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在城市里忙碌,更加向往山林的清幽,到山里度假成为长久以来的心愿。舒适的十月,我们随着秋风来到英德天门沟,在此”隐居“三天两晚,静赏山林,静听泉水叮咚,探寻树屋和树上温泉的秘密......
行前准备
笔记本电脑,夏装三套,雨伞一把,遮阳帽一顶,防蚊水一瓶,风油精一瓶,墨镜一副,饮用水。尼康D7100一台,尼康50MM定焦镜头一个,尼康55-200MM镜头一个,尼康18-300MM镜头一个,图丽11-16MM镜头一个。个人身份证,华为P9手机一台。智云Smooth Q手持三轴稳定器一台。手机三脚架一个。
行程路线
第一天:广州出发,大约下午3点左右到达九州驿站清远英德天门沟驿站第二天:天门沟休闲徒步-品味围餐和露天烧烤大餐第三天:体验树上温泉药浴-游览天体营-回程
关于英德
英德,素称岭南古邑,又称英州。位于南岭山脉东南部,广东省中北部,北江中游,珠江三角洲与粤北山区的结合部,由清远市代管。英德是广东水泥之乡、广东石灰岩溶洞之乡、中国英石之乡。“中国红茶、绿茶之乡”、“中国麻竹笋之乡”
实用攻略
交通指南- 背包族路线 1、广州出发:省汽车站(芳村汽车站、天河客运站、广园客运站等)→英德车站→英德城西车站→九州驿站天门沟2、佛山出发:佛山汽车站→英德车站→英德城西车站→九州驿站天门沟 3、深圳出发:罗湖宝安福田车站→英德车站→英德城西车站→九州驿站天门沟 4、乘坐高铁:英德西高铁站→英德城西车站→九州驿站天门沟 (从英德城西车站坐英德至波罗镇/天门沟景区的中巴即达)英德城西车站前往天门沟发车时间:7:00、7:50、10:30、11:55、15:30,回程8:30/12:30/2:15/5:15
英德九州驿站自驾游路线
1、广州→机场高速→大广高速(G45)→广乐高速(G4W3)→英德浛洸出口→英浛公路→走马坪(右转)→石牯塘镇→驿站景区
2、深圳→广深高速→广州机场高速→大广高速(G45)→广乐高速(G4W3)→英德浛洸出口→英浛公路→走马坪(右转)→石牯塘镇→驿站景区
3、东莞→广深高速→广州机场高速→大广高速(G45)→广乐高速(G4W3)→英德浛光出口→英浛公路→走马坪(右转)→石牯塘镇→驿站景区
4、佛山→广佛高速→北二环高速→广州机场高速→大广高速(G45)→广乐高速(G4W3)→英德浛洸出口→英浛公路→走马坪(右转)→石牯塘镇→驿站景区
5、中山→广州→广州机场高速→大广高速(G45)→广乐高速(G4W3)→英德浛洸出口→英浛公路→走马坪(右转)→石牯塘镇→驿站景区
6、珠海→广珠西线高速→广州环城高速→广州机场高速→大广高速(G45)→广乐高速(G4W3)→英德浛洸出口→英浛公路→走马坪(右转)→石牯塘镇→驿站景区导航:九州驿站英德天门沟总驿
九州驿站树上温泉开放时间:9:30-23:30,正餐用餐时间:11:00-13:30;
 天门沟景区开放时间:8:00-17:00,最晚上山时间16:30
特惠政策A.免费政策:儿童1.2米(不含)以下免票;65岁以上(含65岁)老人持身份证免票。
B.优惠政策:儿童身高1.2米(含)-1.5米(不含)购儿童票。
停车场费用按次数算,12个钟以内10元/次,12-24个钟20元/次。
九州驿站英德天门沟站
汽车沿着绿意悠悠的公路一路向前。终于看到一个奇特的三角形大门,上书九州驿站,下面是一行更大的文字,写着“天门沟总驿”。我们的目的地到了。
九州驿站天门沟总驿站掩映在一片茂密的原生树林中。驿站的各个区域由卵石路和木栈道相连,行走其间,山风迎面吹来,不觉心旷神怡。为什么要叫九州驿站呢?小伙伴们一时不得其解。原来这里面有一段渊源,相传在春秋战国时期,行政区域划分为九州,史书记载的九州分别是:冀州、兖州、青州、雍州、徐州扬州荆州、豫州、梁州。随着不断的演化,九州慢慢成为中华大地的代名词。
从小就希望住在这样一个地方:与松鼠翠鸟为邻,和明月清风作伴,四周充满绿色,山花环绕村舍。来到九州驿站,真切的觉得这里就是我所喜欢的“隐居”生活。
九州驿站的设计非常独特,树林中的各种房屋主题风格各异,充分表现出设计师的智慧。
鸟巢套房是树屋村较有特色的“森林套房”之一。在这里,树木上挂着“大鸟巢”,温泉池凌空藏于鸟巢中。在温泉池里洗尽旅尘,吸收山之灵气,进入一个奇妙的意境。设计师出于不影响原木生长,不破坏自然生态的考虑,在天台上单独耸立数根仿制的粗树干,使“鸟巢”挂于树而不影响树。
独栋温泉木屋在树屋村的纵深处,毗邻有巢氏。套房由结实的粗木桩支撑,悬空的后半部分是房间,前半部分是阳台,阳台上设有温泉池和茶几。白天阳台品茗,夜晚温泉池洗凝脂,不是神仙胜似神仙。
房子的四面八方都是树林,环境优雅。
沿着温泉树屋旁的栈道往前走到终点,一栋奇特的建筑出现在我们眼前。有巢氏,一个有意思的名字。树林里的这座建筑物既像童话故事里的奇异古堡,也像动物精灵们的巢穴。巢穴不同的位置开有小孔,住在巢穴里冬暖夏凉。
巢穴共有数层,每层都有房间,房间配有阳台,风光不尽相同。通过巢穴,近树远山尽收眼底。如画的风光,吸引一班摄影人不停按下快门。
树上围屋中间有个空旷的大阳台,木屋以圆为中心点散开。很有特色!
艺廊驿舍是驿站的艺术空间,也是小朋友和一些文艺组织亲近自然课堂的场所。
九州驿站青少年营,不定期举办森林课堂,比如和小朋友玩游戏、了解森林生物知识等。这种亲近自然的益智教学,更容易为小朋友所接受,有利于提升小朋友的知识面和应变能力。
陶渊明在《饮酒(其五)》中写到:"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这个意境几乎和九州驿站的农庄别墅一模一样。
农庄别墅在九州驿站天门沟总驿最前方相对空旷平缓的坡地上,距离驿站前台不到2分钟的徒步路程。沿着木栈道往农庄,三角梅和各种菜花夹道相迎,这里就像一个不受外界侵扰的世外桃源
一茶、一书、一花、一草、一木、一禅。。。
观景大阳台尽览山色,玫瑰花洒落温泉池。。。
空中吊屋靠近天门沟登山道,设计比较奇特,所有房子就像吊在半空一样,住在上面特别有感觉!
登天门沟,邂逅山林美景
秋季虽然是天门沟传统的涸水期,溪涧间依然可以看到涓涓流淌的泉水,泉水碰击各种岩石发出叮咚的响声,扬起小水花。接近小溪的地方,空气夹杂着水汽和草木的味道,不觉让人心醉!
10月中旬,北方已是深秋,南国的气温依然居高不下。虽然温度不低,在天门沟却感觉不到炎热。在办理入住的时候工作人员就提醒我们凭房卡可以免费游览天门沟一次,我们不想错过这个亲近山林的机会,早上吃完早餐便集体登山。
天门沟景区地处广东省英德市石牯塘镇八宝山(古称尧山),是355平方公里的石门台自然保护区的实验区域,西京古道曾在此穿过。西京古道是汉武帝时期岭南各地通往首都的必经之路。
天门沟一共分九站一廊,九站是指天门沟九个观景站台,其中第一站仙逸台海拔178米,最高的第九站天门圣景海拔760米;一廊是指海拔700多米的水石长廊,婉转1500米。天门沟的前四站距离不远,山势也相对平缓,大多数游客的体能都能够胜任;第四站开始,需要登山者的体能有一定的续航能力。
穿过景区入口,沿着小路向前。一路上山风拂面,绿意悠悠,间中还能听到鸟儿的鸣叫。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在山水之间,内心澄明、平静。秋天虽然是传统的涸水期,山涧间依然可见奔流不息的山泉水。
泉水叮咚,冲击各种岩石和沙砾扬起一朵朵小水花。空气中弥漫着水汽和青草的清新味道,不觉令人陶醉!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沿着铺满碎石的山路向上攀登,步步不同景。喜欢天门沟的静。因为静,我们不急不躁,一草一木,一泉一瀑都细心欣赏。慢,是我们在繁忙工作之外的一种舒心享受。慢步向前,累了随意在途中的某个平台小憩,登天门沟,是一个休闲的过程。
沿途有多条小飞瀑,或注入碧潭,或注入溪涧。第四站索桥旁的小飞瀑是其中一个迷人的景点。
第四站是天门沟景区的中界线,往上攀登难度增大,需要一定的体能,游客如果想继续攀登,需要留下联系方式并预留足够的攀登时间。天气不好的时候,四站以上会暂时封闭。不过从第四站到第七站,风光迷人,谋杀相机快门。
喜欢天门沟这类保安严密但相对原始的景区。这里离广州很近,有空可以随时过来“养生、养心”!
驿站美食之围餐
没有美食的度假旅行是不完整的,在来天门沟之前就决定要改善口味,好好品尝山里的美食。住在九州驿站,在驿站餐厅就餐是最佳选择。餐厅的网评很好,离我们住的综合温泉木屋走路呆需5分钟左右,非常方便。餐厅接待团客和散客,制作却丝毫不含乎,和大多数人印象中的团餐有很大的差别。
走路到餐厅需要经过一条小桥,小桥为半封闭结构,娄空的小洞很特别。
餐厅四周绿意悠悠,迎面清风徐来,令人舒爽~
养生汤
驿站炭烧土猪肉:皮酥肉嫩,很赞。
南瓜焖排骨:南瓜的甜结合排骨的鲜,淡淡清香的味道。其实真正的美食并不需要太多调料,这像这道菜,虽然简单,但让人难忘。
冬菇扒菜胆:冬菇、酱油、蚝油的香味综合在一起,很赞!
驿站香芋扣肉:听闻是客家的传统菜,上好的香芋吸收了猪肉的肥腻,使扣肉入口脆滑,油而不腻,我们一群人一人一块,刚刚好!
清蒸山水草鱼:清甜、新鲜,除了姜葱等简单的调料无须其他复杂的调料。只有山里无污染环境下成长的草鱼才有如此美味。
子姜焖鸭:特别喜欢这道下饭菜
白灼腐竹:在很多地方吃过各种做法的腐竹,白灼的做法还是第一次品尝。山里的水质好,制作出来的腐竹豆香味更加浓郁。
驿站红烧土猪肉:肉质鲜滑无杂味,大白菜很好地中和掉猪肉的油腻,两种食材的优点互相渗透融合,除了味道好,还很下饭。
白切走地鸡:非常赞的一道菜,选用的是本地的走地鸡,肉质爽滑鲜甜,配上特制的酱料,香味在口腔里经久不散。其实即使不添加酱料也丝毫不觉得味道寡淡,在城市里很难邂逅这样的好鸡。
驿站餐厅提供早中晚餐,驿站的房间含早餐,早餐主要是一些本地菜
驿站美食之露天烧烤
山林的清风徐徐吹来,夹杂着青草的香气。五点半,夕阳的余晖染红了天际,一片迷魅。我们在驿站餐厅前的烧烤场忙碌,今夜有故事,也有美食......
我们准备了鸡肉、鸡翅、排骨等烧烤主食,当然也少不了茄子、土豆和汽水。
集体的力量是巨大的,一群人分工合作,有人翻食材,有人添油,有人放调味料,一边轻谈细说,乐趣无穷。
烧烤场旁边是涓涓流淌的山间小溪,附近是一片树林,环境极好!
烤出来的是美食,品味的却是人情,秋风沉醉的傍晚,伙伴们不设防聊天,快哉!
树上汤泉药浴
到九州驿站天门沟总驿度假,泡温泉必不可少。树上汤泉药浴是景区的公共温泉区,提供各种温泉药浴。
温泉池中长出一棵树木?
是的,这一幕出现在温泉药浴区。
特色鱼疗,其乐无穷!
天体营
天体营是驿站最空旷的地方,也是欣赏黄昏晚霞和晚上观星赏月的地方,这里也开放给露营者露营。站立在天体营上,仿佛听见远山的呼唤。
天体营下面设有可供居住的房间,附近还有个驿站小馆,小馆里美食品种丰富,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夜宵,堪称英德一绝。第一天晚上,我们一群人在这里美美的品尝过一次,印象深刻!
关于住宿
九州驿站天门沟站的房型选择很多,各种房型都很有特点,我们入住的是树屋村的组合温泉树屋,名字叫“金雕”。
金雕悬于山坡之上,套房用各种坚固的木桩支撑,建筑风格和苗家的吊脚楼有异曲同工之处。金雕共有七间房间,呈弧形围绕着庭院中间的温泉池。温泉池前是一个空旷的大阳台,阳台上摆放着舒适雅致的藤椅和茶几,套房前面是一片绿色的原生树林。每到夜晚,几个伙伴最喜欢做的事情便是坐在温泉池边,一边泡脚,一边聊天。住在独立温泉木屋的两位小伙伴有时也会过来串门。
驿站倡导回归自然,所有房间的布置都围绕着这个主题,很喜欢这个环保概念!
作者简介
一路南风,全媒体旅游及美食作者,国内外旅行体验师,酒店体验师,酒店点评师,微信:pcwli88,微博:一路南风,微信公众号:pcwli8888

本游记著作权归@一路南风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