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

写在前面

【单车自驾14年40万公里,途牛大玩家,情感热线:微博@huchichi,微信huchichi1】
宝陀讲寺
普陀山最主要的就是三大寺加上紫竹林和南海观音,如果拜佛,一天时间足够了,岛上住宿吃饭都很贵,真没必要玩两天。但要想去离岛珞珈山,有磐陀石二龟听法石西天景区,有善财洞和梵音洞的梵音洞景区,还有南天门朝阳洞百步沙千步沙等等,那时间可就不太够了,必须要两天时间才能全部游览。当然要是玩两天的话也可以,毕竟来一次不容易,很多人喜欢一次都转完。那样的话可以在岛上住一晚,岛上住宿尤其是吃饭特别贵,也可以在朱家尖住,消费便宜得多,来回船票才50元。门票可以进出普陀山岛两次,第一次离岛的时候去售票厅旁边签注一下即可。
推荐我们走的这个拜佛路线,就是三大寺普济寺、法雨寺、慧济寺,加上现在的第四大寺宝陀讲寺,还有紫竹林禅院、不肯去观音院和南海观音像,总结了网上很多游记和攻略,做了取舍,可以说是比较全的,准备玩一天的朋友可以参考。
普门万佛宝塔
早上要早点上岛,尤其是周末,六点多就有上岛的第一班船,这时候人不多,不用排队耽误时间。八点开始是旅游团进岛的高峰时间,这时候赶上排大队,上岛基本就快中午了,起码10:30庙里的素斋是赶不上了。离岛的时间可以晚一点,据说最晚回朱家尖的船到晚上22:10,所以有充足的时间。比较偏远的寺庙虽然17:00就差不多关门了,但三大寺晚上不关门,而且17:30以后进去免收香火券。
上岛后先从码头坐旅游巴士去宝陀讲寺景区,也就是佛顶山索道,要到法雨寺景区转车,宝陀讲寺依山而建,气势恢宏,已经和普陀山三大寺并称为第四大寺,值得一游,旁边万佛宝塔所在的山头是很好的观景台。万佛宝塔下来,坐索道上佛顶山景区,佛顶山上有普陀山最高的观景台和著名的三大寺之一慧济禅寺(可以在这里吃素斋,10:30开饭,10元),还有普陀山三宝之一,世界唯一的鹅耳枥母树。
慧济寺
逛完后从另一侧走香云路下山,既可以沿途欣赏云扶石、海天佛国崖、香云亭等景点,又可以直接抵达山下的法雨寺。法雨寺中有普陀山三宝之一的九龙藻井,旁边有千步沙,如果体力强劲,建议步行至普济寺,二公里左右,可以省去等车的时间,路上还可以经过杨枝庵,这里有普陀山三宝之一杨枝观音碑,还可以经过大乘庵,这是仅次于三大寺的寺庙,规模也很庞大,还有朝阳洞、百步沙,都可以一起游览。普济寺景区除了普济寺(可以在这里吃素斋,16:30开饭,10元),还有外面的海印池、御碑亭,旁边的天华禅院、百子堂、多宝塔。天色渐晚,抓紧时间继续坐旅游巴士到紫竹林景区,这里有紫竹林禅院、不肯去观音院、潮音洞、南海观音、西方净苑、观音跳,都离的很近。但是游览完后已经没有旅游巴士了,好在离码头也不远,步行去码头,还可以顺路游览南天门、新罗礁、海岸屿、海岸牌坊、短姑道头。
法雨寺
朱家尖蜈蜙峙码头到普陀山船票25元一人,沈家门半升洞码头价位差不多,略多几块钱。
普陀山进山门票根据季节不同价格会有变动,淡季(12月、1月)140元,旺季(2月—11月)160元,每逢节假日(1.1,1.2,5.1-5.5,10.1-10.5,春节初一至初五)票价上浮至200元。购票点可以刷卡,网上购买门票没有任何优惠,旺季建议大家还是提前网上购票,凭短信里的兑换码在景区门票购买点旁的咨询柜台领票,可以避免排队。
普陀山里面的主要寺庙都有小门票,也叫香火券,南海观音6元,普济寺5元,法雨寺5元,慧济寺5元,西方净苑2元,大乘庵2元,洛伽山64元(18元门票+46元往返船票)。
普陀山岛上没有出租车,各个景区之间都是统一的旅游巴士,车子都是清一色的丰田COASTER空调中巴车,一辆车有24个座位,只售座位票,不售站票,旅游巴士的运营时间为夏秋季节6:00-18:00,冬春季节7:00-17:00,也有说是17:30就停运的,也就是说天黑之前旅游巴士会陆续停开,所以一定要根据你的住宿地合理安排游程,掌握游玩时间。码头至紫竹林5元,紫竹林至普济寺5元,其他各个车站之间全部10元。去慧济寺要上佛顶山,徒步上去比较累,可以坐佛顶山索道70元(单程40元,建议索道上,徒步山路走下来,一是不走回头路,二是可以游览从慧济寺到法雨寺山路上的景点),索道下午16:30就结束运营,一定要注意时间安排。
所以全部算下来,普陀山两日游的门票+船票+香火券+旅游巴士的费用1个人应该在400元左右。
紫竹林
去普陀山有两个码头,朱家尖的蜈蚣峙码头或沈家门的半升洞码头。蜈蚣峙码头离普陀山近,比较方便,而且遇到天气不好的时候其他航线全部封航,唯有到朱家尖的航线只要能见度稍微好点就可以通航。船票从半升洞走略贵些,但差不太多。从蜈蚣峙码头走住在朱家尖方便,从半升洞码头走住在沈家门方便,但沈家门的住宿和餐饮都要比朱家尖贵得多,所以建议从蜈蚣峙码头走,住在朱家尖。如果自驾车来的建议把车停在朱家尖的宾馆,因为无论哪个码头的停车场都是很贵的,要是过夜的话绝对不如打车合算。
南海观音大佛
朱家尖的莲花路是朱家尖镇的中心,比较繁华热闹,住宿餐饮都集中在这里。推荐我们住的幽闲宾馆,楼下两家海鲜排挡都很不错,熊兄弟川鲜楼和阿勇海鲜排挡,大众点评评价很高,网上游记也都有推荐,老板都是退伍军人,很实在。他们两家挨着,都是明码标价,味道做得好,口碑极高。众所周知,普陀山宰客严重,像这样做回头客的饭店真的很难得,特别推荐。
到达普陀山如果是中午或下午,建议大家不要当天上岛,因为普陀山住宿餐饮等物价非常高,实在没有必要当晚就进岛。

蜈蚣峙码头

普陀山蜈蚣峙码头建筑很有特点,号称海上布达拉宫,可能有人觉得配不上这个称号,但是要知道这里建设以前可非常丑陋的裸崖,就是开采过后裸露的岩石,特别难看。经过巧妙地设计之后,把海岛民居的主要元素解构、融会贯通,赋予其时代的新概念,成为了这样有特点的建筑,至少变成了不错的景观,还是很值得肯定的。
朱家尖蜈蚣峙码头
这里有很大很大的停车场,但是周末来的话肯定爆满,堵车先不说,找地方停车都很吃力。所以如果自驾车来的建议把车停在朱家尖的宾馆,宾馆停车全都免费,我们住的莲花路旁也都是免费的停车场,而这里停车费一天要48元,要是过夜的话绝对不如打车合算。
朱家尖蜈蜙峙码头到普陀山船票25元一人,沈家门半升洞码头略贵几块。普陀山进山门票根据季节不同价格会有变动,淡季(12月和1月)140元,旺季(2月-11月)160元,每逢节假日票价上浮至200元。购票点可以刷卡,网上购买门票没有任何优惠,旺季建议大家还是提前网上购票,凭短信里的兑换码在景区门票购买点旁的咨询柜台领票,可以避免排队。
早上尽量早点上岛,尤其是周末,六点多就有上岛的第一班船,这时候人不多,不用排队耽误时间。八点开始是旅游团进岛的高峰时间,这时候赶上排大队,上岛基本就快中午了,起码10:30庙里的素斋是赶不上了。离岛的时间可以晚一点,据说最晚回朱家尖的船到晚上22:10,所以有充足的时间。比较偏远的寺庙虽然17:00就差不多关门了,但三大寺晚上不关门,而且17:30以后进去免收香火券。
朱家尖蜈蚣峙码头
普陀山如果拜佛,一天足够了,岛上住宿吃饭都很贵,真没必要玩两天,当然要是玩两天的话可以在岛上住一晚,也可以在朱家尖住,来回船票才50元,门票可以进出普陀山岛两次,第一次离岛的时候去售票厅旁边签注一下即可。
普陀山风景区

宝陀讲寺

我们的线路是上岛后先从码头坐旅游巴士去宝陀讲寺景区,也就是佛顶山索道,要到法雨寺景区转车。当然也可以先去梵音洞,也是从法雨寺景区转车。原则就是先玩远的,再玩近的,尤其是梵音洞,下午4点左右就没车了。
宝陀讲寺依山而建,气势恢宏,已经和普陀山三大寺并成为第四大寺,值得一游。
这里也叫讲寺,所以也是讲经说法的寺院,不能烧香拜佛的。这里相对三大寺来说几乎没什么游客,但我们却特别爱这里清静的氛围。
宝陀讲寺
除了清净,这里的建筑也很有特点,融合了南北建筑的精髓。中轴线主体建筑为牌楼、钟鼓楼、天王殿、大圆通殿、大讲堂、大宝阁楼等,多采用北方明清宫廷式建筑风格。东西两侧建筑为方丈院、库房、戒坛殿等,则采用南方古建筑风格。
和普陀寺庙的核心建筑是大雄宝殿不同,宝陀讲寺的核心建筑是中心这座雄伟的普门讲堂,这是普陀山佛教协会大型弘法讲经活动的主会场。
宝陀讲寺与普门万佛宝塔遥遥相望,互为依托,站在普门讲堂殿前,万佛宝塔清晰可见。
宝陀讲寺
仿照洛阳龙门石窟修建的宝陀石窟佛像,十分精美。宝陀石窟前的水池中莲叶田田,莲花绽放,让这处庄严神圣的场所,多了一些灵性和生命力。
宝陀讲寺最高处,是雄伟壮丽的大宝阁楼,也是讲寺的藏经阁。这里除我们之外一个人都没有,真是个清净的所在。

普门万佛宝塔

从宝陀讲寺出来去万佛宝塔,不用从正门出来,从右侧的偏门可以直接来到万佛宝塔所在的山脚下,这样可以少走很多路。这个牌坊像是参拜万佛宝塔的大门,非常复杂精美,气势宏伟,采用北京房山产汉白玉,上面祥龙、莲花、仙鹤、仙像等吉祥物雕刻得栩栩如生。
登万佛宝塔台阶共365步,栏杆采用福建花岗岩,栏杆为透瓶上作祥云雕饰,使用莲花。狮子作望柱头,十分精致生动。
在宝陀讲寺可以遥望万佛宝塔,在万佛宝塔这里也可俯瞰整个宝陀讲寺。从这里看到的宝陀讲寺被普陀山的龙头山环抱,和山势融为一体,规模宏大,气势不凡。
普门万佛宝塔
万佛宝塔背靠佛顶山主峰,宝塔采用八角重檐楼阁式,蓝琉璃瓦攒尖顶,塔分九层十三檐,是目前浙江省最高的佛塔。
宝塔由已故的妙善大师发起兴建,全名为“普门万佛宝塔”,因为里面供奉九种造形的观音菩萨鎏金铜像壹万尊而得名。

佛顶山索道

回到旅游巴士的停车场,从这里的索道站坐索道上佛顶山,山顶有普陀山三大寺之一的慧济禅寺。当然也可以从法雨寺那里徒步上山,但是比较累,而且行程也不顺畅,还要走回头路。
不如游览完宝陀讲寺和万佛宝塔后坐索道上山,然后从另一侧徒步下山到法雨寺,这样不用走回头路,也可以游览香云路上的景点,这才是最佳选择。
佛顶山索道单程40元,下午16:30就结束运营,所以要注意时间安排,虽然慧济禅寺是三大寺中最远也是最小的一个,但是建议最先游览,这些后面的时间安排就可以比较充裕。
佛顶山索道
佛顶山索道也算是值回票价,不但省了力气,而且上面可以看到美丽的风景。
下索道就已经到了山顶,再走不远就是慧济禅寺,旁边有很不错的观景台。
佛顶山
这里位置更好,不但可以眺望普陀山附近海面和岛屿的美景,普陀山岛上的千步沙、百步沙和南海观音,都可以尽收眼底。

慧济禅寺

慧济禅寺位于佛顶山山顶,也叫佛顶山寺,山门墙上,醒目的“佛顶顶佛”四个镌刻大字,不管从左到右或从右到左去念,都完全相同。这里还有“佛顶山顶佛”和“云扶石扶云”绝对,而两处绝景都在这里可以看到,不可谓不神奇。
慧济寺
慧济寺俗称佛顶山寺,初建于明代,这里因山制宜,虽然规模不大,但是建筑齐全,布局紧凑,包括天王殿后,大雄宝殿、大悲殿、藏经楼、玉皇殿、方丈室等俱在同一条平行线上,与左右厢房相拥,颇有浙东园林建筑风格,为其他禅林所少见。
这里有偏院是僧人的居所,特别的幽静,和外面香客云集、烟雾缭绕的热闹景象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慧济寺后面出来,也有位置很不错的观景台,和正门附近的观景台是不同的方向,在这里近观远眺,有一些游客难至的隐秘所在,处处都是美景,心情也为之舒畅。

香云路

从香云路徒步下山去法雨寺,下山虽然有点费膝盖,但是要比上山轻松多了。下山建议别坐索道,因为沿途有云扶石、海天佛国崖、香云亭,这些都是著名的景点,尤其是云扶石,可是普陀山三大奇石之一。坐索道就全都错过了,还要走回头路。
著名的海天佛国崖,“海天佛国”这四个大字苍劲有力,是明代抗倭将领侯继高所书,由于这四个字概括了普陀胜景的特色,成了普陀山的代称,所以这里也是普陀山最著名的人文景观之一。
佛顶山
云扶石果然奇特,看似很不稳固,但却卓然而不坠,常有云雾缭绕的景象,所以叫云扶石,这是普陀山三奇石之一,另两块是二龟听法石和磐陀石,都在西天景区。
云扶石
香云路是清光绪三十年修砌的石级,下山觉得还可以,但要是上山的话就会觉得有点漫长了,走上来都很费劲,更别说这些虔诚的信徒们都是从山下三步一磕头上来的。
佛顶山
有很多普通的游客也是一路磕着头上山的,相当的虔诚。

法雨禅寺

山脚下就是普陀山三大寺之一的法雨禅寺,这座海天佛国牌坊建在必经之处。原坊牌建于清雍正九年,规制与普济寺牌坊相同,文革时被炸毁,现在又重建于海会桥外,气势不凡。
法雨寺
牌坊后面就是法雨寺的放生池,规模要比普济寺前面的海印池小了很多,海会桥横跨水面,背后就是藏在密林中的法雨寺。
法雨禅寺规模宏大,古朴幽静,是三大寺中建筑最有特色的,康熙曾赐匾额“天花法雨”,这里深山藏古寺,曲径送禅音,果然是名不虚传。
法雨寺建筑是依山取势、分群处升的格局,从天王殿、玉佛殿、九龙观音殿、御碑殿、大雄宝殿,直到方丈殿,殿殿升高。法雨寺最著名的是九龙殿,也就是圆通宝殿,内顶的“九龙藻井”精美绝伦,是普陀山三宝之一。
法雨寺
法雨禅寺宏大高远,气象超凡,不远处的千步金沙空旷舒坦,海浪声日夜轰鸣。北宋王安石曾写诗赞颂法雨寺:树色秋擎书,钟声浪答回。

普济禅寺

法雨寺旁边就是千步沙,如果体力强劲,建议步行至普济寺,二公里左右,可以省去等车的时间,路上还可以经过杨枝庵,这里有普陀山三宝之一杨枝观音碑,还可以经过大乘庵,这是仅次于三大寺的寺庙,规模也很庞大,还有朝阳洞、百步沙,都可以一起游览。要是体力一般,那就像我们一样景区车坐到普济寺吧。
普济寺
普济禅寺因为离码头最近,一般是登上普陀山香客最先来到的寺庙,所以也叫前寺,位居三大寺之首,在三大寺中游客最多、香火最旺。这里规模庞大,建筑很雄伟,但氛围也没有法雨寺那样林木遮天、意境深远。
普济禅寺始建于宋朝,是普陀山山中供奉观音的主刹。这“普门总持”的匾额显示了普济寺的地位,作为普陀山的佛教活动中心,一切重大的佛事活动都在此举行。

海印池

普济寺门前的海印池作为放生池,这面积可就太大了,连同上面的御碑亭、八角亭、古石桥,都属于普济寺的附属建筑,和普济寺的主体建筑互相呼应,显得普济寺规模更加庞大。
海印池四周古樟参天,池水为山泉所积,清莹如玉,衬映着古树、梵字、拱桥、宝塔倒影,构成一幅十分美妙的图画,这里可以说是普陀山上最美的景色。

紫竹林禅寺

抓紧时间继续坐景区巴士到紫竹林景区,下午五点可就没有景区车了,不过普济寺离紫竹林也不算太远,走过去也可以。紫竹林禅院虽然不属于三大寺,但也是普陀山必游之地,著名的不肯去观音院和潮音洞都在这里。
紫竹林
紫竹林禅寺规模当然比不上三大寺,但是主体建筑圆通宝殿却也是巍峨雄壮,知名度极高,这里香火也很旺,现在因为快五点钟了,马上要关门,所以香客就少得多啦。
在紫竹林圆通宝殿后面的殿宇之间转了转,没有游客,特别清净,这种清静的氛围才是我想象中佛教古刹应有的样子。

不肯去观音院

紫竹林禅寺外面,有一块突出的山脊伸入海中,三面临海,景色绝佳。这里树木葱郁,甘泉清冽,还有著名的不肯去观音院和潮音洞。
不肯去观音院曾经是普陀山的第一座寺院, 这里原先三面简瓦粉墙围着一个小小的院落,里面有一间小平房,是一座精巧别致的小型佛寺,现在的不肯去观音院当然是重新修建的,但却古朴雅致。

潮音洞

不肯去观音院旁是一大片怪石嶙峋的礁石滩,这里就是潮音洞。潮音洞一语双关,因为洞穴日夜吞吐海潮,在这里可以聆听潮音,另一方面借“潮音”比喻“佛音”,好像观音在讲经说法,日夜不绝。

南海观音像

天色渐晚,来到南海观音像,这里离紫竹林不远,将近6点才关门,所以可以把这里作为最后一站。这新建的南海观音像气势不凡,虽然历史远远比不上三大寺和紫竹林,但是已经成为普陀山的标志,成为来普陀山的香客必来参拜的地方。
南海观音大佛

西方净苑

西方净苑也是6点关门,我们去的时候已经不让进了,但是看我们这么虔诚,还是让我们进去转了转。
观音跳
别看这里只是个位置偏僻的小寺庙,又难得的清静,就以为这里没什么人气。其实这里有著名的观音跳,又离南海观音像特别近,所以白天这里也是香客云集、分分钟爆满的节奏。
寺庙后面的小门出去,就是著名的观音跳,岸边有一块巨大观音跳海石,相传为观音菩萨初开普陀山之弘法圣地,从岸上一跃而至时的借力之石,顶端还有菩萨足印沉陷石面,所以是来普陀山信徒必朝观音圣迹之一。如果大家还记得前几天我在朱家尖白山顶上看到的观音脚印,一定会觉得更加神奇,可惜那里知道的人不多,很少有人会去。今天已经关门不能去看这里的脚印了,下次我两个脚印都量一下,看看是不是同样的尺码。

阿勇海鲜排挡(悦城店)

晚餐本来准备在楼下的阿勇海鲜排挡吃的,他家大众点评评价很高,网上游记也都有推荐,明码标价,菜也做得很好吃。下楼一问他家在中欣北路悦城广场开了分店,刚刚开张,有折扣,我们去了可以再来个折上折,有这好事我们怎能错过。新店距离这里不到1公里,看上去好气派,装修也不错。
阿勇海鲜排挡
这里别看装修气派,价格还是和老店一样亲民,而且明码标价。众所周知,朱家尖这里由于靠近普陀山,虽然物价比岛上要低得多,但还是要高于一般旅游城市的,毕竟这里交通不便,靠近景区,整体物价本来就很高。但舟山海鲜也是有名的,味道鲜美,来这里不尝尝又太可惜了。所以要找到靠谱的店尝尝舟山美味的海鲜,很重要。
地方大就是不一样,这里还搞了个儿童公园,方便带孩子的游客。有孩子的应该知道,孩子吃饭比较快,当然主要是大人都先紧着孩子吃,等孩子吃完就要玩,这时候大人还没吃饭呢,所以把孩子扔在这里,有店员看管,大人就可以放心的继续用餐啦。
散客区和包厢都挺有特色,突出了海洋的主题,让就餐环境干净、精致、清爽 。
阿勇海鲜排挡
舟山海鲜种类繁多,其黄鱼、带鱼、龙虾、蛤、蟹等海产品都是极具特色的,吸引了无数食客来尝鲜。阿勇海鲜排挡以本地口味位置,主要是清蒸、酱渍、盐渍、风干,生吃等,当然专业的厨师也很擅长其他口味。尝试了他家几个推荐的招牌菜,做得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