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

【单车自驾14年40万公里,途牛大玩家,签约旅行家,超级试驾员,微信huchichi1,微信公众号:huchichi自驾笔记本,正在直播最新行程,欢迎关注,可以收到我们最新的自驾游记,了解各地实时的美景、路况和攻略】
位于杭州湾口的小洋山,景色真的有点出乎我们的预料。
这里有跨海大桥直通上海,从上海方向自驾去普陀山的朋友,可以开车直达小洋山的客运码头,然后汽车轮渡直接去舟山本岛的三江客运码头,当然也可以像我们一样岱山岛、秀山岛一路游玩过去,非常方便。不开车的朋友,可以从南浦大桥购买车票经东海大桥直达小洋山港。
本来以为小洋山只是个路过随便看看的地方,从这里上跨海大桥就离开了,没想到这里的小岩礁景区、大指头景区和石龙景区,全都出乎意料的风景优美,各有特色。这些地方都可以非常近距离的看到洋山深水港,所以这几个景区也可以合称深水港观光游览区。
洋山深水港是一座国际化大型集装箱货运港口,已经取代新加坡成为世界第一大港,是我国第一座离岛港口,也是我国第一个保税港。这里千万不要匆匆路过,非常值得花上大半天的时间细细游览。

精彩预览

岱山新城码头

早起去岱山北侧的新城码头坐轮渡前往小洋山,新城客运大楼造型还是很独特的,远处看像大海中航行的船,也像快速前进的航天飞机。
岱山县
岱山岛到小洋山的距离比起前两段可就要远上很多了,所以汽车轮渡费要三百大元,附带一个司机,其他乘客没人60元,价格真是不菲。新城码头主要负责北向的岛际交通,衢山、长涂、嵊泗、小洋山、上海等地都可以从这里直达。
舟山这边的汽车轮渡,可能是因为海岛都比较小,航程比较分散,所以每个码头感觉车都不是很多,不像去海南岛那样,需要等很久很久,这里随到随走,船不是很大,车也不是很多。
游客是不能到这顶层的甲板上啊,只能在这里拍拍照,这轮渡虽然不是很豪华,但是干净整洁,感觉非常舒适。
岱山县
海水特别的浑浊,舟山本岛以及附近的海水都是这样的,可能是因为这里是杭州湾出海口,大量的泥沙堆积在这里,所以完全没有蔚蓝大海那样的感觉。
这也是这里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否则的话景色会美上很多很多。这里属于嵊泗,但可更远处的嵊泗列岛那边,海水会清澈漂亮。

小岩礁景区

小洋山只有一个码头,上岛后有跨海大桥直通上海。这里虽然有几个景点,但是想来景色也就那样了,这一路上漂洋过海,对这里浑浊的海已经不太感兴趣。计划中这里只是个过度,随便看看就走,但没想到这里完全出乎我们的预料,几乎玩了一整天。
小岩礁
这里的小岩礁景区、大指头景区和石龙景区,全都出乎意料的风景优美,而且这些地方都可以非常近距离的看到洋山深水港,所以这几个景区也可以合称深水港观光游览区,而这才是重点。
小岩礁景区和大指头景区是联票30元,小洋山还有个最漂亮也最值得一游的石龙景区,门票也是30元。建议买三个景区的联票50元,这三个景区全都非常值得游览。
可以看到,景区的停车场非常小,但是游客也不多,很多人可能上岸就走跨海大桥离开了,很少有人会来观光吧,不过这样也好,我们最喜欢清静了。这样的地方才能更好的欣赏美丽的风景,而不会被那些合影留念的人流破坏景致和心情。
小岩礁
小岩礁这里是洋山深水港的北港区,岸线全长五点六公里,码头上整齐地排列着六十台集装箱桥吊,相隔不到百米,非常壮观,而且在世界集装箱码头中极为少见。站在景区西平台,吊机一字排开,犹如列队的士兵,近在咫尺,仿佛伸手可及。
据说北港区的建设时间只有短短的六年半,如此巨大的工程,如此短的建设时间,也创造了世界建港史上的奇迹。
小岩礁景区位于洋山深水港北港区与东港区之间,与大洋山隔海相望。大小洋山都属于大洋地区,由大大小小四十个岛屿组成崎岖列岛,四季气候宜人,奇石峭壁遍布,自然景观也很不错。小洋山是崎岖列岛第二大岛,在大洋山北边,曾是小洋乡政府所在地。
小岩礁
小洋山旧称羊山,传说因岛上多羊而得名,又因岛域较小而改称小羊山。但大家可能会觉得有点奇怪,因为现在看地图的话,小洋山比旁边的大洋山面积还要大,这是因为建设洋山深水港的时候填海造地,小洋山比原来大出了差不多一倍的面积。
这里有三座观景平台,是观摩宏伟的洋山深水港的理想位置。东平台可以领略洋山能源码头的雄姿,巨大的白色储存罐错落有致,犹如一颗颗白色珍珠,撒布在洋山海域。

大指头景区

小岩礁不远处还有个大指头景区,很多人建议放弃这里,但我觉得万万不可。大指头山三面环海,位置绝佳,而且山不高,沿着石阶很快就能登顶,站在山顶的观景平台,洋山全景可以尽收眼底。
大指头风景区
景区北侧面对东海,修建有一条观海步道,沿山势而下,逐渐深入海中。
观景台上矗立着一块巨石,上面刻有普陀山普济寺方丈戒忍大师书写的福如东海四个大字,希望大家的福气能够如身后的东海那样浩大。
来到山顶观景台,这里位于洋山深水港的核心位置,虽然不能像小岩礁那样近距离的看到深水港,但是可以俯瞰整个小洋山的全景,而且环顾四周,海风扑面,涛声阵阵,整个洋山深水港都可以尽收眼底。
大指头风景区
海景说实话确实很一般,依然是那么浑浊,但是洋山深水港还是非常挺震撼。要为这是一座国际化大型集装箱货运港口,而且已经取代新加坡成为世界第一大港,不但是我国第一座离岛港口,也是我国第一个保税港,水深十五米,可允许装载上万个集装箱以上的大型货轮靠港运作。
这就是小洋山填海造地的壮观景象,面积相当于100个足球场大小。在约一年半时间里,小洋山岛“长”出将近一倍的身躯。据说这里是采用新工艺,从小洋山岛附近水域挖出2500万立方米的泥沙填海,使小洋山岛的陆地面积在1.76平方公里的基础上增加了1.53平方公里。
要知道,小洋山原来可是平地很少的,基本上都是裸岩,岛呈“士”字形,南北走向,两头宽大高耸,中部狭小低平。岛上群峰起伏,山势陡峭,在1.7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丘陵面积达到1.71平方公里,可以说几乎没有平地。但是现在,小洋山居然变成了一望无际的平原,笔直的公路贯穿全岛,还有直通上海的跨海大桥,世界第一的深水港,真的是人类和大自然挑战的奇迹。
大指头风景区
这里还有个保存完好的地堡,挺隐蔽,是景区里面的军事基地景点,不知道是什么时期留下的。
车可以开到大指头山的脚下,路很好,同样也是很小的停车场,同样也是没有什么游客,当然,同样也是非常值得一游的小景区。

石龙景区

最后来到小洋山的石龙景区,前两个小景区已经很不错了,但这里更好,小洋山的人文景观和自然风光全都集中在这里,还可以近距离看到深水港北港区。景区大门外有停车场和餐厅,但要注意时间,要是错过饭点整个岛上可就再也吃不到午饭啦。
石龙
小洋山岛危崖夹峙,奇石遍布,这里的石景非常独特,从山下开始沿着石阶开始登山,十步一景,五步一观,奇石形态各异,数不胜数。峰岩巍峨,石色浑厚而略泛金黄,让人有恍然误入画境之感。
石龙
行于山海之间,既有狭窄的小道,又有茂密的丛林,跳跃于大大小小的石头上,这里只是开始,继续前行,还可以看见神奇的石龙、姐妹石、镇龙石、水磨球石和双龙观潮等罕见石景。
石龙
乌龟石,约数吨,附于崖顶,倾斜向上,也叫作石鸡望空,全都非常形象。
石龙
登到高处,这里和刚才去过的大指头山遥遥相望,也可以一览小洋山全岛已经周围海域的美景。
石龙
这里走到头是个观景平台,有个独占鳌头的景点,但因为海景看的太多,就没有过去,这个景区超大,现在才刚刚开始,需要节省体力。
石龙
小洋山原有居民上千户,三千多人,为了配合深水港工程建设,他们响应政府号召,顾全大局,舍弃小家,全部动迁至嵊泗、南汇等地,为深水港工程顺利建成做出了贡献,为此专门建设了这座陵塔供洋山居民祭祀祖先。
这就是景区名字的由来,也是这里的招牌景点石龙。石龙静卧在山深幽壑之处,分上下两条,背腹分明,蜿蜒于山岗之上,长约百米。细观石纹斑驳如龙鳞,龙前端有球状花岗石数颗,仿佛二龙戏珠。
我把石龙景区分成三部分,刚才是东北部的石景部分,主要就是看各种奇岩怪石,现在走到景区的中部,从这里往高处走有个观景台,还有座观桥亭。中部这里既有石景,又可以看到深水港,高处还可以观海,远眺雄伟的跨海大桥,所以景色更丰富。
石龙
这就是直通上海的跨海大桥,叫做东海大桥,跨过杭州湾北部海域,直达上海浦东新区的芦潮港。从上海方向自驾去普陀山的朋友,可以开车直达小洋山的客运码头,然后汽车轮渡直接去舟山本岛的三江客运码头,当然也可以像我们一样岱山岛、秀山岛一路游玩过去,非常方便。
东海大桥
安迪去岱山寻找失联多年的弟弟,从岱山返回上海时经过了的跨海大桥,就是在这里取的景,路过的时候好像下车吹了吹风,但你路过的时候可别下来吹风,罚款很贵的。
洋山深水港
观桥亭下来继续往西南方向走,路过小石龙。小石龙的高度和长度都要比大石龙小很多,但是神态一样惟妙惟肖。
石龙
过了小石龙,再翻过一个小山头,就进入了景区的第三个部分,这里主要的景色就是近距离观赏深水港北区。
东海大桥
岛上连接东海大桥的主要公路就是从这个山头下面的隧道穿过。
小洋山
当然,这边也没那么简单,还有个小观音山古摩崖石刻,是能和石龙并驾齐驱的景点,是小洋山人文历史的见证。这里山虽小却大石叠接,如巧匠所垒之天然碑石之山,有石刻八处,感兴趣的自己仔细寻找吧。
石龙
这里最著名的还有“海阔天空”,镌于山顶岩壁石匾中,为明万历三十六年游兵都司张文质书,是岛上最早的一方题刻。“倚剑”二字堪称“大字王”,镌于西坡巨壁,系明万历四十一年青田知县举人李楷所书,笔力遒健,豪气撼人,是浙江岛屿中最大的摩崖石刻。

洋山深水港

继续前行可以一直走到最高处的综合通信塔,这里可以更近距离的欣赏洋山深水港北港区的风采。
走到最远处综合通信塔旁的观景台,整个北港区尽收眼底,这里和刚才的小岩礁观景台遥遥相对,但位置更高,所以整个港区都可以看到,非常壮观。当然小岩礁观景台可以非常近距离的看到那一排雄伟壮观的塔吊,也是不可替代的。
好了,离开石龙景区,上东海大桥直奔上海,结束这次可以说是非常完美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