机,只能最多带两个充电宝,不能太大的),各种充电器,随身WIFI(漫游超人),转换插头,摄影器材(广角、三脚架、稳定器),USB数据线。
4、衣服类:根据时间长短来决定带的衣服。柬埔寨属热带不需要带太多衣服,当地的绵制品(如T恤、高棉多用围巾等)和丝绸质量都是不错的,可到当地购买,另外提醒带一件薄薄的外套。
5、其他类:基本的洗漱用品(特别注意:有的酒店可能没有拖鞋或者毛巾,记得带)、个人的用品、防晒霜(倍数越高越好)、戴墨镜和遮阳帽等!
6、药品类:配备清热、解毒的药或冲剂,创可贴,感冒药、晕船药等。
【关于签证】
柬埔寨,除了使馆外,在上海、广州、重庆、昆明、南宁和香港设有总领事馆。一般只发旅游、商务签证,有效期三个月,停留期一个月。
柬埔寨可采取几种方式签证,纸质签、电子签或者落地签(不推荐这种方式,排队麻烦)。
先说说电子签,网上可以直接申请。申请地址:https://www.evisa.gov.kh/?lang=ChiS  首先进去会是英语,在右上方选择Chinese(Simplify),就可以把页面内容转换成中文了,非常方便。
签证只需要按照这样三步就可以。
温馨提醒:提前准备好visa或万事达的信用卡。
需要填写的信息,发个人信息和护照信息。记得千万不要填错。
需要注意的是,入境口岸的选项不要填错,有人说填了之后如果不从入境口岸进会有麻烦,比如遭到入境官勒索之类的,所以你懂的。
入境有五个地方,从上到下分别是金边机场、暹粒机场、戈公、波贝、巴维(柴桢)
信息提交完成以后记得付款,另外特别注意进行保存申请号码和你的邮箱,这样后面方便进行查询你的签证信息。
一般情况下,两个工作日就可以通过电子邮件收到签证,收到以后记得去打印并随身携带,记得多打印几份。
所需资料:护照(入境时剩余有效期达6个月以上),一张护照照片大小的数码近照(JPEG或者PNG格式),一张有效的信用卡(Visa/万事通卡/美国运通卡/发现卡)。费用30美金,另外还有手续费什么的。
再说说纸质签,这种方式比较简单。淘宝,携程,蚂蜂窝有许许多多,不过需要找正规渠道进行。
签证的资料有申请表、护照原件、两寸照片2张、身份证复印件,不过有可能需要的材料不太相同。
我当时选择的公司,只是寄了护照原件过去,照片都不需要(客服说是新版护照,不需要照片),费用在260左右。如需加急就另算。
【关于出入境】
柬埔寨出入境所需证件
护照、海关申报表、出入境卡(正联入境时收、副联出境时收)、海关申报单、出入境卡需用英文填写,其中姓名需用大写字母。
这里特别温馨提醒,在飞机上空姐会发出入境卡,如果错过时间请千万记得索要,还记得当时睡着了直接到了机场,在机场入境找了好久才找到。
填写的模板在下面(如果英语不好,记得保存在手机上,以免在飞机上不认识)另外提醒提前带好笔,在飞机上填好。
另外特别注意:记得填写正确,入境卡会在入境时收掉,出境卡在离开时收。还有在入境时海关会向你索要小费,特别是中国人,并且他们会说小费两个字的中文。如果遇到请假装听不见,等几分钟就会让你通关。
【关于货币】
在柬埔寨,像大多数亚洲国家一样,金边和暹粒美元十分普及,但在西哈努克有点例外,特别是小餐厅。很多餐厅都是直接用美金标价,只有少数餐厅用瑞尔标价。还有对于他们的官方货币不需要进行兑换,在当地购买东西找零基本上都是给瑞尔的
另外建议提前在国内银行或者机场换好美元,如实在没有时间兑换,柬埔寨有很多ATM机,适合各种信用卡。(不过我不是特别建议这种方式)
温馨提示:使用美金需谨慎,建议换算成人民币看,不然就没有概念。
【关于行程】
D1:【上海-吉隆坡-暹粒】
D2:【暹粒】女王宫,崩密列 ,巴孔寺 (外圈)
D3:【暹粒】皇家浴池,塔布笼寺,巴戎寺(高棉的微笑),比粒寺(大圈)
D4:【暹粒-西哈努克】吴哥寺(小吴哥),巴芳寺 ,空中宫殿 ,斗象台,癞王台,圣剑寺,龙蟠水寺,塔逊寺 ,东梅奔寺,豆寇寺(小圈)
D5:【西哈努克】独立海滩
D6:【西哈努克】珍宝海滩
D7:【西哈努克-金边】大巴车
D8:【金边】柬埔寨国家博物馆-乌那隆寺-金边皇宫
D9:【金边-暹粒】金边皇宫
D10:【暹粒-吉隆坡-北京】
【关于摄影】
手机:苹果6s
相机:佳能6D(佳能16-35/2.8、腾龙24-70/2.8、佳能50/1.4)
后期:LR
【关于网络】
由于柬埔寨比较穷,网络方面也不是特别好。之前就听说wifi不好用,不过这次带了漫游超人,非常好用,只是部分的地方没有信号。不过这是当地的网络原因。漫游超人可同时满足5台设备同时连接,如遇手机没有电,漫游超人还是充电宝。
触摸屏的设计,非常方便使用。
【关于我】
微信:932056997(优先加),2497077145
微博:@奔跑的小东东,@旅行走天下
一个90后的环球旅行家,目前是多家网站旅行体验师、试睡员!喜欢旅行,喜欢折腾,喜欢旅行路上的点点滴滴,去过西藏、云南、青海等国内大部分城市!心中的愿望是永远带着这份热爱,在路上遇见更好的未知与挑战!
【关于住宿】
这次柬埔寨之行共住了六家酒店,暹粒三家,西哈努克一家,金边一家。价格还比较便宜,差不多400左右每晚。其中萨卡姆特精品酒店是预定的套房比较贵。
阿佩萨拉公寓酒店(暹粒)Apsara Residence Hotel
这个酒店的位置特别好,距离酒吧街(Pub Street)、老市场(Old Market)和夜市400米,设有室外游泳池。
酒店的服务也特别好,安排了接机,刚刚到酒店就送来了湿毛巾和饮料。
萨卡姆特精品酒店(暹粒)
地处6号国道(National Road 6)区沿线,坐落在私人花园中,提供室外游泳池、内部餐厅、酒吧、覆盖各处的免费WiFi以及免费往返机场交通服务。
这个酒店价格非常高,毕竟我们预定的套房。酒店可拍日出日落,另外酒店的环境非常好,最喜欢的酒店,相当于其他酒店,这家非常好了。
吴哥天堂酒店(暹粒)Angkor Paradise Hotel
入住第二天我们需要看日出,酒店准备好了早餐,设施条件还是不错。
德鲁克思精品酒店及服务式公寓(西哈努克)Deluxx Boutique Hotel and ServicedApartment
坐落在西哈努克城(Sihanoukville)的中心,距离Serendipity Beach海滩仅有1公里,设有海水室外游泳池。最喜欢的就是游泳池,只可惜就泡了一个晚上。另外这个酒店还可以租摩托车,离西哈努克中心只有几百米。
顺便拍在游泳池旁边拍了张漫游超人。
RS住宿加早餐旅馆(金边)RS Guesthouse
坐落在国家博物馆(National Museum)对面,距离皇家宫殿(Royal Palace)仅有数分钟步行路程。位置是最大的优势,另外酒店不提供早餐,酒店wifi信号很差。
【关于美食】
柬埔寨处于东南亚国家,他们主要做的是高棉料理。但由于旅游的发展,又曾经受中国和法国所影响,这个被泰国和越南包围的城市,泰国菜和越南菜在这里非常闻名。不过吃过以后表示很不习惯,每次都问他们有没有辣椒。作为四川人的我你们懂的。
【出行物品】
出门旅行,到底需要到什么东西?这个问题成为很多人纠结的事情。特别是出国旅行,带什么东西就尤为关键。有的人都想直接被家搬过去,有的人呢就想什么都不带。
不管怎么样,出去旅行带什么东西是一件头疼的事情,带多了会超重,带少了不够用,不带又不行。特别是那些处女座、强迫症以及有洁癖的那些人!哈哈,作为一名游走在路上的环球旅行家@奔跑的小东东 来告诉你我去柬埔寨旅行,都带了些什么东西?
Y:护照
护照,可以说作为出国游的最重要的东西。也就相当于国内的身份证,不过出国前最好提前办理好目的地的签证,柬埔寨签证比较简单,可提前在网上办好,如果来不及还可以落地签。
Y:货币、信用卡
柬埔寨的官方货币名称是Riel(瑞尔)。纸币面值有100R、200R、500R、1000R、2000R、5000R、10000R和50000R。1  人民币(CNY) = 613.3037  柬埔寨瑞尔(KHR)(时间不同,汇率不同)但在当地美元十分普及,我想大概是旅游城市的关系吧!可选择在国内的银行或者机场的货币兑换处兑换好美金,不过汇率手续费都不太相同。瑞尔基本不用直接兑换,买东西时支付美金,找零时对方会直接找给你瑞尔。如果没有时间换钱,可选择带好visa/万事达/银联信用卡,其中visa/信用卡用的最多,比较方便。柬埔寨发布了许许多多的提款机,着急时可直接刷。
Y:手机、漫游宝(随身wifi)
手机是我们通讯工具中不可少的一部分,对于我来说选择很少用手机拍摄图片,但会拿来拍摄视频。出国如果不选择开通漫游的情况下,就不要打电话了。如果想上网,那我们就需要另外一款神器那就是漫游超人。
服务网点已经覆盖了20多个省市,各大机场码头都有漫游超人的联络点,漫游超人这款出国wifi之所以被我推荐是因为有几个优势,首先就是网络特别好,随身移动4gwifi,网速超级快,并且一个设备可联5台设备同时上网。
另外他不仅仅是个wifi,还是个充电宝,6000mHA电池,待机时间可达到12-15个小时,可保证你随时随地有电有网。携带也非常方便,充电是安卓的头,外观不大不小,操作起来非常简单,另外屏幕还是触摸屏的。
Y:相机,三脚架
对于一个经常在路上的我来说,相机成为我们记录美好事物的一个最好的设备。同样也将他作为我们的心肝宝贝一样保护着。这时很多人会问,你用什么型号的相机,带什么样的镜头?我不妨给大家介绍下,作为我来说是一个业余摄影师。我用的机身是佳能(Canon)  EOS 6D,价格在8000多,是一款全画辐的高端机里面的初机,最喜欢的是wifi功能,可以随时将拍摄的照片导在手机上发微博,性价比比较高!
目前配了三个镜头,一个是佳能广角镜头16-35/2.8、腾龙24-70/2.8(非常经典的焦段)、佳能50/1.4(定焦镜头)。柬埔寨的日出日落非常漂亮,三脚架是必带不可的。
Y:充电宝
现在的苹果手机的电用的非常快,对于我一个手机控来说,充电宝也成为旅行中的必备,并且最起码带两个,会保证自己随时随地有电,旅行中也可以去帮别人。两全其美的事情何乐不为呢?
Y:稳定器
直播、短视频作为2017年比较火的东西,作为旅行的我同样在路上也会去直播路上美好的东西,自然而然稳定器就成为旅行中的必备!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一款稳定器,智云SMOOTH-Q三轴陀螺仪手持云台。
这款稳定器有三个特别的功能,可为手机充电,并且待机时间可达到12个小时,还可以实时变焦。并且还有四款颜色可供选择,不过对于我来说比较喜欢黑色。
Y:大疆无人机
航拍现如今也成为旅行中的一部分,不过最值得推荐比较喜欢的还是大疆 DJI 御 Mavic Pro,主要是携带非常方便。在这里还需要温馨提醒在国外有的国家不能进行航拍,提前查清楚免得惹麻烦。
Y:转换插头、插线板
出国旅行,转换插头是必备不可的。很多国家跟中国的插头是不同的,不过柬埔寨的两孔是相同的,如果你需要插三孔就表现使用转换插头。带插线板的原因在于很多酒店的插头非常少,出国旅行需要充电的东西非常多,充电宝、手机、无人机、相机电池……等。
Y:电脑、硬盘
电脑以及硬盘,对于旅行家来说也是必带的。毕竟每天需要修图写文章,我用的是那款12英寸Apple MacBook,其实主要原因在于这款电脑比较轻才0.98kg,携带起来比较方便。旅行家每天有许许多多的照片需要存,硬盘也就成为了必不可少的东西。
Y:其他生活用品
其实还有很多很多没有介绍,比如防晒霜(东南亚国家特别热,最好带倍数比较高的)、耳机、眼罩、衣服、拖鞋等,还有一些生活必备的洗漱用品!推荐一款旅行中比较方便携带的洗漱用品,叫微泡。便携沐浴露洗发二合一男女旅游必备神器用品洗漱包套装,你值得拥有!
旅行中我带大概就这么多,如果你有更好的推荐请告诉我……
【关于柬埔寨需要了解的点滴】
如果你没有去过柬埔寨,也许你不知道这些。吴哥窟是什么?它和暹粒有什么关系?如果你看攻略,还以为这是柬埔寨的两个城市。其实不然。
暹粒,是柬埔寨暹粒省的省府,是参观吴哥窟的唯一和重要的停留地,也是吴哥古迹的所在城市。
吴哥窟,是世界上最大的庙宇,也是世界七大奇迹之一。12世纪时吴哥王朝国王举全国之力花了约35年时间建造才将这珍贵的石窟寺庙建筑展现在世人眼前。1992年吴哥古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其建筑的宏伟,浮雕的细致,还有那神秘的吴哥的微笑,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来到这里!
柬埔寨的古迹非常多,其中小圈、大圈、外圈是一定要走的。这小圈、大圈、外圈是指游览吴哥窟的三条常规路线,每一圈都需要花上一天时间游览。因此若想完全感受吴哥窟的精彩需要把每一圈都走一遍,这样下来需要至少花上三天时间。不过三天时间对于喜欢摄影的人也非常之少,最起码需要五天时间。
①小圈,主要是以大吴哥王城内的庙宇及景点为主的,相对的点与点之间的距离比较近,都是步行可以到,真个一圈下来所用的时间也比较短,快的话大半天就可以游完,所以通俗称为小圈。②大圈,是以暹粒城周边距离比较近的景点寺庙连起来的一个路线,相较小圈而言,一圈比较大,点与点之间需要用TUKTUK或者是CAR等交通工具,或者是自行车,一般来说半天的时间是不够的。③外圈,外圈是距离暹粒城区比较远的,车程基本都在30分钟以上的景点,点与点之间距离也比较远,一般外圈一天能跑个3个点已经十分累了。
【关于吴哥的门票】吴哥的门票有三种:一日通票(20美金),三日通票(40美金)或一周通票(60美金)。
这个门票必须要到专门的售票中心购买。买票的时候需要照一张相片,每张相片仅供本人使用。吴哥门票的管理相当得严,几乎在每个寺庙前都有检票处。持三日通票的游客可以在一周内的任意三天进入吴哥,而持一周通票的游客则可以在一个月内的任意七天进入吴哥。
D1:【上海-吉隆坡-暹粒】
由于直发柬埔寨的航班比较少,只能从马来西亚转机。由于乘坐的是亚洲航空公司的飞机,马来西亚吉隆坡机场属亚洲航空公司的总部,所以很多飞机都飞到吉隆坡在转机。当时我是早上6:00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飞马来西亚的吉隆坡机场,到吉隆坡时是当地的11:20。转机时间13:05从吉隆坡出发,14:10到达柬埔寨暹粒吴哥机场。
温馨提醒:
1、飞机上的空姐会发放出入境卡。如果你错过了记得一定在下飞机前向空姐索要,不然在海关哪里很难找到。
2、在海关处的工作人员在你过关时向你要小费,并且他们口中会说小费的中文。建议假装听不懂,过会时间就会让你通关。
通过海关以后,我们提前预定好了酒店的车前来接机,非常方便。当时我们首先入住的是阿佩萨拉公寓酒店,酒店虽然不大但位置非常有优势,离老市场就200米。各种配套设施完善,最重要的是还有游泳池。
在酒店简单收拾以后就选择在APP上选择附近的餐厅,选择的是在蚂蜂窝上点评非常高的高棉厨房餐厅,就处在老市场。这里的每道菜的平均价格是4美元,价格算实惠人气也非常高。
D2:【暹粒】女王宫,崩密列 ,巴孔寺 (外圈)
外圈距离比较远,不建议做TUTU车前往,最好就是包车前往。外圈景点主要有女王宫(精美的浮雕)、崩密列(吴哥刚发现时候的模样)、斑蒂萨瑞(Banteay  Samré)、高布斯滨(Kbal Spean)、巴孔寺、罗洛寺群含罗莱寺等,但我们只选择了其中的三个景点游玩。
女王宫:拥有精美雕刻和传神塑像的红色宫殿,有“吴哥古迹明珠”和“吴哥艺术之钻”的美誉
女王宫是吴哥古迹中最重要的建筑群之一,它的建筑以小巧玲珑、精致剔透、富丽堂皇而著名于世,有“吴哥古迹明珠”和“吴哥艺术之钻”的美誉。
这是我们此行的第一个景点,在心目中留下来深刻的印象,这里有“女人的城堡”之意,据说是由女性修建和雕刻的。这是柬埔寨三大圣殿之一,这里大量使用红色砂岩作为建筑材料,色彩极为艳丽,也利于雕刻复杂细腻的图案。
如果随行有妹子,最好带上裙子,在这里特别适合拍照。
开放时间:5:00-17:00
最佳观赏拍照时间:10:30之前以及午后4:00以后,此时光线打在红砖建筑上最美,而且女王宫是一座红砂岩的寺庙,在阳光下会呈现粉红色。
崩密列 :很多建筑都已经毁坏,电影《虎兄虎弟》拍摄地
崩密列是被作为印度教寺庙来修建的,但其中也有一些佛教主题的雕刻。
它的主要材质是砂岩。如今大面积保持原始状态而未修复,树木和茂密的灌木生长于庙塔和庭院之中,到处是砖块构成的巨型石堆。多年以来,这里都很难造访。不过最近开凿了通往贡开寺庙群的道路,途径崩密列,因此这里的游客量也有所增加。
来到这里,可以说是古墓丽影和神秘海域的再现,如果是下点雨那就更有感觉了。
不过这里有点乱,如果没有人带可能会找不到方向。
开放时间:6:00-17:00
崩密列不属于常规的吴哥景区范围内,需要另付门票,门票5美元。
巴孔寺:罗洛寺群里最大的寺庙
巴孔寺是罗洛士遗址群一个修缮比较好的庙宇。它算是吴哥遗迹中第一座多层式的神殿山,也是吴哥王朝第一座用砂岩石块代替红砖的寺庙。
巴孔寺是当时这个城市(Hariharalaya)的中心。这是一座王国庙,属神殿山的建筑,象征了众神所住的须弥山  (Mount  Meru),将王权和神权结合在一起。5阶式的高塔据说是象征印度教里的神山「须弥山」,神殿里供奉的是湿婆神(Siva)。围墙的四周则有海洋  (护城河) 的围绕。护城河有平衡寺庙平稳的功效。位置稍偏,人迹罕至,值得一观,同样也特别适合拍照。
走进巴孔寺,宏伟的寺前广场上堆砌着许多乱石,荒草丛生,你可以找到残留的林迦及湿婆坐骑的雕像,不过已经面目全非。在庙山主体之外还有多座砖造的卫星寺塔,大多也残缺不全。
别人都是从小圈到大圈再到外圈,可我们恰恰是反过来的。第一天时间走完路程最远的外圈,这天的行程是大圈。大圈包括著名的塔布笼寺、圣剑寺、皇家浴池、斑黛喀蒂寺、豆蔻寺(Prasat  Kravan)、比粒寺、东梅奔寺(EastMebon)、塔逊(Ta Som)、龙蟠水池(Neak  Pean)、班德普瑞寺、达松将军庙、涅盘宫等。不过我们当时与小圈的景点有点乱了。
皇家浴池:古代举行沐浴仪式的场所,日出的最佳地点
皇家浴池是举行沐浴仪式的场所,和其它大水池一样,中央原建有一座寺庙,现在只剩下了石基。但是我去的时间完全不知道,当时只是利用手机在哪里拍了延时,照片都没有拍,不过这里还是
吴哥窟看日出的最佳地点之一。
塔布笼寺:电影《古墓丽影》取景地,看巨大的树根环抱着整个建筑墙体
塔布笼寺是古吴哥国王献给其母亲的神庙,建筑风格与巴戎寺相同,是吴哥窟内最具神秘气息的景点。
整座寺庙被密密麻麻的树木包围,纠缠千年,如同神灵与大自然激烈博斗过的现场。看起来特别吓人,有强迫症的朋友记得约朋友同行。
这里也有着独特的浪漫气质,拍照是很好的地方。《花样年华》和《古墓丽影》但把这里作为拍摄地。
巴戎寺(高棉的微笑):坐落于吴哥通王城的中心点,著名的高棉的微笑便在此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高棉微笑,他的名气不需多说。攻略上写的游玩时间是一天,其实根本用不了。
在巴戎寺的顶层,共有54座宝塔,每座宝塔四个面,每面都有不同的表情,一共216个不同的高棉微笑。
整个巴戎寺建筑分三层,下两层为方形,回廊的墙壁上刻有浮雕;
顶层为圆形,竖立着大大小小的佛塔,共有54座宝塔,每座宝塔四个面,每面都有不同的表情,一共216个不同的高棉微笑。
中间最大的佛塔高约40多米,其他的如众星捧月般簇拥在它周围。
比粒寺:古代火葬仪式举行地,观赏日落的绝佳地点
比粒寺与东梅奔建造于同一时期,也是金字塔式的建筑,但规模要大得多。这里是古代皇族进行火葬仪式“变身为神”的地方,因此也称变身塔。
比粒寺建筑很高,爬上去可以眺望远处的森林,视野开阔,是吴哥窟观赏日落的最佳地点之一。但我并不建议在这里看日出,毕竟有很多树被日落挡住了。
拍出来的照片也不是那么尽善尽美。
相对而言,三条路线里,小圈是吴哥遗迹最精华的,也是最好玩的路线。我们放在了最后的一天,其实这样是不合适的。毕竟前面两天看过许许多多的寺庙,有点看累了。这条路线路程比较近,但景点比较多,还需要在吴哥寺看日出,需要早起。小圈里必看的景点:小吴哥(即吴哥寺)、大吴哥(即通王城,含巴戎寺、巴方寺、空中宫殿、战象台阶、癞王台阶等景点)、巴肯山日落。
吴哥寺(小吴哥):最大且保存最完好的吴哥遗迹,被视为吴哥遗址群的代表
吴哥寺又称小吴哥,又叫吴哥窟,是吴哥古迹中最大而且保存得最好的建筑,因此“吴哥窟”也被作为整个古迹群的总称。
吴哥寺位于"暹粒"以北约6公里处,长1.5公里,宽1.3公里,因占地面积比吴哥通王城城小得多,俗称小吴哥。这是吴哥时代艺术鼎盛时期的代表建筑,为供奉印度教毗湿奴神所建,13世纪后期,变成佛教寺庙。
这里每天看日出的人特别多,如果住酒店提前让酒店准备好早餐,一般情况下是早上4点起来,其实真心好累。需要拍照的需要提前过来选好机位。
巴芳寺 :顶层视野开阔,往南可看到巴肯寺
巴芳寺的一个有趣特征是其里面刻在小块砖石上的浅浮雕。
很不幸的是,由于巴芳寺保存状况不佳,可见的浅浮雕已微乎其微,浮雕叙述的主题为现实生活的场面以及森林景色。
空中宫殿 :吴哥寺的前身
通王城中最高的建筑,也是如今王宫里仅存的较为完整的建筑,站在上面视野很好,会给人一种置身于空中的感觉。
不过这里需要飘楼梯,需要提醒的是特别注意安全。
斗象台:吴哥国王挑选坐骑及阅兵、举行庆典的平台
斗象台跟癞王台在一起,可同时参观。听说是吴哥国王挑选坐骑及阅兵、举行庆典的平台,可以欣赏到栩栩如生的大象雕刻。
癞王台:原为王室火葬场的平台,外墙及隐藏的内墙上都刻满了精美的浮雕。
因平台顶端有一座没有性别的“癞王”雕像而得名。平台周边的护墙上有许多精美的浮雕,是癞王台阶的精华。
佩戴着美丽珍珠饰品的公主、手持宝剑的天神、面目可憎的阿修罗,还有头戴王冠的国王及陪伴左右的群臣、王妃等。
对于我来说,这些是完全不了解,几乎都是拍完就走。
圣剑寺:精美壁刻上附着青苔增加了其岁月的斑迹
圣剑寺紧邻通王城,相传是阇耶跋摩七世为纪念他父亲而修建的,是吴哥地区最大的寺庙之一,很有气势。
寺庙内部呈十字型,中心是中央圣堂,四面由拱顶长廊连着东、南、西、北四扇大门,门外则是甬道。
龙蟠水寺:“缠绕的巨蛇”建造在湖中的古代寺庙疗养院
这个景点特别小,不过通往最里面需要走一段路,这路上风景特别漂亮。
小小的神庙,在水中央,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亭亭玉立,美得像一颗水中明珠。
塔逊寺:《古墓丽影》的取景地
这里是电影《古墓丽影》的主要取景地之一。
这里最有意思的是四周被卡波克树(即蛇树)包围,虽然损毁得十分严重,但东塔门与古树纠缠的景象以及寺内生动的女神浮雕依然令人印象深刻。
东梅奔寺:一座祭祀父母的寺庙
红色砂岩砌成的三层台阶之上便是五座莲花塔,外围还有三层砖墙环绕。寺庙入口的拱门两边端坐着一对石狮子,内墙周围有几间廊厅,但如今只剩下一些断壁残垣。
爬上陡峭的台阶,在第一、二层台阶的四角各有4座与真象同样大小的大象雕塑,源于四巨象支撑宇宙的古印度神话。它们身披战甲,雕刻精细、栩栩如生,只可惜有些已经残缺不全。
上到顶层台阶,近距离观察这五座莲花塔。塔身多有损毁,而其他建筑也大都倒塌,只剩石雕的门框和廊柱在勉强支撑。
豆寇寺:吴哥古迹中的一座印度教寺庙
主塔壁上的浮雕,描绘印度神话中毗湿奴骑大鹏金翅鸟(Garuda),西塔壁上浮雕描绘毗湿奴的神妃吉祥天。
D5:【西哈努克】独立海滩
西哈努克其实就是柬埔寨的一个海滨城市。虽然这里的海滩比不上马代、普吉、巴厘岛之类的著名旅游胜地,但也是一个适于休闲度假的好地方。
在这里,最适合的是骑摩托车,两个人随意玩。
这个城市非常小,当时我们选择停留在这个城市享受慢悠悠的时光。
下午我们选择来到了酒店附近的独立海滩,独立海滩是在7层独立酒店存在之后所获得的命名。
这是一个宁静美妙的海滩,非常适合跟亲人一起度假及享受生活的乐趣和大自然的美丽。
沙滩上有一排蘑菇状的草棚,每个草棚下放着几把躺椅,可以点一份shake,躺在沙滩椅上,看看书,也可以上上网,安静的享受这一刻的惬意。
同时最美好的事情就是在这里等日落,不能说这是全世界最漂亮的日落,但我只想说这最起码是我看过的最美的日落。
D6:【西哈努克】珍宝海滩
珍宝海滩是背包客的聚集区,在这里可以找到便宜的旅馆和、餐厅以及酒吧。
珍宝海滩的礁石很多,由于游客较多,海水也不太干净。但是,夜幕降临之后,这里变得异常热闹,酒吧里人头攒动,音响也震耳欲聋,非常适合喜欢夜生活的游客前往。同样这里的非常适合拍日落。
D7:【西哈努克-金边】大巴车
时间总是匆匆忙忙,在暹粒累的快不行,在西哈努克却让自己轻松了下来。享受着这里慢慢悠悠的生活,清晨睡到自然醒,中午出门吃个饭,晚上去海滩上逛逛,拍拍日出,晚上回到酒店游个泳多么舒服的事情。不知不觉到了第七天,我们起床以后收拾好行李座大巴车出去去金边。
D8:【金边】柬埔寨国家博物馆-乌那隆寺-金边皇宫
柬埔寨国家博物馆,拥有世界最多高棉艺术收藏的场馆之一,建筑融合了高棉传统风格和法国殖民风格。当时我们就入住在旁边,离这里就仅仅200米的路程。
柬埔寨国家博物馆的外观非常漂亮,建筑采用人字屋顶和雕花门、高棉古寺庙建筑样式,融高棉传统建筑与法国殖民风格为一体。
博物馆是开放式设计,十分美观,异国风味十足。中央建有一座小亭,供奉了一尊神像,周围有四个人造荷花池,以草圃及长凳相间,有如一道道隔音墙,阻隔了馆外闹市的喧嚣,任凭游人静静游赏。参观的地方也就是围着小亭的一圈,这里好多地方不能拍照。
不过可以慢慢的参观,馆内的藏品特别丰富,跨越了不同的历史时期——既包括史前阶段,也包括吴哥朝代早、中、晚等不同阶段的文物。另外还收藏了少量的油画、纺织品以及图片和其它档案资料。
tips:
开放时间:8:00-17:00,16:30停止售票。
地址:Preah Ang Eng St. (13), Phnom Penh
乌那隆寺是金边最大、最古老的寺院,有金边最大的佛塔。
“乌那隆“的意思为“圣眉”,传说佛塔中藏有一位高僧的眉毛。现在这里是柬埔寨佛教组织的总部,可以看到僧侣们读书、讨论的生活场景。
塔中供奉着1890年从锡兰迎回的佛舍利子,因此很多达官显贵喜欢在寺中修建骨灰塔,好把先人的骨灰存放在佛的身边,逐渐形成了塔群。
来到这里,属我们范围里的景点,离酒店只有不到500米左右路程。同样离金边皇宫也特别近,从景区出来最到河不走很快就可以到。另外这个景点不需要门票,去的人也特别少,很多地方都没有开放,表示搞不懂。
金边皇宫是金边必去的地方,皇宫是柬埔寨国王的宫殿,与泰国的皇宫有些类似。由于这里的开放时间很短暂。只有8:00-11:00,14:00-17:00两个时间段,闭馆前1小时停止入内。当时我们去时已经关门,不过金边皇宫前面的广场特别大,这里有许许多多的鸽子,可在这里买包玉米,尽情的陪在他们身边玩耍。
当时与柬埔寨的小伙伴在广场上玩的特别开心,我们为他们拍照,买吃的,教他们使用漫游超人,玩相机。
D9:【金边-暹粒】金边皇宫
皇宫门票为10美金,导游讲解也只是有英文的没有中文的。他们的开放时间非常准确,另外他们的入口在离金边皇宫大门100米的地方。这里要注意的是不能穿短于膝盖的短裤或短袖,衣服不能露手臂,不然即使买了票,检票人员也不会给你进入。
如果穿了 短袖,可选择在检票口前旁边的小摊买衣服,3美金一条,质量非常差,不过毕竟在景区。
金边皇宫(Royal Palace),也称四臂湾大皇宫,建造于1866-1870年 。坐落于金边东面,面对湄公河、洞里萨河、巴沙河交汇而形成的四臂湾,属于典型的高棉式建筑。
王宫为长方形,长435米,宽402米,外有城墙,里面共有20余座建筑物。建筑极富高棉传统风格和宗教色彩,多为黄、白两色,黄色代表佛教,白色代表婆罗门教,所以看上去金灿灿的。
进入王宫内,最初映入眼帘的就是中央雄伟的加冕殿。它巍然坐落在广阔的王宫内院几乎正中央的位置,其高达59米的塔尖以及黄色屋顶令人震撼。加冕或国王诞辰日等重要王室典礼仪式都在这座大殿内举行。进入加冕宫和银殿内都需要脱鞋脱帽,把鞋脱在大门外的鞋架上,宫殿内严禁照相。不过或许你会失望,这里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并且开放的区域也特别少。
另外在金边皇宫里还有个叫银殿的地方,这里又称银阁寺,为佛家寺院式建筑。银厅的地板由5329块各重1.125公斤的银砖铺成,共5吨重,故称为银阁寺,里边供奉一座玉佛像。到了这里需脱鞋进入,不能大声喧哗,也不允许拍照。所以只能拍拍外观。
tips:
交通:金边皇宫位于金边市中心,可步行前往,或乘突突车前往
门票:皇宫门票6.5美元,内中包含摄影摄像许可费; 中文导游10美元/小时
开放时间:8:00-11:00,14:00-17:00,闭馆前1小时停止入内
由于当时我们的计划没有选择来金边,机票是在暹粒飞的。我们没有选择下午出发,而是选择晚上出发,半夜到的大巴车。毕竟这边的交通不是很发达,需要的时间比较长。大巴车是卧铺的,不过睡一觉就到了。
D10:【暹粒-吉隆坡-北京】
这一天又是在飞机上度过的,另外这里温馨提醒提前把转换插头放在包里,在马来西亚的吉隆坡机场插头与中国的不同。
由于转机时间太长,手机没有电,只能与漫游超人给我的手机充电了。

本游记著作权归@奔跑的小东东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