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先呈及行程攻略
很多人来马来西亚沙巴州,都是本着仙本那一类的海岛风情。此番我们深入沙巴州内路,感受亚庇周边别致的山地田园风情,一起来感受下吧~
行程:D1、福州到亚庇-入住酒店-吃晚餐D2、丹南益和咖啡-沙巴农业园-姆鲁文化中心-猫山王D3、玛穆迪岛浮潜-马来西亚马杀鸡-水上清真寺D4、克罗克山脉-担布南麻花瀑布-新天地落日D5、蒙索毕悦文化村-加雅街-返程
签证:目前有电子签,分为E-NTRI和E-VISA两种,所需材料:护照+2寸白底照片+酒店预订单+机票预订单【ENTRI签证】推荐!官网申请,特定口岸出入境,最长停留15天,手续费160人民币。1:只能中国大陆出发,暂时不支持香港澳门出发。2:只能从中国大陆航空入境大马六个国际机场(六个机场分别是:吉隆坡机场、槟城机场、哥打巴鲁机场、兰卡威机场、沙巴的亚庇机场、古晋机场)【ENTRI签证】3、30天内不能再持ENTRI签证入境。【EVISA签证】官网申请,不限口岸出入境,最长停留30天,手续费280人民币。
机票:选择的是新开飞往亚庇航线的厦航。对他们的服务质量一直很满意,厦航2012-2016年曾连续四年被评为“最佳航空公司”,而且也是中国唯一的连续30年盈利的航空公司。 现有机队186架飞机,平均机龄5年,也是世界上最年轻的机队之一。
货币:马币,60马币=100人民币,物价和国内差不多,不贵。
所用器材:摄影:索尼A9+1224G+70200GM潜水:索尼RX0航拍:大疆御视频:智云smooth-3
好了,让我们开始吧!
飞往亚庇,空中火烧云&耶稣光&❓问号云
又一次飞跃山和海的彼端,来到马来西亚的亚庇,驶离中国海岸的时候,一波波潮水冲击留下白色的印记。还在长时间的飞行中,看到了强烈的耶稣光、以及问号形的云朵,虽然多数时候飞机上背相机是累赘,但偶然出现的奇情奇景,会让人发现宝藏一样的兴奋。
现在飞亚庇,还可以选择福州了,因为厦航新开了直达航线,飞行时间3.5个小时。乘坐厦航感觉还不错,它也是天合联盟的成员,机上的饮食还很丰富,除了肉饭加热包,在餐盒里还有面包+黄油,点心,水果,最贴心的居然有辣酱包。16:00上的飞机,16:30先发了个小食,17:30又来了一顿正餐。不担心长途饿到自己。
在夕阳西下的时候,还在高空见证一场火烧云的浪漫。半个小时的时间里,看着远处晚霞的红色浓艳渐渐燃烧着近处深蓝的云朵,直到把天空渲染成幸福的色彩。红黄紫蓝,每分钟都有考验视网膜的敏锐变化~
我们小团队,到了后当地旅行社居然安排了一辆大巴车来接!上车后我们只能做成这样子,也是尽力了。
到站第一件事,先去填饱肚子,拉到亚庇当地最出名的一家海鲜:华兴海鲜楼。这龙虾比日常看到的大三号!!没有比例尺,但真的太大了!海参鱼唇石斑鱼,活生生的马来海鲜,硬是让华人带成了大排档,出国的国人太多了,到处可见中文招牌。
还有个很奇特的现象,就是琵琶虾(螳螂虾),超大个比咱们常吃的虾爬子大多了!为什么要放在矿泉水瓶子里,其实你常看纪录片就能想明白。有一期微信还讲过这个现象:海底最凶猛的生物-虾虎,拳击能打碎蟹壳,在海底击出空泡~而且特别有争斗意识,不一个个关小单间,都得群殴死。还有石头鱼,也是长得真够隐蔽了。
入住在亚庇凯城酒店 Promenade Kota Kinabalu,距离机场距离只有10分钟,简直太近了,距离市中心只有1千米。打开电视还有国语档节目,wifi也很便利,虽然不太快,浴室冲泡皆可,但是要记得带转换插头。酒店有室外游泳池和桑拿浴室健身中心。地址: No. 4 Lorong Api-api 3, 88000 Kota Kinabalu, Malaysia电话: +60 88-265 555
益和咖啡,沙巴农业园,姆鲁文化,猫山王
第二天一早第一站,要去当地出名的咖啡园参观。路上坐饿了,下车看到路边非常简陋的“小卖部”,东西也是稀奇古怪的新鲜,在导游的介绍下涨了不少姿势。比如当地用的是另一种:黄姜(如下图,还略有些清甜),以及一种叫“土豪”的食材,如何“吃土豪,分田地”,切碎后腌制成咱们萝卜丁一样的咸菜。
午餐地
丹南益和咖啡是当地非常老字号的品牌,自有咖啡园,几十年口碑流传,全手工精细制作,这里的榴莲味白咖啡,尤其好喝,像芝士蛋糕一样细腻丰富,第一杯先敬给驴妈妈。它位于沙巴州內陆区丹南小镇上,离亚庇有170公里。是杨龙文先生1960年创办的益和咖啡厂,一直以来,以出产和烘制上佳的罗巴斯塔咖啡粉著称。这里烘焙是最具特色的:采用的炭烧密封钢桶旋转烘焙,用普通话说,有点像爆米花那种装置,但风味独具很鲜明。
墙上挂满了荣誉证书,很多老食客&新游客都会慕名而来。
第二站是沙巴农业园,也位于丹南镇,占地1500公顷,被誉当地人称为本地&外来植物的神奇集散地。我们的导游jason真的特别给力,三代的华人,从小在这里长大,对风土人情及其熟捻,之前的饮食介绍,现在面对不能吃的植物,也依然“信手随拈”娓娓道来~这种特别鲜艳,但触起来蜡样质感的,是刚才我们看到的叫佛手食材的花。而另一种,简直可以说,热带植物,怎么长非常随心:花愿意长在枝上,就在半枝上开;叶子上愿意嘀噜一堆,就任性挂一串乱七八糟长法的叶子
还看到一群特别开心来游园的孩子,可以说马来西亚和中国人非常亲近,而且友好。愿意一起合影,也会温柔道谢。
第三站姆鲁(Murut)文化中心,是一个博物馆和画廊,该中心位于姆鲁村庄里,距离根地咬(Keningau)主干道10公里。我们知道,沙巴所在的婆罗洲,最出名的当地土著,就是毛律族,而且他们有很多稀奇怪异的习俗,是沙巴这边文化观光的一大卖点。在这座传统建筑的大堂里,有很多图片展现毛律族曾今的生活状态,还有很多当年的手工艺品,乐器,木雕,可以触摸当年的痕迹。
当地有非常剽悍的猎头传统,猎头者原来可不是帮你找工作,而真的要你项上人头!各村之间比较封闭,外来人非请勿入,除了常规纠纷争斗打仗,战败被猎。那些行窃不轨,误入不合,一样会“村长”一声令下,轻松没了脑袋。这里的勇士,猎到的人头越多,越因勇敢受到尊重,姑娘也会更爱!
很有特色的是,当地的树皮衣,糅软后穿在身上,清凉防蚊。小伙子们,更有藤蔓蹦床摸高的独特游戏。
晚上去吃当地最特色的一家,老字号:家香生肉面。分为汤面和干拌两种,推荐干拌,咸香的口感,配上生肉面的内脏组合。
来马来西亚怎么能不去吃榴莲,而榴莲最最推荐的就是猫山王,如何鉴别,看他的屁股,有一个格外分明的五角星,因为榴莲整体来说是五瓣,最好的打开方法是从屁股,用刀沿线条切开,分分钟如扒橘子一样顺手。在导游指导下,来到天桥下的华侨猫山王摊位,这里很正宗不会造假。猫山王确实不便宜,平时60-120马币一公斤,我们来的时候是70一公斤,还有45一公斤,25一公斤的其他品种。
猫山王,以浓郁的味道香甜的口感著称,打开来看,那种鲜艳的亮黄色格外醒目,而且表皮变成奶皮子一样的质感,内部果核也较小。吃完榴莲,满嘴的味道如何最快速去除,摊位告诉我们一个最快的方法,倒水入榴莲壳,喝下去,立马嘴里清爽。这里榴莲是不能带到酒店的,清理不了味道就会收你清理费。而夜市,是专门有凉棚吃榴莲的专摊,不光提供手套纸巾,喝完还有矿泉水相送。
马穆迪岛浮潜、马杀鸡、水上清真寺
我不光喜欢海,我还很喜欢~浪!!一早来到码头准备去玛穆迪岛游玩,它是“东姑阿都拉曼海岛公园”五个海岛之一,面积最小,仅15英亩,却是最受欢迎的一个。长长的沙滩洁白干净,周围环绕无数珊瑚礁和景观丰富多元的潜水据点,非常适合浮潜与深潜,岛上还有各色各样的水上运动。本来还担心要是螃蟹穿啥的进水怎么办,原来我们旅行社有条更高级的封闭式大船,宽敞舒适的躺着开到岛上。真是碧海蓝天的澄澈啊,被浮球围起来的因为水浅而呈现绝美的碧绿色,这一片是光线通透且临岸的浮潜区域。
本来还担心要是螃蟹穿啥的进水怎么办,原来我们旅行社有条更高级的封闭式大船,宽敞舒适的躺着开到岛上。真是碧海蓝天的澄澈啊,被浮球围起来的因为水浅而呈现绝美的碧绿色,这一片是光线通透且临案的浮潜区域。
这巨蜥得吓死宝宝吧,其实参照物RX0才火柴盒那么大,防水防啥不怕啃。说真的,最开始我挺怕它咬我的,但发现它胆子超小的。就兴致勃发的怼着小蜥蜴拍,结果变成令人害怕的庞然巨兽!而岛上的一组场景,也解释了我心中的疑惑,当地遮盖很多的穆斯林朋友怎么下水,答案是穿着所有的衣服!
远方的海上,是岛上特别流行的娱乐之一:滑翔伞,而且可以像放风筝一样,直接从船的甲板上放飞,单人5分钟,两个人双飞可以延长到10分钟,而且还可以选择要不要飘飘荡荡在水面蜻蜓点水的体验。
升起无人机,发现我们岛屿的形状居然是一个心形,而且还很完美的桃心。在亚庇附近的三个岛,从地图上看,是一个甜甜的笑脸。
既然准备好了,就快让我们去水里撒个欢。
浮潜去看看刚买的索尼RX0水下表现怎样吧:据导游说,来浮潜越早越好,因为晚了水就会被踩混,果然浮沙泛起,清晰度下降厉害,不过索尼RX0还是很给力,拍到尼莫潜游在珊瑚丛中。一直觉得,玩水需要一款超小儿性能优异的相机,将行李留给自己更多空间,而同样纪录潜水的美好。大单反配专业潜水壳,一是贵不说,光壳就8千2万的;而且特别占空间,行李都没啥空地了。而gopro用过几次,不是太好用,而且背屏不是现成的,还得自己买一块。这也是我最终选择了新款索尼的原因,1英寸传感器肯定有更好画质,而外壳直接10米防水,带上防水壳更是达到惊人的100米。而且按键很精简,一个开关,一个摄录,也避免了触摸屏误操作等一系列问题。
稍后在岛上午餐,常规来说,岛上的标配都是烧烤。海滩太美了,随便走走心情就很舒畅。
一起去泡个海澡吧。
旅行就该是休闲的,所以我们决定体验一下当地正宗的马来按摩,大众点评的网红店VENTUS,精致清新的环境,按摩师都是经过培训的当地人,推荐两个小时的套餐,因为中间出了精油按摩,还有热石按摩,放在经络上静静的熨烫半个小时,暖暖的舒畅,让人甜美入睡。
亚庇最经典的景色就是它了!水上清真寺!在转瞬的时光里,色调呈现神奇的变化。
马来西亚是个伊斯兰教为主的国家,每到一天五朝拜的时间,就会大喇叭响起特别好听的阿拉伯语唱经。特别喜欢就这样坐在水上清真寺旁,享受这空旷幽远的声音。
今天的晚餐是当地老字号,肉骨茶的代表作:新记肉骨茶。完全没有想象中的中药味,连之前特别抵制的小伙伴,在尝试一口后,都愉快接受。而且推荐干煸版的,味道浓郁醇香。
加雅街是当地华人的聚居地,因而也格外热闹。号称当地的商业街,虽然和国内比,规模连县城比不上,毕竟这里人也不多,但还是很有沙巴特色的。
克洛克山脉,担布南麻花瀑布,新天地落日
在克洛克山脉参观可爱的猪笼草,湿漉的空气和密布的青苔,空气中充满清新的美好。整个克洛克山脉,分割沙巴的东西海岸,平均海拔1800米,是沙巴最大的山脉。(其中“京那巴鲁山”是东南亚最高峰,也是当地的神山)。值得一提的是,亚庇的完整名字,就是Kota Kinabalu(京那巴鲁)。
稍后在当地的农家吃午餐,发现当地的猫,尾巴都像被截去一节,而且有个小弯钩,很有趣。
担布南麻花瀑布,是当地的一个热门旅游景点,距离亚庇市约1小时半。从大门需步行约500米到瀑布,穿行在空气清新的栈道,可以欣赏两边绿意盎然的春意。很多当地人,一家老小带足饮食酒水,来这里享受清爽。
麻花瀑布是一个垂直瀑布,水量充沛非常壮观。这里同时也是赏蝶的好地方,各色各样的蝴蝶种类繁多。
户外散心谁要傻大沉,见河不敢下,怕宝贝进水?顾虑重重都不要,小黑卡一机在手,轻松畅享踏青乐趣。
每天都要给自己一段悠闲的时光,今天夕阳下的浪漫是属于亚庇新天地的,在这里喝点小酒等待红霞布满天际。会不会烧成漫天绯红呢?在亚庇新天地,分布着众多精致的咖啡馆、餐厅、小酒吧,而且这条特色街已经成为当地沙巴人寻觅美食或和朋友小酌的经典老地方。
晚上去吃当地特色的一家餐:D'place 原住民料理餐厅进门先被这大肉虫吓到了,一种甲虫的幼虫,在枯木堆里来回蠕动,当地人会很热情的把这种大肥“蛆”,放在手上给你展现它的乖巧和好吃,我还是需要心理建设一下,据说味道还有点甜。在亚庇市中心想品尝正宗的原住民料理不容易,蚬壳大厦里的的D’Place,是亚庇屈指可数的纯道地卡达山杜顺传统料理餐厅!
哈哈,这是导游念念不忘的小时候的味道。类似于糖稀的质感,一坨黏糊糊的放在碗里,没人两个小棍,搅搅糖一样缠在棍上,沾着调料吃。
外面还有很多泰式风格自助的菜肴。
不过我们选择的是精致单间,坐在竹席上吃竹筒饭。
蒙索毕悦文化村,加雅街,返程
蒙索毕悦文化村,另一家展示沙律文化的民俗村。主要是为了纪念卡达山杜顺族猎人头英雄“蒙索毕悦”而创立。除真实地叙述了猎头英雄的传奇一生,也生动展现了当地土著的日常生活习性。
它有一个神奇的房间,带到这扇门前,引导员变的很肃穆,因为房间比较凶,一定要念上面的这段话“先辈们打扰了”,才可以进去。这是沙律组祖先英雄伟绩展示的地方,最厉害的一个酋长,亲手猎到47个人头,当然很多事来村犯事,抓住被处决的。上方挂的骷髅都是当年的货真价实。
而且当地人丧葬的习俗也非常奇特,亲人去世,要放在罐子里,直到风干再下葬。而罐子洗洗后给后来人循环留用。最下图是巫师作法的房间。
沙律族的后裔,还为我们展示了当地人是怎样钻木取火的,不使用手搓木头。而是在粗竹片上锯一长凹槽。当需要取火时在横槽上锯一个短竖槽,将很轻薄的竹屑团成团,放在竖槽下。用竹片来回快速摩擦,就会有火星溅落在竹屑上,轻吹即可引燃,很方便吧。
在大厅里,还看到了当地民俗舞蹈,有着燕子飞翔一样的舞蹈动作和叫声。
然后就是我们这些淘气小朋友壳架的时候了!带上斗笠,众位大侠,动手吧!
而且这个火把,好像话筒🎙️啊,让我先高歌一曲。
晚上就要离开了,不过现在没什么事了,再去加雅街逛逛,选购点纪念品。这次还是有点可惜,长鼻猴没看成,不过这明信片抓的时刻好污啊。在当地的商场还看到一家“复联”主题的店。
选中一家看着还不错的,临走前好好犒劳自己一下。石斑鱼两吃(鱼头煲、鱼肉),海螺,鱿鱼球,鱼饼。
然后就要赶往机场回城了,好短暂啊~感觉还有很多可以去玩的,大马我还会再去的~!

本游记著作权归@牛奔走天下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