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

前言

南尖岩的美
在于层层叠叠的梯田
和烟雾缭绕的云海
虽然此行没有看到错落的梯田和云海
好在一级摄影地的景色依然壮观
此次也不虚此行;
六月的南尖岩,比往常多了一丝浪漫和妩媚,山上春色无边,“花海”、“云海”、“林海”相互交错,犹如一幅充满中国意境的水墨山色。
关于南尖岩:
南尖岩景区,距遂昌县西南部约50公里处,是遂昌主要旅游资源集聚区之一。拥有“国际民俗摄影创作基地”、“国家AAAA级景区”、“浙江省首批生态旅游区”、“浙江省五星级森林旅游区”等诸多殊荣。景区由九大景区30多个景点组成,集丰富的景观特色于一体,包括地貌、水体、生物植被、以及闻名海内外的天象(云海)和高山梯田等景观。奇峰怪石、林海云雾、流泉飞瀑,山路险峻,风景秀丽。
景点位置:
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王村口镇石笋头村;
南尖岩门票:80元
南尖岩门票包括:天柱峰一线天,观云亭,云海梯田,双峰插云,九级瀑等
景区开放时间:8:00—17:00
说说遂昌

遂昌县位于浙江西南部,大大小小有近400个村庄,每个村庄各具特色,带有浓浓的乡村古朴气息,且大多隐逸山间,乃至云上。汤显祖在遂昌任知县期间,时常备办花酒,送到田间地头,和农民话农桑,赏酒插花,《牡丹亭》中写道:山也清,水也清,人在山阴道上行,春云处处生……而如今的遂昌,古村落依旧风情万种,村野之处,春有惨然一色的万亩杜鹃,夏有清凉如水的森林竹海,秋有稻香漫溢的高山梯田,冬有温酒开怀的新年盛宴。所以,去遂昌,来一场别样的乡村之行……
而南尖岩,就在这精致的遂昌小县城里~

行程一览

Day 1:路遇焦滩--大柯梯田--独山古寨,感受世外桃源(宿大田村)
Day 2:大田村--南尖岩--杭州

一些小tip

1.整个行程轻松简单,但是还是有一定山路要走,所以建议大家穿运动鞋;不要穿短裙,爬山时候会很尴尬的~
2.自带洗漱用品,最好带上防蚊液,宿的是农家,设施可能不会那么齐全;
3.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当地的特色菜是鱼,大家可以尽情撒欢儿吃;
4.一般来说,云海只有在刚下过雨后或是日出的时候比较多,由于我们当时去的是大晴天,日出时也没有那么多云,所以。。。不过,没有云海的南尖岩依然美;
5.南尖岩有一段玻璃栈道,虽然高度略矮,但是整体还是挺有感觉的,重要的是比张家界的玻璃栈道人真的少了太多了~
6.全程还是挺晒得,记得带防晒霜,遮阳帽,太阳镜;
7.收费景点的门口,有南尖岩度假村可供住宿,也可以到边上的石笋头村,也有不少农家可供住宿。花30元门票,可以进入到南尖岩风景区里,还是挺划算的;

DAY 1 : 大柯梯田,层层叠叠的美

车子杭州出发,经过四个小时的高速路程,终于抵达目的地——遂昌,这座浙江西南小城,有着太多的旅游资源,也给我太多美好的回忆。千佛山,金矿公园,南尖岩,神农谷等等,都足以让你流连忘返,而这一次,我将深入遂昌的南尖岩,去探询最美的乡村风景……
不一会就到了遂昌清秀的乌溪江畔,与焦滩偶遇;
焦滩的景色也是美得宁静端庄;
俨然一副精致秀丽的山水画,映衬着清澈的水,秀丽的山,和美丽而淳朴的村民~
因为我们大约早上八九点出发,中午会正好在焦滩附近休息吃饭;
菜式是定好的,全程都是农家乐,毕竟吃久了饭店食堂的饭菜,偶尔来几顿有机农家乐倒也轻松自在,而且更健康呢啊~
焦滩鱼头一条街是这次的“压轴大戏”,听这名就知道是吃鱼头的好地方了。各色鱼头煲中,当地特色的鱼头火锅最是可人,桌子中央摆下一个三脚风炉,风炉盛炭火,锅里无论荤素菜肴,都陪着鱼头在火锅里煮着。每日清晨新捞的包头鱼,在客人来时现杀,老师傅都是烧了一辈子鱼头的好手,盛炭的三脚风炉细细地炖出了鱼头的精华,渗进了汤汁。
从遂昌县城出发仅40分钟,从独山坐车不要10分钟,就到焦滩鱼头一条街。这里有13家鱼头馆,面对仙霞湖一字排开。乌溪江水库里大头鲢鱼头大又新鲜。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这里品尝这里的鱼头……
除了出名的鱼头之外,最让我欣喜的是下图的绿色糕点:也是此行觉得最好吃的点心~
吃饱喝足出来闲逛,却在无意间看到了在桥上晒着的小鱼干,不得不说这里的鱼是真多,中午的硬菜,炸鱼,熏鱼,煮鱼都有,农家野味也是美味的很~
除此之外,焦滩的景色也是美得宁静端庄~行至水深处,坐看云起时的悠闲油然而生~
不论从哪个角度看,这里的焦滩都俨然一副美轮美奂的山水画,映衬着清澈的水,秀丽的山,和美丽而淳朴的村民;
休息一段时间大伙上车开始今天的下一行程:大柯梯田;
匆匆在大柯梯田下了车,大家三五一群,行走在用鹅卵石铺筑的石子路上;感受着大自然与身俱来的美好;
顿时就觉得天是蓝的,草是绿色,心情是甜的~
大柯梯田的景色,有着错落古朴的村庄,和漫山遍野的梯田,游览一般是深入村庄再原路返回,这里有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人,载满野色,行色匆匆,渐渐地消隐在大柯梯田的美景里;
也会在这里,看到随处可见的深山里的种茶人,辛勤农作;
还有擦肩而过的路人;
山边盛开的野花,一路清风自来,俨然一处世外桃源;
这个错落有致的古村落,宁静的村路因为梯田而被享有盛名,陈旧的村子却装满了来自不同城市的旅客~
这里有保存着完整砖瓦土木结构的老土房,并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坡度较大的山坡上,从远处看,层层叠叠的黄墙黛瓦镶嵌在层层叠叠的梯田之间。在晨曦、雨后,云海尤如轻纱笼罩,更是呈现出一幅飘渺的仙境画面。
远远望去,大柯梯田里的古朴村庄,层层叠叠,不知为何让我有种置身色达的错觉;
满园茶香
丽水果真是个青山秀水的好地方;
也有一种白茶清欢也无事,我在登风也等你的风韵;
回程的时候看到这一幕,心头仍然一阵悸动;
温暖在左,明媚在右;
清浅时光,且歌且行;
【独山古寨】
一个小时左右走赏完大柯梯田,坐着大巴又辗转转战去了独山古寨;
独山村是遂昌古代闻名的村寨之一。南宋孝宗年间,尚书左丞相叶梦得曾孙叶岳峦自松阳县迁居此处,始成村落。村前天马山,背靠乌溪江,林木茂盛,有小赤壁、栖灵岩、棋盘石、遗爱亭等景点,南北两端有寨墙拱卫,古道由寨门出入,地形险要。独山村至今仍保留着古朴的风貌,村中有清康熙年间重修的叶氏宗祠、葆守祠,明正统和隆庆年间的古井,明隆庆年间的隆庆石牌坊、明嘉靖年间建立的寨墙等古代建筑。整个村落建筑独特,鹅卵石铺就的房基和路面,整齐划一,韵味十足。
入口是一处很天然的景致,也是一处很适合避暑休闲之地,红黄的旗子在阳光里格外扎眼;
独山村,始建于南宋,历代名士辈出。独山村村外有乌溪江,天马山孤峙村西,笔峰、石梯峰壁立村东,并有寨墙拱卫南北两端,地形险要,是浙南山区较典型的古代村寨。花一个周末,来这里感受一下别样的乡村之旅吧。
独山村是遂昌古代闻名的村寨之一,村前天马山,背靠乌溪江,林木茂盛,有小赤壁、栖灵岩、棋盘石、遗爱亭等景点,南北两端有寨墙拱卫,古道由寨门出入,地形险要。独山村至今仍保留着古朴的风貌,村中有清康熙年间重修的叶氏宗祠、葆守祠,明正统和隆庆年间的古井,明隆庆年间的隆庆石牌坊、明嘉靖年间建立的寨墙等古代建筑。整个村落建筑独特,鹅卵石铺就的房基和路面,整齐划一,韵味十足。

村口的财神庙,朴实的村民也有一个脱贫的梦想,而这个梦想,全部寄托在了这个小小的庙里。走进庙中,你会感觉到,庙不大,但是香火旺盛,值得一来。
欣赏完大柯梯田的壮阔,独山古寨的静谧之后,而后大家回程,晚上宿在了附近的大田村,在乡野之间感受着恬静的山水和淳朴的民风
不一会就入了夜,虽说是春夏之交,村里的夜晚晚上还有小伙伴拍的星空,虽然星星不多,画意还是有的
枕着月亮和星星,大家合床而眠,期待着接下来的重头戏--也就是明天的南尖岩~

DAY 2: 行摄南尖岩

大田村的美,在日出和日落里,都有着难以言状的美,细腻而又自然,深入到记忆深处;
日落下的村寨,洋溢着一片青葱与美好~
而晨起的村落,阳光洒满整个山坳,一切变得宁静而又有生机起来
就这样,匆匆在农家吃完早饭,我们再次出发,行摄南尖岩,伴随着一路的青山绿水,和鲜花盛放~
不一会儿的功夫,大伙就到达了南尖岩的景区门口;入口的小景色,莫名的觉得有点大气~
在这里推荐下南尖岩的浏览顺序:
天柱峰----观云亭----一线天----情侣石----竹海----廊桥----九级瀑布----天门----千丈岩----龙门瀑布----农耕文化展示区----索桥

顺着门口继续往里走
一片林木繁茂,修竹成海
近在眼前的是树海
其后是层层梯田
远处是重重叠叠的青山........
南尖岩的浏览是一个环线,基本上两个小时就可以把所有景点走个遍。
山腰的梯田,层层叠叠,运气好的时候能看到云海飘渺,浙南的小土屋掩映其中,被美誉为“江南的龙脊”觉得一点也不未过
一柱擎天
险峻而壮观,气势不凡;蜿蜒狭窄、陡峭险峻的通道,不由得让人惊叹起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继续往前,在南尖岩偶然遇到的玻璃栈道,也会有乐享于踏云而行的快感~
悬崖栈道又称做“绝壁云梯”宛如玉带沿悬崖峭壁蛇形延伸,一侧依山,一侧临渊,走在栈道上给人一种凌空漫步的感觉。
青山绿水,娓娓道来
行至尾声,南尖岩的九级瀑布,潺潺注水,飞泉而下;
九级瀑布由大小9个悬瀑和跌水组成的瀑布群,九瀑各展奇姿,各具特色。分布较为集中,以山水汇集并经常年向下侵蚀切割作用形成,基岩为火山变质岩,其中以跌水为多,
瀑流经陡峭的崖巅腾冲跌落,直泻深潭,声如轰雷,震撼山谷,瀑花飞溅,激化为迷蒙烟雾,弥漫山谷,若逢斜阳映照,幻成彩虹横空,斑斓耀眼。
依山而建的小路,视野也跟着开阔起来;
草在结它的种子
风在摇它的叶子
我们站着不说话
就十分美好
却也感叹着阳光在左,明媚在右;
清浅时光,且歌且行;
云南哈尼的梯田
安徽黄山的云海
江西三清山的栈道
四川九寨沟的竹林
还有廊桥,古村落,溪水....
仿佛都聚在一处
都在南尖岩的风景里了
献上美美的自拍照
回程的路,开的飞快;
跟大家的心情一样;
晴好的天气,晴好的心情,还有,晴好的我们~
美食和风景,可以抵抗全世界所有的悲伤和迷惘。
美食和风景的意义,不是逃避,不是躲藏,不是获取,不是记录,而是在想象之外的环境里,去改变自己的世界观,从此慢慢改变心中真正觉得重要的东西。
就算过几天就得回去,依旧上班,依旧吵闹,依旧心烦,可是我对世界有了新的看法。
就算什么改变都没有发生,至少,人生就像一本书,我的这本也比别人多了几张彩页。
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关于我

本游记著作权归@-swenty-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