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鸟岛简介

看《欢乐颂2》的时候,关关还是那个惹人疼爱的小姑娘,谢童带着她,两人一骑,从上海骑着摩托连夜赶到一座小岛看日出。当时这座小岛的安静和美丽就深深吸引了我。
很多人都在问这个神秘的小岛在哪儿,却都不得而知,后来也是从演员的微博上谈话中才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花鸟岛
花鸟岛坐落于嵊泗列岛的东海波涛之中,其形如展翅欲飞的海鸥.岛上花草丛生,林壑秀美,故得名花鸟岛。
花鸟岛
除了像关关谢童一样看日出,你还可以沿着玛塔线一路走向花鸟灯塔。这是远东第一大灯塔、亚洲第二大灯塔,清同治年间由英国人始建,每当夜幕降临,塔顶便射出一道炽亮的白光,给迷途的船只带来希望和勇气。
怎么样,是不是已经迫不及待了?花鸟岛虽美,可是上岛的路可不好走,下面来介绍一下小岛所在的嵊泗列岛和交通方式吧。

嵊泗列岛

嵊泗列岛,即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位于杭州湾以东、长江口东南,由钱塘江与长江入海口汇合处的404多个大小岛屿组成,其中有人居住的岛屿16个,主要的旅游岛屿有3个:嵊泗本岛、枸杞岛、花鸟岛。
东极岛和普陀山也属于舟山群岛,但不在嵊泗。他们之间的关系如下图
去嵊泗肯定要坐船的,多从上海和宁波2个方向出发,下面说说上海出发的行程。
最方便的就是从上海南浦客户客运中心买车船联票,一路大巴穿过东海大桥,到小洋山岛的沈家湾码头(约2小时),然后改乘高速客轮到嵊泗本岛的李柱山码头(约1个半小时)。再到小菜园码头乘普通客轮到枸杞、花鸟等其他岛屿(单双日用时不同)。
车船联票很不好买,旺季时一票难求。你也可以自驾或Taxi到小洋山岛,直接买去嵊泗的船票。周末的时候船次很多,差不多一小时一班,也有摆渡船可以把车运到嵊泗岛上。
车船联票购买方式如下:
1、 直接去南浦客户客运中心买当天票,旺季很难买到
2、 找嵊泗的客栈老板代买
沈家湾-嵊泗船票单独购买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嵊泗客运总站,详列了每天往返上海的船次及嵊泗-其他岛屿的船次。
嵊泗县
大巴车下来的地方,对面就是候船大厅,直接进去检票等待开船。

嵊泗本岛

嵊泗本岛是嵊泗列岛中最大的岛,相当于一个县城。游客在岛上的主要交通方式是包车和TAXI,费用差不多,都不便宜.....以住宿在岛中部的基湖沙滩附近为例,李柱山码头下船后,打车到酒店差不多50,酒店到岛上最东边的六井谭打车也要50元。
嵊泗县
嵊泗本岛上的主要景点就是基湖沙滩和六井谭。
基湖沙滩是舟山最大的天然海滨浴场,有“南方北戴河”之称。沙滩位于是嵊泗县的核心区域,客栈、饭店林立,本身又有一个很宏伟的大门,几乎不可能看不到。
不过我倒觉得和一般的海滨浴场没什么区别,所以并没有进去游览。
而六井谭是一个自然景区的名字,位于嵊泗岛的最东部。下方是和尚套景区,2个景区的景观差不多,浏览一个即可。
六井潭
六井潭相传有6个深不见底的深潭,故而得名。现在主要的观赏点在于毗邻大海的礁石,和高高矗立的灯塔。天气好的时候,很容易拍出日式小清新的感觉。
可惜我到的时候已经下午5点多了,天色渐晚,而且阴云密布,倒是另有一番风味。
沿着这个阶梯,可以慢慢下到最下方的平台,近距离感受惊涛拍岸的壮丽景象。
六井潭
六井潭不大,一个小时也就转完了。我们是最后一批出来的,停车场已经只剩一辆旅游团的大巴了,无奈只好叫了车来接。就在我们无聊等车时,导游MM主动过来询问是否要捎带我们一段,早知道就不叫车了……
这里倒是经常能看到山羊,六井潭有好几只,在花鸟也能看到
无聊等车中
晚上自然是要吃海鲜的。但不知道是我们选的饭店不对,还是这里做饭口味都这样,总之非常淡,不管是花甲还是扇贝,啥味道都没有,价格也不便宜!
嵊泗岛上住宿较多,有不少很有特色的民宿,价格也不贵,都是拍照的好地方。而枸杞和花鸟因为地方小,民宿不多,价格也较贵。

嵊泗到枸杞、花鸟

嵊泗本岛上有2个码头,李柱山码头开往上海,小菜园码头开往枸杞、花鸟。
小菜园码头每天早上7:30有一班客轮(嵊翔2号)发出,单号是按照嵊泗——绿华——花鸟——壁下——枸杞——嵊泗的顺序绕一圈,到花鸟9:00,到枸杞10:30,回嵊泗12:30;
双号则是反过来,嵊泗——枸杞——壁下——花鸟——绿华——嵊泗,到枸杞9:30,到花鸟11:0 0,回嵊泗12:30。
售票厅每天只卖当日票,网上不能提前购买。所以要早起去买票,旺季会难买一些,淡季相对好买一些。
大部分人都是坐早上这一趟。如果错过早上,下午还会各有一班船,分别去枸杞和花鸟,时间以微信公众号和售票厅公布的时间为准。
枸杞和花鸟之间的交通,就靠早上那趟绕一圈的船了。(嵊翔2号)
所以如果你有4天的时间,完全可以嵊泗、枸杞、花鸟都玩一遍,第一天住嵊泗本岛、第二天住花鸟,第三天住枸杞,第四天返航。当然你也可以在一个岛上多住几天,深度游玩一下。
如果你想每天都去一个岛,那最好提前安排好单双日的出行,尽量不要绕路。例如从嵊泗去花鸟,假如日期是双号,船就要先到枸杞再到花鸟,要3.5小时。 而如果是单号的话,从嵊泗直达花鸟,只要1.5小时。
可别不在意这多出的2小时。要知道对于晕船的人来说,海上的每一分钟都是煎熬。在这里不得不分享一下我的血泪史:
嵊泗往返上海的都是这种高速轮,设施新,行驶平稳,基本感觉不到晕;
但是枸杞和花鸟都是小岛,码头吃水较浅,高速轮进不去,所以是下面这种普通客轮:
就是它!!!
无法回忆的痛苦!!!
如图所见,最上面一层是驾驶室,你也进不去。
下面一层叫上舱,都是卧铺,价格要贵一些,而且很难买到,正常到售票厅买票给的都是中舱或下舱;
再下面一层叫中舱,刚刚在吃水线以上,开船时门窗都要关上,照不到太阳也吹不到风,全靠电灯照明,空气流通也不好。
能买到中舱已经是幸运了!
因为还有下舱….完全在吃水线以下,湿气很重,座椅基本都是湿的,而且发动机就在旁边,震的人头脑发晕,心脏非常难受。
开船没多久,下舱的游客就受不了了,纷纷跑到中舱。没有座位也不下去,就蹲在地上、行李上,也比下舱呆着好一些。下舱只剩下已经习惯了风浪的本地人在悠闲地看着电视。颠簸和风浪、轰鸣的发动机声似乎对他们完全没有影响。
可是蹲在中舱也不能减轻多少痛苦。很快就有人忍不着往厕所跑了。我在坚持了30分钟以后,也沦陷了。厕所早就挤不下了,呕吐声不绝于耳。我已经吐的昏昏沉沉,不知身在何方,抬起头来才发现差不多一半的人都在吐….
这并不是最绝望的,绝望的是吐成这样,一看时间才过去1小时,想想接下来还有2.5小时的行程,恨不得直接跳海。
船到枸杞后,下去很多人,中舱瞬间就空出来了。此时我已经吐了5次。后面的行程稍微习惯了一些,只吐了2次而已!
11点多钟,船终于抵达花鸟岛码头。

花鸟岛

花鸟岛上的房子由政府安排,统一刷成了蓝白色,因此有“东方圣托里尼”之称。
看起来都差不多是不是?所以下船后第一件事就是给客栈老板打电话,不然真找不到客栈在哪……
花鸟岛真的很小,仅有2个村子。右边靠近码头的是花鸟村,客栈基本都集中在这里。左边靠近花鸟灯塔的是灯塔村,远没有花鸟村开发程度那么高,还保留了渔民原始的面貌。
花鸟岛
在靠近灯塔村的地方,还能看到大规模的渔网
而连接两个村子的,就是岛上唯一一条主干道,玛塔线。从海平面到山顶,穿过码头、街道、树林、直升机场、部队营地、灯塔,这条沿着山脊修建的公路实在太适合徒步了。
此图来自网络,摘自游记
花鸟岛
在客栈短暂休息,并吃过午饭后,开始向花鸟灯塔进发!
玛塔线全长约5km,当地人走一趟大概只要1小时,但我们边走边拍照,走累了还在中途的观景台小睡了一会,到了灯塔一看,花了3.5小时!
一抬头,恰好有架飞机从云层中穿过,仿佛丘比特射出去的箭,赶紧抓起相机拍下这一刻。
玛塔线走到一半,在半山腰的地方有一个观景平台,很适合休息。我们坐在长椅上惬意得吹着海风,不知不觉竟睡着了。
等醒来的时候,一辆小巴拉来了一车的老法师。一个个长枪短炮,下车二话不说,三脚架往地上一架就开始拍。
导游大声喊话:“现在是下午2点半,我们在这里拍到4点,然后去灯塔拍日落!”
我默默的看了看手里的24-85,灰溜溜的起身继续上路,同时暗下决心,这次回去一定把你换了!
花鸟岛
花鸟岛上有驻军。玛塔线中间会经过一个岔路口,右边是去灯塔的,左边是去部队营区,不要走错了。岔路口经常有兵哥哥在执勤,会告诉你方向的。
下午的太阳非常晒,而且很刺眼,我们几乎走半小时就要歇一歇。
但所谓“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就在我们实在走不动的时候,道路悄悄一拐,视野突然就开阔起来,而灯塔终于近在眼前了。
花鸟岛
花鸟灯塔是观落日的好地方,但是要注意的是,最后一班回程的小巴是17:30返程,如果超时就只能自己走回去了。
灯塔旁边是一个个小小的博物馆,讲述了花鸟灯塔的历史,以及护塔工人为之付出的辛勤努力。
夜色下的花鸟岛,分外安静,像一个睡着的孩子,依偎在大海母亲的怀抱里。

返程

花鸟回上海,还是坐每天早上那趟船,先回嵊泗,再从嵊泗回上海。
注意单双日,发船时间不同,不过都是12:30到嵊泗小菜园码头。
再速度打车到李柱山码头,还能赶上13:05一趟高速轮回上海。
错过也没关系,回上海的船差不多一小时一班。
因为周末回上海的游客较多,所以每周日下午各有一趟加班船,从花鸟、枸杞直接回上海,具体时间已售票厅为准。
好了,这次的花鸟岛攻略就到这里,微博地址 https://weibo.com/1938671243 ,欢迎咨询!

本游记著作权归@王哥哥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