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潜

前言

知道沙巴是从潜水开始,身边有不少朋友都向我推荐过沙巴的海,据说那里的海有着特别的魔力。但来到沙巴后,我才明白,沙巴诱人的魔力不仅仅只在于它蔚蓝的大海,还有那原生态的丛林中穿梭的长鼻猴,在夜晚用自身光亮绘就成圣诞树的萤火虫,华人文化倍感亲切的加雅街,美味的马来口味美食,以及舒适得不舍离去的五星度假酒店……沙巴,给了我意想不到的惊喜!
有很多人认为夏季是适合宅在家里吹空调的季节,当然也有很多人和我一样认为夏天和大海更配!于是,我萌生了前往沙巴游玩的念头。
可终日繁忙的我并没有充足的时间去制定行程、预订酒店和机票,而旅游行业的现状告诉我现在的跟团游和从前大不相同,不再是 “ 没自由”和“购物点”等令人不适的词汇充斥着旅行,而是更加的规范和更完善的服务。很久没有跟团游的我,想要尝试一次。
现在的年轻人都习惯网购,因此报旅行团也会首选线上旅行社。我浏览了一些网络上有关沙巴的跟团游行程,最终选定了“马来西亚沙巴五天纯玩团”,开启了这趟尊享奢华之旅。
这五天的行程,没有了以往自由行的担忧,我不用安排任何事情,也不用担心行程会有任何紧急事件需要我处理, 就安安静静地做个小傻瓜,跟着全陪领队和地接导游一路玩玩玩吃吃吃,什么也不用想。经过这次旅行经历,之后的很多旅行计划我可能都会考虑选择跟团游了!

美图预告

老规矩,先上美图预告!
麦哲伦度假村

视频赏析

看完静态的沙巴,再来看看动态的沙巴之美。
沙巴旅行视频赏析:《不假思索去沙巴》
//www.miaopai.com/show/aPJLzkbLwakAe-1qjcJehdKrnZ74vWOr.htm

行前准备

1.预订跟团游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就是预订跟团游。线上旅行社有关沙巴的行程有很多,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我这次主要的行程目的是潜水,因此选择了有美人鱼岛浮潜的5日游行程。整个行程无购物点,时间安排合理,随团工作人员非常贴心,完全是度假的模式,值得给五星好评!
2.签证
因为是跟团游,所以省去了自己办理签证的繁琐环节。直接将护照个人信息页和2寸证件照的电子版发送给旅行社工作人员以办理电子签证,护照原件在出行时自己随身携带即可。
3.货币
马来西亚林吉特,简称“马币”,是小币种,一般在国内换不到。可以抵达沙巴后找银行取,也可以在机场兑换。但是,我觉得最合适的就是在地接导游手上兑换。导游的汇率比机场的划算,而且用不完的还可以换回来,十分方便。
4.通讯
一般出国旅行我都会租用移动WiFi,但对于沙巴来说似乎不划算。沙巴当地有一种电话卡,折合人民币55元,7天有效期,有20G的流量可以使用,还可以通话。2个人一起出行的话,可以开热点使用,购买一张即可。这样来说比移动WiFi实惠而且方便。电话卡可以自己购买,也可以联系全陪领队购买。在飞机上就可以报给领队你需要的数量,下飞机后还未出关就有电话卡公司的人员将卡送到你面前,帮你安装好。也就是说,你落地沙巴的那一刻,就可以刷屏朋友圈了。
5.装备
海岛游需要的一些装备要备齐,如:泳衣、拖鞋、帽子、墨镜、防晒霜等。此外,沙巴的酒店一般没有牙具,需要带上牙刷和牙膏,沐浴露和洗发露以及毛巾是有的。喜欢摄影的朋友,记得带上水下相机哦~没有购置水下相机的朋友可以带上手机防水袋,记录下海平面以下的景色。

DAY1
深圳飞往沙巴,抵达后晚餐,然后入住酒店休息
餐食:晚 酒店:凯城酒店(四星)
DAY2
双体船美人鱼岛浮潜一日游
餐食:早、中、晚 酒店: 凯城酒店(四星)
DAY3
市区观光(沙巴基金会大厦、水上清真寺、普陀寺、加雅街),威士顿红树林生态保护区(长鼻猿、萤火虫、马来风味下午茶、马来风味BBQ晚餐)
餐食: 早、晚 酒店:麦哲伦度假村(五星)
DAY4
全天自由活动(五星酒店游泳、沙滩、日落)或(白天市区活动,晚上酒店休息)
DAY5
酒店享用早餐后,前往机场离开,中午抵达深圳
餐食: 早 酒店:无

行程开销

说到行程开销,哈哈,我都不好意思算。6399元的团费,全程导游司机领队服务费250元/人,马来西亚旅游签290元/人,除了这些费用外,我几乎没怎么花钱,就花了15马币买了点零食。
虽然有几餐是自费的,但是都有较晚时间的早餐和较早时间的下午茶来应对,而且每天都会提供矿泉水,每餐都会提供橘子冰,所以没什么需要花钱的地方。
当然,如果有计划买特产或是像吃一点行程外的餐点的话还是需要准备一些马币,以备使用的。

关于美食

沙巴三面环海,因此新鲜的海鲜一定不能错过。沙巴地处热带,优越的地理位置让这里的鲜榨果汁广受游人喜爱。 此外,肉骨茶、老虎虾、咸蛋螃蟹、碳烤沙爹肉串、橘子冰,这些都是沙巴特色,必须尝尝。
此行团餐简直让我刮目相看,原来团餐可以做得这么好。五天的行程里有烧烤自助餐、海鲜大餐、五星级酒店自助餐、下午茶、茶餐厅等,种类丰富,菜品优良。
先来几张美食图片诱惑一下读者朋友们,详情请见正文!
咸蛋螃蟹
橘子冰

关于住宿

此行在沙巴一共4晚,住了2家酒店,每家分别2晚,总结下来就是舒适加奢华。
1.凯城酒店
2.麦哲伦度假村
沙巴麦哲伦舒特拉度假村可眺望对面的热带岛屿和雄伟的基纳巴卢山,且仰临东南亚第一峰神山。度假村式的酒店,可以在其中尽享奢华,泳池、沙滩、美食、日落、海景,一天宅在酒店里,不禁想要时间过得再慢一点。详情请见正文!

关于交通

1.深圳
国外的团队游大多是全国拼团,因此会有一个集合地。此行的集合地是深圳,在深圳和沙巴之间往返。抵达深圳有很多方式,飞机、火车、汽车,可根据个人的情况而定。机场有地铁直达,十分方便。
2.沙巴
深圳与沙巴之间往返的航班是亚航,属廉价航空,飞机上的餐食需要另外付费,所以建议在机场用好午餐。旅行社会购买好20公斤的行李额,一般都够用,这一点无须担心。亚航选座是需要付费的,在订票时就需要决定,所以旅行社一般都是直接出好位置的,一般2至4人出行,都至少会有一个窗口的位置。搭乘飞机记得带上一件外套哦,空调吹得太冷以免感冒。

关于购物

沙巴并不是很适合购物,据说这里最好的奢侈品也不过是寇驰,其他的运动品牌大多比国内贵,可能因为这边是热带,购物需求不大的缘故。
因此,建议购买一些当地风格的手工艺品,市内著名的菲律宾市场里面的货品令人眼花缭乱,手提袋、木制相框、民族小娃娃、风铃等,不妨看看。
食品类的话可以买些肉骨茶和榴莲巧克力,但是燕窝和新鲜水果千外别带,海关是不允许入境的哦~

注意事项

1.护照
护照的有效期一定要检查,不要到了机场才发现护照无效,那就闹笑话了。此外,护照的完好程度也要注意,有些游客经常出国,护照使用频率过高,可能会存在轻微破损,马来海关是很严的,护照一点点破损都是会拒绝入境的。
2.雨具
除了行前准备中说的一些防晒装备外,最好再带一把雨伞。夏季的沙巴雨水还是挺多的,所以最好备一把伞在身边。
3.滤镜
此行我携带了水下摄影机,但是由于没有滤镜,拍摄出来的海底呈一片蓝色,要想拍出五彩斑斓的海底世界,不妨购置一款适合潜水拍摄用的滤镜,记录下美丽的海底世界。
4.安全
出门在外,人身和财产安全都需注意。跟团游相对自由行而言安全一些,但夜晚独自出行也需多加警惕。

行旅见闻

每次写游记,前面都啰啰嗦嗦一大堆。哈哈!前奏虽长,但总归要入正题了,下面就来看看沙巴5天4晚的具体行程吧!

DAY1 你好,沙巴!

深圳国际机场:出发啦

对于深圳本地的游客来说这是第一天,可对于外地的游客就比方说我,从南昌出发,这已经是第二天了。从南昌搭乘火车前往深圳,一晚上在火车上已经激动的不行,想到马上就可以潜水就无比开心。
深圳
傻傻的我,以为深圳地铁1号线是可以直接到机场航站楼的,实际上因为1号线建成的较早,并到不了T3航站楼。坐1号线的话到后瑞站D出口换乘M416航站楼专线公交可以抵达,记得不要坐到终点站机场东站哦,是到不了的。
除了这种方法,更加方便的是坐地铁11号线,到机场站下,就是T4了,再步行一小会儿便能到T3,总的来说还是很方便的。
深圳
深圳机场来过几次了,每次都觉得这“蜂窝煤”般的天花板,让人看见暖暖的阳光,觉得很慵懒、很舒适。
全陪领队会在4号门内举着小黄旗等待小伙伴们集合,而后办理出关和登机手续。
深圳宝安机场很大,但是对于国际航班来说貌似不是特别多,所以安检过关神马的都还算比较快。 没有延误,晴空万里,顺利登机,前往风下之乡沙巴!

马来风味餐厅:沙巴美食初映像

经过三个小时的飞机,傍晚时分抵达沙巴机场,入关手续非常简单。随后地接导游带我们前往沙巴的茶餐厅,吃一顿简单的沙巴风味晚餐。
沙巴
虽然店不大,但是菜品却是玲琅满目。
沙巴
爽口的贝类,红烧的鸡肉,几种不同做法的鱼,以及裹着新鲜虾肉的煎鸡蛋……沙巴的第一顿虽然不奢华,但是非常接地气,吃到了平民百姓生活的味道。
沙巴
此次行程,每一顿都会提供一杯冰的桔子冰,对于炎热的气候,解暑是再好不过的了。
桔子冰是由小青橘和话梅泡制的,酸酸甜甜又带着一点咸,特别开胃,冰镇之后饮用更加好。
沙巴
餐馆的附近还有很多餐厅,似乎都是当地人光顾的。几个人几个小菜,这就是生活。
沙巴
晚餐过后,我们在餐厅附近的超市采购了一点零食,这几天行程中可以解解乏。
沙巴
在超市看到了五颜六色的果汁,瞬间被这些颜色所迷住,好想全部尝遍。

凯城酒店:沙巴市区栖息地

晚餐过后,我们前往第一晚入住的酒店。凯城酒店是沙巴当地的四星酒店,地理位置优越在沙巴的市中心,距离机场仅需10分钟左右的车程,周围有购物商场、休闲娱乐区,以及当地人逛的夜市。
亚庇凯城酒店
凯城酒店的人气超级旺,感觉要被游客“攻陷”了,一波波的游人前来。大厅时常会聚集不少游客,但一上楼,走进客房,就立马安静了。
一楼大厅还有一间静吧哦~里面会有驻唱歌手,唱的大多是中文歌,在凯城住的两个晚上我都有下楼来听歌。在异国他乡听到中文歌曲,那种感觉很亲切。
客房内部宽敞,设备齐全。仔细看会发现屋顶上有一个箭头,那个箭头是给穆斯林住客指引拜拜方向用的。
亚庇凯城酒店
洗手间和淋浴房也很宽畅,有大大的化妆镜,适合两个女生使用,一起化妆都没问题,入户处也有大大的全身镜子。洗手间的马桶旁有一个水龙头,那个是当地人用来解决大号用的。
此行入住的酒店都是含早餐的,自助式,时间是6点半到10点。菜品丰富,东方西方口味都有。
从酒店客房的窗户望向外面的街道,典型的热带风情,绿色的房屋给人的感觉特别清新。
第一天的行程就是这么简单了,晚上好好休息,第二天可是要浮潜的,所以要保证体力。

DAY2 与海洋亲密接触的一天

美人鱼岛:如美人鱼般畅游海洋

美人鱼岛实际名为曼塔那尼岛(Mantanani Island),因附近海域曾经有两只野生的海牛,也就是俗称的“美人鱼”而得名。美人鱼岛距离马来西亚沙巴州首府亚庇市约1小时的车程,距哥打基那巴鲁码头约45分钟的船程。美人鱼岛每天控制上岛人数,每日上岛85人。这里有白色的沙滩,清澈见底的海水,是个与世隔绝的天堂。
美人鱼岛属于世界生态保护组织管制的海洋生态保护海域,只能从事无污染的水上活动,如浮潜或深潜,所以没有其他的香蕉船、拖拽伞等游乐项目哦~
TIPS:出海备齐装备,如晕船药、泳衣、沙滩裤、太阳镜、防晒霜、遮阳伞,最好再带上沙滩鞋防止刮伤脚;在海岛浮潜时,请注意安全,不要故意去触摸水中的各种热带鱼,避免不必要的伤害;在食过海鲜后,请勿再食榴莲、椰子等热带水果,以免饮食不当引起腹泻。
美人鱼岛
早餐后,从酒店驱车前往美人鱼岛码头,车程约1小时40分钟,之后在码头乘坐图中的双体大船前往美人鱼岛。
码头到美人鱼岛的时间大约是45分钟,因天气情况时间会有多有少。我们那天海上的风浪略大,所以有很多团友晕船了,因此最好提前备好晕船药。
大约1个小时的船程后抵达了美人鱼岛,首先领队会找到属于本团队的位置,大家可以把包包等物品交由其保管,然后去换泳衣。换好泳衣后找导游拿潜水装备,虽然装备免费,但也可以自带。由于涉及到口腔卫生,建议买一套潜水蛙镜和呼吸器,我网购了一套才50元,无论去哪浮潜都可以带上。

浮潜:做一支安静的美人鱼静静欣赏绚烂的海底世界

换好装备后,乘坐双体船前往潜水点。美人鱼岛的浮潜并不是在岸边,而是驱船前往海中间浮潜。
美人鱼岛
导游正在给团友们讲解潜水的注意事项。
抵达潜水点,穿戴好装备下海咯!美人鱼岛一日游的行程是包含两次浮潜的,也可以选择深潜,但需要额外付费。
海平面上下,两个世界,两种美~
美人鱼岛
和鱼儿一起畅游,与珊瑚默默对视,与海浪放肆接吻~
清澈见底的海水,运气好的话,还有机会看到海豚和海龟哦!
不会游泳的我,在救生衣的帮助下,灵活得像只鱼儿。
美人鱼岛
穿入水里面,海面下的世界特别的安静,能听见的只有自己呼吸的声音,以及海浪缓缓打在自己身上的声响。
潜水结束后,可以回到船上,来到二层的夹板处,欣赏一下这片安静的海域。
辽阔浩瀚的海洋,余頭打卡,到此一游~
美人鱼岛
每次浮潜的时间大约在半个小时左右,两次浮潜后差不多就到中午了,驱船返回岛上的营地。
浮潜虽不是什么剧烈的运动,但也需耗费不少体力。

海陆BBQ :甜甜的就是这个味

回到岛上,先去冲凉,换上便装,然后开始海陆BBQ自助大餐。
美人鱼岛
餐食的香味散发开来,小伙伴们都聚集到美食前,迫不及待地想要品尝。
看着当地人烤鸡翅,口水已经抑制不住了。
除了自助餐里的菜品外,还可以付费单点大龙虾。
美人鱼岛
有虾、鸡翅、咖喱鸡、烤肠、西瓜、可乐、冰水等等,别看我的餐盘里食物很少,就以为限量,不是的哦~都是无限量的,只要你吃得下随便吃,哈哈!
沙巴BBQ的口味是偏甜的,而不是像国内的烧烤一样偏咸,甜甜的味道我很喜欢呢!

逛海岛:水清沙白 岁月静好

午餐过后,可以在摇曳的椰林下小睡一会儿,也可以在海风的吹拂下沿着海岸漫步,还可以躺在沙滩上晒一场日光浴……一般回程时间是下午3点,视天气情况会提前。
美人鱼岛
平缓的海岸线,绵延向远方。
美人鱼岛并不小,如果不在游客活动区休息的话,也可以逛到生活区去看看岛上居民的生活日常。
清澈的海水,轻轻瞥一眼就能看见海底。
海浪和沙滩,蓝天和白云,我和沙巴,如此美好~
美人鱼岛
岛上的居民在工作完之后便会聚在一起玩沙滩排球,那么的无忧无虑,如果你有兴趣,不妨加入他们哦~
岛上还生活着纯朴的龙古斯民族,图中这对母女,我不知道她们是否是龙古斯族人,但她们的笑容十分迷人,眼神里充满故事。
小黄狗懒洋洋地躺在沙滩上,在这儿就算是只小虫子也是惬意舒服的。
美人鱼岛
面朝大海,岁月静好。
水清沙白,踏浪去~
时间过得很快,美人鱼岛一日游结束了,带着下一次的约定,在不舍中离开 。

兴旺海鲜楼:特色海鲜餐 饕殄盛宴

从美人鱼岛回到码头需要1小时船程,然后再坐2小时汽车回到市区,已经是傍晚时分,导游带领我们来到兴旺海鲜楼,吃一顿具有当地特色的海鲜大餐。
兴旺海鲜楼是当地人节庆日会光顾的大酒楼,当然也是游客眼中的网红店,所以人气很旺。
同样是橘子冰,相比前一天不同的是,这个叫酸橘子冰,除了看不见小青橘和话梅外,口感还是一样的,十分美味。
干奶油老虎虾
老虎虾因体型巨大且有斑纹而得此名, 肉质甜美、富有弹性的老虎虾是名副其实的虾中之王,在爱好海鲜的食客心目中,不吃老虎虾就等于没吃沙巴的美食。
团队餐会给每人分到一只老虎虾,一只有一个骨碟那么大。
咸蛋螃蟹
这边的螃蟹是用咸蛋黄焗的,口味独特,相比一般的咖喱蟹而言又是另一番风味。
东星斑
第一次吃哦,肉质非常鲜美。同行团内的一位大哥说,这两条东星斑在深圳的酒楼里得买1千多块,听完这句后,我又多吃了几口,嘻嘻~
此外,还有一些我叫不上名字的贝类。
再搭配一些其他的餐食来调节一下口味。
吃完海鲜后,再吃一点蔬菜,口腔清新不少。
不得不说的是汤,各种汤我都很喜欢喝,这一道汤里的贝壳我不好说具体是哪一种,但我觉得和在家里平时炖汤的沙白很像,只不过这边的更大只,味道更加鲜美,浓郁的鲜甜。

亚庇中心市场:走进当地人的生活

晚餐过后,第二天的团队行程就结束了,导游将我们送回酒店,并向我们推荐了附近的几个市场。我们看时间尚早,于是出门去感受沙巴美丽的夜。
从酒店步行5分钟即可到亚庇中心市场。市场就在海边,有各种海鱼、水果、蔬菜出售,还有各种烤鱼烤虾的烧烤摊位。
橘子冰
芒果汁
市场内售卖各种冰镇饮品,价格实惠,小杯1马币(约1.5元),大杯2马币(3元),口感堪比国内奶茶店内10元以上的鲜榨果汁。
新鲜水果也很便宜,一盒2马币(约3元),3盒5马币(约8元)。
烧烤同样也很便宜,像“麦当劳那么大鸡翅”一般大的鸡翅只要1.5马币,约3元人民币,价格便宜到让我怀疑人生。
要不是因为晚上的海鲜大餐吃得太饱,真的好想再来一顿海鲜烧烤。
大虾合集,别看它们长得差不多,可都是不同种类的虾哦~
原以为这边的香肠是烤的,没想到是炸的。
很多商家的孩子会在市场内玩耍,他们的笑容时常引得游人驻足。

菲律宾市场: 琳琅满目的沙巴工艺

在中心市场的旁边是菲律宾市场, 因很多菲律宾人以前来此做生意,售卖很多手工艺品及美食而得名,但现在很多都是马来当地的小贩在做生意。 在这里,你可以找到很多沙巴的手工艺品及土产。
菲律宾市场关门的时间比较早,似乎9点就会全部关闭了,所以要尽早去哦~
市场内琳琅满目的商品,是游客采购伴手礼的必到之处。
冰箱贴神马的可以采购一点,10马币3个。
貌似是青蛙皮制作成的小包包,背这个出门回头率一定很高。
相对东南亚其他国家来说,沙巴的菲律宾市场的手工艺品并不便宜,所以不建议购买大件物品,买买小东西还是可以的。
在市场的附近有一间商场,有应急需求的朋友可以逛一逛,如买外套或拖鞋。如果没什么特别需求的话,不建议花时间在逛商场上。
沙巴的夜晚很热闹,但只限在10点前。这边大约八九点路上的人就会逐渐减少了,吃夜宵的话最晚也不超过11点,很快就进入了安静的状态。

DAY3 沙巴人文与自然的深度探索

早安:What?十点起床!

第三天出行时间是10点半,当导游告知我第三天可以睡到早上10点时,我简直怀疑我是不是在跟团游,这真真的是在度假啊!
但是,为了吃早餐(10点结束),我还是9点半起了床,吃了个早餐再回房。第三天晚上要换五星级酒店了,所以要收拾好行李,一并带出门。
第三天:上午主要是游览市区;中午需要自己解决一顿午餐;下午前往威斯顿红树林生态保护区,寻觅长鼻猿和探索萤火虫;晚上则入住舒适、奢华的五星级酒店麦哲伦。

沙巴基金会大厦:与沙巴州长的邂逅

市区观光的第一站我们来到了沙巴基金大厦,大厦坐落在LIKAS湾,是沙巴最高的建筑,有32层楼,代表着沙巴的三十二个民族。基金会大厦是政府办公地,每一层处理一个民族的事务。
沙巴基金会大厦
导游说如果看见一辆全黑的轿车,前后都有交警开路,那么车内坐的就是州长了。说时迟那时快,就有一辆被交警护卫的黑轿车在面前驶过,与州长的邂逅来得这么猝不及防。不过当时正值中午,我们都说应该是州长要回家吃午饭了。
沙巴基金会大厦正前方的观景区内有2个红毛猿的雕塑,可以假装猿妈妈留影一张哦~

水上清真寺:湖水蓝天连成一线

沙巴水上清真寺座落在里卡士湾畔,于1997年建成,是一座典型的当代伊斯兰教建筑,是马来西亚夕阳景观最壮丽的清真寺之一。
沙巴州清真寺
该清真寺感觉犹如浮在水面之上,因而得到“水上清真寺”的美称,令人惊叹的白色建筑物造型,与蓝天完美的连成一体。
这里可容纳最多12000名教徒祈祷,清真寺的四座宣礼塔和美丽的穹顶非常引人注目。
宣礼塔播放的经文可以传到很远很远~
沙巴州清真寺
伊斯兰风格的窗户雕花十分精美~
进入内部参观需要花3马币租借回教服装,进去前千万不要忘记脱鞋子。不过很多时候,清真寺不对游人开放, 所以要看运气咯。
清真寺周围生长着这么一种花,后来我在沙巴的其他地方也看到了几次,长长的花瓣很好看。很想知道这是什么花,有知道的小伙伴希望留言告诉我哦!

普陀寺:熟悉亲切的中式风格

沙巴普陀寺是当地华人出资建造的庙宇,寺里所有的原材料都是从中国运来的。这座佛教寺院建于1980年,位于沙巴岛斗亚兰路尽头,它袭承了中式寺院一贯的建筑风格。
普陀寺
一进入寺庙便能看见一排佛像,同行的朋友说这些都是释迦摩尼的弟子,这些雕塑都是由有佛缘的人捐赠的。
门口处有尊观音像,据说和国内的有些不一样,好像是说脸比较圆一些,似乎有特别的寓意。
从天王殿开始,就正式进入寺庙了。
普陀寺
寺庙殿堂内不方便拍摄就不做展示了。
沙巴普陀寺一瞥,建筑之美。
寺庙是开放式的,香就放在炉前可随便取,当地人还把自己珍藏的有关佛学的书籍都放在寺里供大家阅读。
普陀寺
来到普陀寺的最后方,眺望远处的市景,这就是安静的沙巴。

加雅街:沙巴的热闹在这里

加雅街是沙巴亚庇市区内一条很有名的街道,街道两旁有许多传统中国餐馆和其它杂商店,可以很好地感受到这里的风土人情。加雅街吸引了许多游客,到沙巴必来这里走走逛逛。此外,每个周日还会有周日街头集市,很是热闹。
入口处的这座中国风的牌楼,“国泰民安”和“政通人和”两幅匾额,寄托了当地华人对于生活的期许。
余頭打卡沙巴加雅街~
加雅街上的大多数店铺都是华人开的,所以走在这里会感觉很亲切,很多地方都能看到中文字样。可以在这里选购一些特产,如白咖啡、榴莲干等等。
路上有很多涂鸦建筑,很有情调。
这家老字号店铺的屋顶上和门前,总是聚集着成群的鸽子,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漫步在加雅街,抬头低头都能发现惊喜。
除了主干道,不妨再往小路里走走,会发现不一样的风景哦~
加雅街可以说是著名的美食一条街,这里有着非常多著名的餐厅,富源茶餐厅、冯业、怡丰、金记、佑记、五星海南鸡饭等等,每天都可以换着吃。平日里白天比较安静,晚上这些店铺开了之后会很热闹。
这一顿午餐是需要自己解决的,但是由于我们逛的、拍的太忘我了,所以时间不够用餐。好在我们之前买了零食,加上在怡丰买的饮品,可以在车上对付一餐。不够的话也不怕,因为加雅街之后驱车前往的威士顿红树林会有下午茶等待着你。
小伙伴们一行在加雅街留影一张~
闲逛在这样的街头,好是惬意!

威士顿红树林:寻觅长鼻猴 探索萤火虫

下午,从市区驱车2小时左右来到威士顿红树林生态保护区。这里蕴藏了长鼻猴、长尾猕猴等多种珍稀野生物种,游客可以乘船观赏野生动物及日落和夜间的萤火虫。
抵达码头,搭乘快艇前往水上餐厅,先轻松地享用一下道地的马来糕点。
像南瓜饼一样的油炸糕点。
类似肉粽的糕点,里面放的似乎是虾干。
甜汤是香芋味的,像我们在国内吃的芋圆甜品。
下午茶过后,接着搭乘快艇出巡,深入这片热带雨林,展开长鼻猿生态雨林之旅。
河岸边的水屋,五颜六色的,很是吸引游人的眼球。
还未见到长鼻猴,已被这道水上风景深深吸引。
相比在海上乘船,这一日行驶在河面上,非常平稳,很舒适。
船缓缓地靠岸,我们开始寻找长鼻猴的踪影。
长鼻猴是东南亚加里曼丹的特有动物,是目前唯一发现的不属于反刍亚目却能够反刍的物种。它们的鼻子大得出奇,其中雄性猴子随着年龄的增长鼻子越来越大,最后形成像茄子一样的红色大鼻子。激动的时候,大鼻子就会向上挺立或上下摇晃。而雌性的鼻子却比较正常。
长鼻猴常发现于沿海低地森林,如红树林泥炭沼泽及淡水沼泽森林,它们一般都靠近水源生存,是会游泳的猴子。
别像我一样傻傻的以为猴子都是爱吃香蕉的,这儿的长鼻猴吃了香蕉可是会“go die”的,香蕉对长鼻猴会产生毒素,所以不能食用。长鼻猴的主要食物却是红树林中的那些有毒的树叶。
坐在船上,畅游于红树雨林间,尽情感受这盘根错节的环境,这是相比大海,另一种有序的自然生态。
船老大会不时换几个地方带游客朋友们去寻找长鼻猴的踪影,经过几处寻觅,我们发现了好大一群长鼻猴。
除了长鼻猴,在这里偶尔还能发现其他稀有猿猴的踪影,如长尾猴。
为了更好的看清长鼻猴,建议使用望远镜观看,可以自带,船家也会免费提供。
寻觅完长鼻猴之后,我们回到水上餐厅准备用晚餐。此时,发现餐厅旁边的天空架起了一道绚烂的彩虹,煞是好看!
依旧是沙巴风味的自助餐,尽情享用。
整条的烤鱼,吃的好满足。
还配有沙爹风味的烧烤,有鸡肉、海虾、螃蟹等。
同样,又见老虎虾,只是这次是烤的。此外还配有无限畅饮的桔子冰和红枣甜汤。
晚餐过后,我们坐在水屋上,吹着大自然给予的温柔之风,等待日暮降临。导游拿出防蚊液,给团友们一一喷上。晚上的热带雨林,蚊子可是不容小觑。所以这一举动,让我们觉得很贴心。
天逐渐暗下来了,可以出发看萤火虫了!
上一次看到萤火虫已经不记得是什么时候了,大概是很久很久以前的小时候吧!
船慢慢地靠近树林,那些明明暗暗的火光燃亮了我儿时的记忆,一闪一闪亮晶晶。我总是擦拭自己的眼睛,总是怀疑眼前的景色,美得那么不真实。
成千上万的萤火虫陪伴着我们航行于寂静的河道上~当我们要离开时,有几只萤火虫跨越河道,飞到我们的身上,稍作一会儿停留,似乎在和我们告别,让我们十分不舍。
由于是日暮降临之后,为了萤火虫看的更加清晰,我们连手机屏幕都不敢亮起,所以就更别提拍摄了。尽力拍摄出了一些萤火虫的身影,但眼睛所看到的远远不止这么一点哦~

麦哲伦舒特拉度假村:与奢华说晚安

红树林探险结束之后,接着驱车2小时来到五星酒店麦哲伦。虽然已经快要十点了,但是在车上睡的很舒适,到了酒店也不觉得很晚。进了客房后,看到五星配备,更是不舍得睡觉。
麦哲伦丝绸度假村
霸气的酒店大堂。
走廊处有不少东南亚风情的休憩空间。
典型海岛风格的舒适客房。
麦哲伦丝绸度假村
床上放有饼干和巧克力。
客房与浴室由一扇百叶窗连接,可以边泡澡边看电视。
淋浴与浴缸的位置设计合理,空间宽敞。
麦哲伦丝绸度假村
180度环形的镜子和弧形的洗脸台,设计感十足。
一般酒店没有配备的洗漱用品,五星酒店一应俱全。
阳台上站站坐坐,吹吹沙巴的风,看看沙巴的星,听听沙巴的夜……

DAY4 宅在五星酒店赏醉美晚霞

自由活动日:悠闲自在得不要不要的

第四天是自由活动日,可以自由安排。有些小伙伴选择了前往市区逛逛,酒店到市区需要十五分钟左右的车程,要去市区的话可以在中午前告知导游,他会统一在酒店叫车送大家去市区,一辆车25马币。不去市区逛的话,可以在酒店宅一天,但是午餐要自己解决哦!
早餐时间是6点半到10点,机智的我们,在9点半来到餐厅用早餐。吃得饱饱的,这样中午就可以免去一餐了。
而后回到酒店房间,继续休眠状态。说是说睡个午觉,结果一下就睡到了三四点。

戏水:泳池要被“玩坏了”

睡醒之后,换上泳装,来到酒店的泳池,计划戏水一番。没想到画风一变,成为了一场人像旅拍。
酒店的泳池由一座木桥隔开,分为两个区域,较大的是1.4米的深水区,较小的是0.6米的儿童区。
麦哲伦是沙巴人气很旺的酒店,所以入住的客人比较多,泳池也就比较热闹。
在这里,充气的鹅、海马、火烈鸟等装备是可以下水的。酒店有备几个给住客,游人也可以自带,拍起照来特别上镜哦~
接下来,画风就要变了,开启人像拍摄模式。

听海:漫步在一望无际的大海边

泳池戏水后,回到客房换回便装,我们来到海边,漫步滨海长廊。酒店就坐落在海边,虽然滨海沙滩只有一小部分,但海岸边的礁石风景也很不错。
礁石组成的海岸线,一直绵延至码头。
温柔的海浪,有节奏地拍打着礁石,奏出了美妙的乐章。
之前去海岛玩,遇到的礁石大多凹凸不平,这儿的礁石却很平整。每一块都像是一把舒适的椅子,坐在上面静静欣赏辽阔的海洋,超级美!
远处似乎有一阵雨正在降临,远远望去的那些岛屿,都是可以进行娱乐活动的。白天如果不想宅在酒店,还可以自费参加各种海上游乐项目,换种方式体验沙巴的海岛风情。
海水组成的线条,有着动态和静态结合的美。
碧蓝的海水、黝黑的礁石、白皙的沙滩,组成了大自然的调色板~
沿着海边一路漫步,不知不觉地来到了码头,港湾内停靠了许多游艇。我们开玩笑的说,这艘是你家的,那艘是我家的,不亦乐乎~

日落:光影交织后温柔地谢幕

很快,日暮又要降临了,一天天的时间过得特别快。
码头华灯初上,海浪渐渐平静,天空出现了一层层的晚霞,美极了!
火红的霞光伴着徐徐的海风,那份浪漫和惬意,不正是久居都市尘嚣中的我们所追求和期待的吗?!
一望无际的海面,层次分明的颜色,很想再多看一眼此般美景,想要太阳公公慢点走~
一时没注意镜头的污垢,没想到出来了像胶片漏光一般的红光,另一种效果的美,其实也不错。
太阳总是不爽约的落下了,但海浪永远在不停歇的鸣奏。
远处的轮船上,搭乘的都是些不舍与美景告别的有缘人吧!
一个人,一台相机,并不孤单,因为脑子和心都装满了美景。
酒店海岸边的路灯,是适合拍照的灯光,于是我们开启了自拍模式~
冷暖色中间流淌着我们的欢乐~

美食:五星级自助餐应有尽有

晚餐是包含在行程中的,安排的是酒店的自助晚餐,不用和团友们集合,可以自行用餐。
经过早餐对餐厅的熟悉,晚餐已经熟门熟路了,噌噌的选择好了食物。
海鲜、羊排,都是硬货呀!其中的土豆沙拉我很喜欢吃,口感超级粉。
还有一些马来风味的美食,如特色鱼丸、烤西红柿、凉拌柚子等等,都很特别,在国内很少见,都要尝尝哦~
烤肉,可以做成肉夹馍的形式吃。
吃完主食,再来些甜品吧,品种多得依旧难以抉择。

夜景:璀璨霓虹中尽享惬意

晚餐过后,我们借着吃太饱要散步的名义,想要在逛逛酒店。
夜晚的酒店,经过璀璨的霓虹灯光点缀,展现出了另一种美。
椰林树影中穿梭的人群,自带魅力光环~
夜晚的泳池安静了不少,静得就像远处的大海,不忍心去打破平静。
在海边,有一处BAR,很多游人在此喝酒聊天,好生惬意。在其中发现了我们同行的团友,我和小伙伴都感慨说:“浪漫不在乎年龄,总要的是心态。”
除了海边的BAR,在酒店的大堂旁还有一处酒吧,这边有驻唱歌手表演,唱的大多是安静的欧美热门歌曲。一曲《加州旅馆》听得我入迷~
音乐无国界、无代沟,小朋友们都忍不住坐到舞台前的地上细细聆听美妙的音乐,歌曲结束后还互相交流,可爱极了。
似乎,需要道晚安了~我回到酒店客房,站在阳台上再望了一眼麦哲伦,轻声的说了声:“晚安了,麦哲伦!晚安了,沙巴!希望,很快会再见!”

DAY5 Say Goodbye

第五天是该要离别的时候了!我们的航班是早上9点多,因此需要7点就从酒店出发,所以起得比较早。清晨,天空下起了细雨,我们不舍沙巴,似乎沙巴也不舍我们,或许这便是它表达不舍的方式吧!但离别终究要来,我们唯有期待下一次相遇~
酒店离机场很近,大约十分钟左右便到了机场。地接导游带领需要退税的团友去退税,全陪领队则带领其他团友前往柜台值机,分头行动,很快便完成了手续来到候机大厅。
沙巴机场不大,登机口总共也就4个,免税店也很少,奢侈品是不用想了,但是化妆品、护肤品神马的还是可以买买的。之前在别的国家买的免税的香奈儿粉饼是400元左右,在这也才300出头。之前购买到最便宜的香奈儿口红是200元,在这里又见新低,180元就能拿下一只。事实证明东南亚的化妆品还是便宜啊~
如果有多的马币,又没有向导游换回来的话,可以在机场使用掉哦,当然也可以带回去留作纪念或留着下一次用。
好了,真的要说再见!登机的那一刻,天气放晴了,一趟悠闲自在的旅行结束了,期待下一次更精彩的旅程吧!

本游记著作权归@余頭小姐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