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天 2016.03.17

昨天晚上从酒吧回来已经是凌晨时间了,磨叽磨叽的睡觉,早上挺早就起床了,因为今天计划到马德望去的,跑到楼下前台去打听是否有去马德望的车子,巧了,旅店的斜对面就是车站,所以他们不代购让我自己去车站买,说真的,柬埔寨的这些车站真的很难发现的,就是一家普通店面,然后放个办公桌几张长椅子,要不是有人告诉我这是车站,还是很难识别的,走到车站里面想要去买票,恩,“我要去马德望”,“有车子的”,“几点钟啊,我要两张车票”,“九点钟的,等下提前过来就好”,不用提前买票直接快发车的时候过来就好了。
在旁边转了一圈没有发现什么吃的东西,七点多的暹粒已经是很热了,看见一个粥铺,也不知道是什么粥(像是内脏),反正就是打包了两份,回到旅店去打包行李了。
八点半差不多下楼去退房,旅店的工作人员也还是很热情,这个住了五天的地方,要离开了,也有点舍不得啊。走到对面的车站,去办公桌买来两张车票,车子已经在马路边上等待着了,坐在椅子上休息了片刻,九点钟准时发车,前往了马德望(暹粒与马德望之间也有船来往,据说风景不错,不过三月是旱季,估计也没什么花头)。
暹粒前往马德望的汽车票。
柬埔寨街头。
车子开了两个小时左右,按照规律找了个地方停车休息,好像是个小镇,至少这条马路是很宽大的,我猜应该是国道或者省道吧。
在休息站,老陈买了份炸蚱蜢,还吃得特别香还说很美味,之前就看到很多柬埔寨人喜欢买这个炸虫子吃,用手直接抓,油滋滋的吃的可香了,虽然之前在国内的很多地方也有看到这些食物,但一直都没有尝试,而且我不相信柬埔寨的饮食卫生,所以也没尝试,至于老陈给我吃,我忘了到底是吃了还是没吃。

马德望,遇见不一样的柬埔寨

沿着那条大马路一直向前开,空气中的灰尘少去了很多,树木也多了起来,车子大概在下午一点半到达了马德望,停在了路边的一家店门口,看了一下,也像是一个车站的样子,墙上有发车的时刻,有办公桌和长椅子,刚刚下车,和之前的情况一样,围上来一堆的tutu车司机,喊着half dollar half dollar,问了一下是0.5刀给你送到城区的旅店里,what?才半刀,我的第一反应这不会是陷阱吧,要么就是城区压根就在附近,要么就是等下会加价。所以跑进了车站房间里先躲躲,准备连上wifi看看我们的具体位置,连不上,手机又没信号,跑到外面看看也看不到城区的位置大概在哪里,刚刚大巴车开过来的时候也没看到有类似城区的地方,看来我们是在郊区,没办法了还得坐tutu 啊,和我们一起到的人好多都已经走了。
走到门口找了一个看着面善的司机,和他明确了一下价格,然后把预订的旅店给他看,便上车出发了,刚一上车,司机给了我们一张马德望的旅游体验项目导图,哦,明白了,套路 套路慢慢的都是套路,之所以这么便宜是因为他希望你到了旅店之后继续包他的车子去这些地方玩,来之前也是了解了一下马德望可以玩的地方,也确实是需要包车的,但我们只想去竹火车那里就足够了,告诉他先把我们送到旅店再说吧。
司机很还挺热情,进入城区之后还给我们介绍这是哪这是哪,第一次给我们送到了一个错误的地址,然后又重新找了一圈才到了我们的旅店,然后我们下车也确实只支付了0.5刀(这路程得有2公里吧,感觉自己给少了),但是司机就在旅店前台等着,希望我们包他的车去玩,等我们办理好入住,然后和他谈了一下我们只去竹火车那里,回来的时候把我们送到旧火车站就好了,他还想给我们推荐其他地方,但也无兴趣便作罢,就这样一共是4美金。
这个就是突突车司机车上的价目单。
哇哦,这旅店竟然还有电梯,不错,前台美女给我们安排在了最顶层,上去之后发现位置真是不错啊,竟然可以看到一侧的市景。
哇哦,城市风景很不错哎,远处竟然是丛林,马德望,给我的感觉完全不一样,甚至到了这里,我都有点怀疑我是不是还在柬埔寨了,毕竟和金边、暹粒相比,马德望简直就是惊喜啊,另外一种风格,和之前看见的柬埔寨完全不一样。
放好东西下楼去,司机还在楼下,我们说要先吃饭去,便和司机约了个时间,让他先去休息一下等下来旅店接我们就可以了,旅店的附近有个什么市场,但是中午的时间实在是太热了,没什么人,走进去逛了一下,有点臭臭的。
在市场附近随便吃了点东西,就回到旅店了,刚刚司机也过来了,出发,又让他载着我们先去买车票的地方,我们要先去了解下明天去波贝口岸的车子,问了几家店都没有去波贝的车子。就先去竹火车了,tutu车行驶在路上,看着马德望的街景,很干净,很漂亮,心情也都好了很多,没有金边那种脏乱所产生的威胁感,也没有暹粒游客聚集而产生的压制感,马德望给我的感觉特别好,恍惚觉得自己已经离开柬埔寨了,开了半个小时左右到达竹火车的地方。
这里先来普及下竹火车,马德望的竹火车是全世界最有怀旧气息的火车。火车从位于马德望老法国桥以南的3.7公里处河南岸的O Dambong出发,沿着法国人留下来的颠簸的铁路和令人头晕的桥梁,一路歪歪扭扭地驶向O Sra Lav。
竹火车,就是一块竹子做成的板子,然后下面放上两对轮子,尾部放上一个柴油发动机,有皮带连接轮子,便可前进了,现在为了方便游客,会在上面放上草席和垫子,前面装上扶手,最有意思的地方在于,是只有一条铁轨的,当两个方向的竹火车相遇时,就要有一个方向的竹火车需要先拆解下来移动到路边让一方通过,再组装回去,再继续前进,原则就是那边负重轻那边让路。
现在的竹火车只是作为旅游体验项目,位于马德望市中心的西北方向,统一管理方式进行运营的,每人每次是5美金(包含往返),先把钱交了,然后选择一辆竹火车,就可以体验了,会有一名驾驶员同行的,刚刚从缴费办公室出来带着我们的这个人一直在说什么one dollar one dollar,我也没听明白是什么意思,好像是要给驾驶员1美金,但为什么要给就没听懂了,但是明明我已经支付了5美金的费用,为什么还有1美金啊,驾驶员没问我拿,我也就没给了。
这个时候场地上也没有其他的人,于是就我和老陈两个人就出发了,驾驶员是个女的,本来我以为会是那种慢悠悠的类似于游览车的性质,实际上火车刚开出去,便加速,把我‘吓到了’,哎呦,开这么快啊,比路上行驶的摩托车还快啊,不过越快越刺激,我是属于那种玩过山车坐第一排的人,所以玩这个我还是很兴奋的,火车穿过一个村子之后,在一片田野中行驶,但两边都是一两米多高的树木杂草,有点丛林穿越的感觉非常好玩。
前方有车,辆车减速,在差不多的位置停住了,然后对面的人下来了,我们的司机和他们的司机一起把那辆车给拆解放到路边,等我们滑过去之后,两个司机又将那辆拆解掉的火车组装回去,然后两辆火车继续前向行驶,
中间还是有遇到几辆车子的,停顿了好几次,每次都是对方的火车让路,我们就一直坐在火车上,也没下去过。
到达目的地,从车站到这里好像有七八公里的路程吧,开了有十七八分钟左右,这里好像也是个村庄,边上搭着帐篷有冰的椰子和饮料卖,也有衣服什么的卖。
体验项目打卡照来一张。
我们休息的时候,司机们会合作将竹火车调转车头。
原来不止是暹粒,马德望的牛也是这么瘦。
来一组小蚁相机拍的照片,因为当时都用来录视频了,所以照片就只有这几张。
超级好玩的竹火车,很拉风有没有。
我们的司机也是很可爱啊。
我的那个司机也是很可爱,后来我翻阅运动相机拍摄的照片,司机竟然在我们后面比赞,剪刀手,早说嘛,我们可以一起比心 啊。
回程的时候已经快要四点钟了,也没几辆反向驶来的火车了,于是速度比来时还要快,超级刺激好玩的,玩出了过山车的感觉,非常棒的体验,到了车站的时候,好像有点反应过来,刚刚那个人和我讲的1美金的事情,好像是给司机的小费,他会开的慢点多休息一会儿,难怪刚刚在目的地的时候我们是第一个回来的,好吧,玩的很开心。
我们是第一辆车回来的,然后我在给后面的火车拍照,前面应该是一家四口本地人,看见我的镜头,大方的露出笑容啊,被他们感染了,很热情啊,后面的老外呢,这个表情我读不懂,也是蛮配合的。
前方的雕像,是毗湿奴,那里是个环岛,重要的地标。
我们在体验竹火车的时候Tutu车一直在外面等待着,结束后把我们送回到市中心的火车站,支付了司机4美金,真的感觉良心价啊,难道这才是柬埔寨的正常消费水平?
马德望在以前是法国的殖民地,所以保留了一些法式建筑,包括这个旧火车站就是法式风格的,简洁的蓝白外墙,上方的时钟将时间停留在8:02,火车站现在已经废弃,拉门是锁着的。
绕过火车站往后方走去,会看看好多道的铁轨,铁轨上停放着锈迹斑斑的车厢,这个位置拍照感觉还是不错的。
火车站的右侧前方则是废弃的厂房,但是却搭着简陋的屋蓬有人在此居住,看见这些小孩,心里的感觉并不好,有些心酸。
在旅店的时候连上WiFi,明确了自己的位置,现在走回去就可以了,看着手中LP上的地图,马德望的市中心非常的小,说马德望是城市,或许说这是一个小镇来的更妥些,因为这里的感觉非常舒服。沿着火车站前面的路走出去,路边突然又在搭棚子,懂了又是婚宴,之前在金边的时候老陈他们就是在这样的地方蹭来的鸡腿。
火车站出来之后的那个区域就已经偶尔能看见一些零落的法式风格建筑。
遇见学校放学,会有小学生在学校外面的路口维护交通。
有点像是值日生的样子。
前面是一条河Sangker River,往左走是市中心,我们住的地方也有左侧,我们先选择了往右走,在河边的摊位上买了杯冰饮坐着休息了一会儿,这才发现马路对面就是马德望博物馆,不过已经关门了。
买冰沙的女孩,传统的柬埔寨女孩。
马德望的街道,马路边上摆放着休闲的座椅,而且有垃圾桶,你要知道这些东西我在金边首都都不曾看见。
往市中心方向走去右侧靠河岸的地方有点类似于城市公园,旁晚时分很多人在这里休闲娱乐,还有踢毽子的呢,之前在金边的时候也遇见了,老陈加入了其中,不行技术不过关他们是几个人轮踢的,也有在健身器材上锻炼了,肌肉不错嘛,没拍照。左侧呢则是一些商铺,以及马德望的主要看点,那些法式建筑,多建于20世纪初。
几个男生而且还有几个肌肉男,在踢毽子,要是换做国内我肯定会决定很娘,可是为什么换个地方,我倒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妥的啊。其实我们都是带着有色眼镜,带着偏见看人的。
没有从暹粒直接去曼谷,而是选择了转车来马德望,主要就是为了看看这些法式建筑,只需一个理由,我便继续前往。
夕阳照着明黄色的墙体上,暖色调的味道意更浓。
开一扇窗,望一片天,房子是房子,世界是世界。
还有咱中国的寺庙,怀保古庙?
再往前走是Psar Nat,其实是个大的市场,不过现在关门了,前排的索尼、日立、松下、美的,电器电子产品一条街啊。
外面的两旁道路上有很多买菜的买吃的,有点像那种下午才有的菜市场,对岸的河边是一排一排吃饭的摊位,路边还有一个小型的喷泉,我们打算先回旅店去把明天去波贝的车票搞定了再吃晚饭。
穿过市场,右手边有一条斜街,一直走过去大概就是我们旅店的位置了,在路边凡是看见像车站的地方便进去问问去波贝的时间和价格,看了下地图车站都是集中在这个方向的,有的可以直接报出时间和价格,有的则需要打电话问询,其实还是代理,就比如我们找到一家在路口的车站,看着不错,办公桌上就一个女生,英文不太好,也是电话在沟通,本来看她这价格挺合适,原本打算购买了的,后来放弃再问问看。
回到旅店,用笔标记了LP上标注的车站信息,顺便看了一下日落晚霞挺美的,或许之前tutu司机推荐我们的去稻田看日落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我们没去。
又出门寻找了,最后找到一家在刚刚那个女孩对面的这个位置的车站Ponleu Angkor Khmer,刚好在十字路口,长长的办公桌,放着很多的资料,看着就比较专业,问了下价格和时间,回答也很流利,价格也便宜,便在这里预订了明天去波贝的车票,每人4.5刀,大概3个小时能到达口岸。
车票解决了,便回到刚刚那个市场那里吃晚饭了,路边市场,好多买吃的啊,而且之前也都没怎么见过,我就喜欢逛市场,这样才能吃到最有特色的食物,而不是游客扎堆而产生的那些“特色食物”,各种蔬菜,烤肉、卤肉,现在这个点仍然非常的热闹,好多人都买回去当晚餐,还有很多塑料袋包装起来的甜品糖水,逛了一大圈很多很多之前在金边和暹粒没有见过的东西,其实在金边和暹粒压根就没有逛市场啊。晚饭我们在对面摊位上吃的,味道还不错。
晚饭之后在河边的公园里走走,吹着河风,白天的暑气散去很多,这个时候相当的舒服,学着当地阿姨光着脚在鹅软石铺就的健身步道上行走,疼的出了汗,还被‘嘲笑了’,坐在路边的甘蔗摊上,喝上一杯冰冰的鲜榨甘蔗水,两杯才0.5刀呢,很好喝,遇见了华裔母亲带着孩子,简单了聊上了几句,我们没想到马德望还会有华裔,她也没有想到在马德望会遇见国内的旅行者,记得在越南的最后一晚在胡志明的街头也是遇见了一位华裔阿姨,说我们很厉害,都能这样出来玩,其实我们不厉害,这是我的第一次背包之旅,也是第一次出境游,第一走这么长的路线,其实走到这个时候已经感觉有点累了,当初为什么出发,现在想想可能是心中的那份信念吧,还记得韩寒导演的电影《后悔无期》里面有这么一句话“如果 你连世界都没有观过,你哪来的世界观啊”,旅行对于我来说,就是看看外面的世界,看看别人生活的方式,眼界大了,内心的世界就大了,在乎的东西就看淡了,很多东西就会放开了,生活就简单了,可是走完了东南亚,现在的我依然迷茫,不知道接下来该往哪走,好了,扯远了,这是正儿八经的游记,又不是毒鸡汤,更不是心灵鸡汤,但听过了很多大道理,可依然过不好这一生,自己的人生只有自己走。最后在坐在河边吹吹风,看着过往的人们,柬埔寨的最后一天了,明天就要去曼谷了,也是最期待的一个国家。

第九天 2016.03.08

早上起床收拾行李,出门吃了早餐,便去车站等车了。对了,昨天晚上还有件事没有说,我们回到旅店附近的时候,发现了一家加油站,加油站有一家便利店,真的是我在柬埔寨遇见的最好的商店了,在路上遇见了一家车站,已经买好车票的我们,又随口的问了一家,结果那个人和我们说去波贝没有大巴车的,只有这种商务车,然后我们就揣着明白装糊涂地听着他瞎扯,你当我们出门都不看攻略的嘛。
在车站等车,因为今天还要过关,所以买的是七点多的车票,一大早的车站就非常的忙碌,给他们看了预订单之后,安排我们在旁边坐着,过了一会来了一辆小面包车,叫我们上车了,然后把我们拉出了市中心,停在了一个超级大的场地上,原来真正的车站在这里呢,大巴车也都在这里,赶紧上车,上午的大太阳非常刺眼。
在车上的时候有工作人员过来给你衣服上贴标签,好像是针对直接买到曼谷车票的人,我和老陈只买到了波贝,之前看攻略的时候说是自己过关会方便些,确实如此,前文已经交代。
车子行驶了两个多小时,又停在了路边,咔咔咔,所有人下车,原来车子又坏了,让大家把行李全部拿出来,看样子这趟车是坐不了了。然后来了一辆车,司机安排了几个人走,这个时候大家等待还是有点焦急的,过了一会儿又来了一辆车,这回我们上去了继续出发,还是有不少人还在继续等待。
上车之后大概又开了一个小时在11:30的时候到达了波贝口岸,非常热闹来来往往的人群车辆,同样的买到曼谷的都会有贴着自家公司的标志,随车的工作人员,看我们俩没贴着东西,问我们要不要跟着他过关然后继续坐他们的车去曼谷,我说好啊(因为这个时候看着眼前的人群,自己没有了方向便答应了),下车的地方就能看见柬埔寨出境检查的办公厅了,很小的一个一层房子,但位置非常明显旁边就是一条大道通向对面的泰国了。过关需要出境卡,就是入境柬埔寨时候出入境卡的另一半,如果丢失了,就在这里重新填写一张。然后刚刚那个司机就不见了,结果还是得靠自己啊,房间里挤满了人,因为大家差不多都是这个点过来的,这个时间过关的人非常的多,出关没有什么好说的,排队交出境卡,护照盖章就OK啦。
这就是波贝口岸的街头,左边这个绿色的房子就是柬埔寨的出境大厅。
这是柬埔寨与泰国的交界地带,是几栋高楼。
盖完章,沿着通道前进就可以了,前方那个吴哥窟标志的就是柬埔寨的国门了,再往前就是泰国了。
拜拜,各位看官,咱们泰国见。
再来一张柬埔寨的最后照片。

ENDING

说说柬埔寨吧,三个城市九天时间,基本上都是固定的行程路线,没有什么出奇的地方,我不喜欢这样呆板的东西。金边比我想象中的还要差些,整个城市给我的感觉有点沉闷,好像空气都是有隔膜的存在,暹粒整个城市几乎都是为旅游业而服务的,在暹粒那几天除了旅店吴哥窟就是夜市酒吧街,也没见过城市的其他地方,着实遗憾,导致我在柬埔寨的那几天,心情确实有受影响,好在最后一站的马德望给了我惊喜,一扫前面的阴云。
说说旅行吧,本来柬埔寨的行程主要就是为了去看吴哥窟,这一点满足了,其余的只是顺便带过,我本不是一个刷景点的人,金边去到的那几个景点,更加坚定了我以后不再去景点的想法。柬埔寨走到后程,其实我已经有些乏了,可能是因为第一次走长线的原因吧,很多具体行程都没有规划好,然而略带强迫症的我搞得很矛盾,明明时间很充裕,我却偏偏把自己弄得很赶,真不知道当时我是咋想的,现在想想是好傻X。旅行的意义是什么?有时候我会这么问自己,这真的是你当初出发的原因吗?好像不是。继续前行有答案吗?有。
说说游记吧,柬埔寨的这篇游记,基本属于攻略流水账类型的了(接下来的泰国游记我得换种风格了),拖了快一年,修图码字,确实很多事情我已经忘记,写到最后我都想草草了事,但是自己心里过不去,还是坚持把它完成了。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东南亚纪行之柬埔寨篇,ENDING,泰国篇 敬请期待,谢谢!!!

注:图文均为作者原创,转载请说明,谢谢!

有关于游记和旅行方面问题的朋友可以与我联系,我都会尽量解答!

微博:熊猫慢游

个人微信:buwei111(请注明)

微信公众平台:旅摄驿站(buwei_tato)

如果你能看到这里,那你肯定是真爱了,我这么啰嗦,我自己都看不下去了,谢谢你的支持啊!

么么哒,收藏哦!

本游记著作权归@熊猫慢游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