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相遇莫干山
有时候,不知道该怎么去形容自己遇见的这一切,是偶然,但绝大部分应该都是命中注定。如听闻已久的莫干山,已经记不起来自己是从什么时候,在什么情况下知道有这样一个地方,有一天我醒来,发现朋友圈被莫干山刷屏了,后来我就跟自己说,我一定也会到达这个地方的。于是,等啊等,就这么不经意间相遇了。
一提到莫干山,很多人都会说,名宿的天堂。当然我也是这样想的,这座民宿的天堂,拥有着属于自己的故事,人们爱听,也爱让自己身处其中创造故事。
莫干山镇以民国文化为基础,营造了特色的民国情调。使得小镇的民国风和莫干山景区浓郁的海派风想的益彰。历经沧桑的莫干山车站,已经成为了莫干山镇的一处经典,里面陈列着从古至今的交通方式以及交通工具。
走进莫干山镇,一片绿意怏然啊,也是遵循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低碳环保,中西融合”为特色的绿色城镇发展模式。
不管是莫干山的餐厅,还是名宿,还是其他,都会有着属于自己的特色,就如这家咖啡厅,据说是掌柜非常喜欢自行车,所以所有的装饰都是自行车,包括门上的把手都是自行车龙头。
连墙上的装饰也是自行车,各式各样的,非常有个性,走着走着还能看到以前80年代的老式自行车,和同行的伙伴还稍微讨论了一下自己的小时候,骑自行车够不到坐垫,只能站着骑或者单脚穿过三角形骑半圈,说着说着就笑了。
多想一直徘徊在春天与夏天之间,总感觉整个世界都很清新,绿荫洒满山,鲜花开满城。在美丽的德清县莫干山镇,无疑是靓丽的一道风景。
在莫干山风景区内有许多名人别墅,但最为著名的就是毛泽东下榻处皇后饭店和蒋介石官邸武陵村松月庐。在《纽约时报》评选的全球最值得一去的45个地方中,莫干山排名第18位。CNN将这里称为:除了长城之外,15个你必须要去的中国特色地方之一。
从古至今,几乎所有的名人雅士都会非常迷恋祖国的山川河流,并都会用笔墨来描写,在诗词中,充满了对大自然的无限感慨,而山似乎被古人赋予了更多神圣的地位。自此,我们开始迷恋山水。
莫干山素有“清凉世界”的美誉,被誉为“江南第一山”,与北戴河庐山鸡公山并称为中国四大避暑胜地。也许是因为位于浙江这片有山有水的土地上,莫干山显得既生动又有灵气。都说在莫干山中经常会起雾下雨,所以,我们也遇上了一场阵雨,但是雨后行走在莫干山,更如游在山水画卷之中。
1954年4月毛泽东主席来皇后饭店用午餐,并休息了两小时,事后还为此作诗。“皇后饭店”因而留有毛泽东、陈毅、张云逸等同志的足迹,从此声名大振,慕名来参观者络绎不绝。
据说,如果有机会留宿再皇后饭店,可远眺碧波荡漾的莫干湖,晚观落日余晖,漫步曲折绵延的竹径,领略“小西湖”、“云逸亭”的独特姿色,全新的感受令人流连忘返。
从旋转楼梯上去,看到的是毛爷爷的休息处和卧室,在这里似乎可以让人感受到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旧时光,别有一番风味。
莫干山以“竹、云、泉”三胜,“凉、绿、清、静”四优以及238幢充满历史积淀的“万国博览建筑”而驰名中外。山下的小镇风景秀丽,20.65万亩自然生态林把小镇装扮得郁郁葱葱,93座大小山塘水库则像颗颗珍珠镶嵌在山谷之中,美不胜收。
穿过莫干山镇汽车行驶在蜿蜒的山路上,车窗外的雨好像没有想要停的意思,时而穿梭在云里雾里,时而转上山路十八弯,终于在天黑之前赶到了名宿,夜宿西坡·莫干山。
都知道莫干山的名宿很有名,久闻不如一见。山间的傍晚很安静,走进西坡的接待中心,管家很热情的迎接我,在办理登记的时候,我四周环绕了一下,木系风的装修让人感觉到了接山间地气的木屋,有种想要隐居的冲动。
接待中心还有一些当地的特产出售。
餐厅也在接待中心,做旧的装修与莫干山的一切都融合了。
西坡的接待中心和住宿的地方是分开的,独栋的别墅是西坡的特色,每一幢山乡别墅都有自己的名字,管家说这些名字都是房子主人的名字。
我入住的是西坡1号学民家,依山而建,看的出这些建筑都是以当地的原生建筑改造的,以旧复旧的改造之后,美好细节特色更加清晰,使西坡的基因里一开始便注入并延伸了漫长岁月留下的暖意及人心的温度,充满了真切的人情味。
24小时贴心的管家服务,管家把我送到学民家,一路为我介绍附近的景点,细微精致的服务让我感觉非常温暖。
推开门,是一楼的客餐厅,灯光微暗下,复古做旧的家具上摆放非常整洁,餐厅还是蛮大的,如果白天时间充足的话,可以去山间挖野味,自己下厨。
二楼,榻榻米式的床铺,小巧温馨,大大的阳台是我的最爱,眼前甚是美妙,山谷漫布竹海,今晚就这么在山间一小住,无关时间长短,枕于大自然间,忘却城市的喧嚣,安心的享受这山乡里的时光。
干湿分离的卫生间非常之大,简简单单的格局,设施设备非常齐全。
第二天,裸心堡,是向往中的城堡
一夜无梦,从山间的鸟叫声中醒来,窗外是迷雾团团,天气预报说今天的莫干山有雨,驱车赶去莫干山有名的城堡,向往已久的裸心堡。
城堡的建立者是梅滕更医师,苏格兰艾尔郡人,英国基督教圣公会安排他前往中国,他和身为护士的妻子佛罗伦斯.南丁格尔.史密斯启程来到杭州。1910年,55岁的梅医师买下位于炮台山的75亩地建造了英式古堡式的别墅,当时因山上缺乏医疗资源,这栋当年莫干山最具标志性的一栋别墅,不仅供梅滕更一家和医院员工避暑,还是外籍人士养病的地方,许多动人的故事发生在此 。
裸心堡对裸心有着相当特别的意义。这座城堡式的别墅,是第一个度假村裸心乡当年的农舍,城堡改建成95间各有千秋的客房,其中还有山林环绕的餐厅、水疗、无边泳池、馥郁别致的城堡花园、岩石剧场和精彩的户外活动。走进城堡,像是沉浸在大自然的拥抱里,裸心堡带给每个人的是莫干山前所未有的壮阔美景,城堡传奇历史和极致奢华的度假体验。
-----------------------------------------------------------------------------------奢侈的分割线
阳光生态园寻找阳光
趁着阴雨天,我们可以去阳光生态园寻找阳光,暖棚里的温度很舒适,植被很茂盛,看到大片的绿色,几多鲜花点缀,心情都会随之渐渐舒畅起来。
这里非常适合亲子游,可以增进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交流,让孩子亲近大自然,感受大自然,让大自然成为孩子最广阔的教室。
---------------------------------------------------------------------------------------分割线
蚕乐谷里与大自然接触
走进一座山,成了远离尘嚣的秘境,归田踏歌,原乡声色。这里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蚕乐谷,还有一个户外基地,叫莫干山1932,让我们一起回归乡野生活,探索大自然。
这里,不再只是单纯的一个乡村,一座山,更是给了孩子们一个玩耍的辽阔天地,也给了孩子们思考的空间,可以触摸,可以感知,可以实践,继而收获新的认知。
莫干山1932户外基地拓展项目有:高空抓杆,高空攀岩,攀树,挑战NO.1,缅甸桥,真人CS,穿越网墙,篝火晚会等项目,是公司,亲子拓展的好选择。
在莫干山间闲逛了一整天,虽然是走走停停,但对于缺乏运动的我来说还是有些小累。那么,不如坐下来听听篱竹的故事,选择篱竹只是因为对这个名字产生了好感,没想到的是此客栈曾经因为一道“茶熏鸡”火了,《十二道锋味》拍摄组曾选址于此,谢霆锋,蔡卓妍和文章三人也均被这四周山色蘸幽篁的景色迷恋,在此烹饪料理及住宿。
喜欢篱竹这个名字,是因为看到这个名字的时候,就如我梦中隐居在山中的家,山间竹林里,用篱笆围起来的家,所以特别喜爱,于是,就这样相遇了,果然,莫干山的篱竹没有让我失望,独栋的别墅,门前一个大院子招人喜爱,雨后,草坪上的水珠还在闪闪发光,天晴时,可以坐在院子里喝个小茶,看青山绿水。
在篱竹接待处的墙壁上,挂满了当时谢霆锋《十二道锋味》的剧照,能看到谢霆锋、文章、阿Sa等明星,据篱竹掌柜说,跑遍世界各地寻找特色美食的谢霆锋寻找到这里,向来以西餐见长的他决定挑战接地气的农家美食——茶熏鸡。当时谢霆锋表示,自己吃过全世界各个地方的鸡,就觉得内地的特别好吃,听闻莫干山的竹林鸡很久了,所以才决定要挑战一道大家都想不到的菜作为“终极锋味”,完全用中式做法,结合玫瑰花瓣及新鲜的茶叶熏制而成的茶熏鸡。
听着篱竹这样一个美食的故事,不禁咽了一下口水。篱竹也因为谢霆锋的到来,火遍了莫干山,每位住在篱竹的客人,都会对篱竹原汁原味的茶熏鸡充满好奇与期待。先跟我一起去参观一下篱竹吧。
莫干山篱竹客栈的位置很棒,就在国家4A级景区莫干山山脚何村水坞里,是整个西部莫干山度假区的中心位置,出行交通网十分便捷。这里曾是汉吴王刘濞冶铜所在地,四周群山环抱,民风淳朴。 篱竹经改建和扩建后,拥有了七个房间,二个餐厅,一个棋牌室。据说莫干山的名宿公共区域都很大,到了篱竹才发现千真万确,将近250平方的公共区域布满琴棋书画等娱乐设施。
入住篱竹,像是隐于山间,在如此宽敞的房间入眠,定能做个美梦,想象着明早推开窗,阳光暖暖的照过来,眼前满山竹林,茶香随风飘扬,无比惬意。遗憾的是,这次因为仓促,没有尝到茶熏鸡,每次旅行,总会留一点遗憾让你再次前行。
第三天,修行在高峰禅寺
在篱竹睡到自然醒,简单的早餐过后,继续出发,此次行程的最后一站为高峰禅寺,安安静静的为家人祈个福。据《莫干山山志》载,此寺筑于南北朝梁天监元年,当时有位居士说他认为佛学应是智慧之学。不管出家也好、在家也罢,只须心向慈悲,处世为人真诚善良就好。高峰寺重显丛林,以后无论游人香客来此或进香或旅游都一样,只要他们回去时,能放下一些烦恼,带走一片平安,就是高峰寺的幸甚!”
高峰禅寺屡次被毁,迄今有1600多年历史。
高峰禅寺还有一个传说:济公曾在此修行六年,有一次三天不吃饭,主持来问,济公说:“何曾不吃饭?”指石即成红薯。济公要走,主持说:“你总显灵,有本事你将四大天王中的两尊带走,我即放你”。济公二话未说,来到天王殿立马将两尊天王带走。庙前有一口井,临走时,济公对众僧说,这是我洗脚的井,什么时候变清了就说明我回来了,济公从此下山云游。
关于莫干山交通
火车:莫干山属德清县,德清县就一个火车站,那就是德清站。(火车动车高铁到达德清站再转莫干山),德清火车站距莫干山风景区半小时车程,车票8元。到达莫干山后,可包车直接上莫干山,价格不贵,在10元左右。
长途汽车:游客可从上海,杭州,湖州三个方向乘坐大巴到达莫干山。
1.上海方向上海虬江路(老北站)长途汽车站乘直达武康镇的长途班车,每天6:30、13:00各一班,单程4小时,票价42元/人;然后再乘中巴直达莫干山风景区。2.杭州方向杭州汽车北站乘坐至德清武康的班车,15-20分钟一趟,票价10元;从武康可包车直接上莫干山或者乘中巴直达莫干山风景区。3.湖州方向湖州汽车总站乘车至德清县城武康汽车站,票价14元。从武康可包车直接上莫干山或者乘中巴直达莫干山风景区。
市内交通:环山旅游车,通行于山上各主要景点、别墅间。莫干山景区管理局还备有大小各类旅游车,可随叫随到。
当然,自驾旅行更为方便,前往莫干山一般有以下三条线路:上海方向:莫干山距上海约240公里,上海至莫干山行车约3小时。自驾车的游客可走沪杭高速(或申嘉湖高速)转杭宁高速到莫干山出口后上山。杭州方向:自驾可以选择从杭宁高速或104国道从杭州到德清后上莫干山,大型车辆须从09省道上山,小型车辆可经莫干山镇从庾莫公路上山。
南京方向:南京市区出发上宁杭高速,在德清出口下,沿武康镇志远路南行至春晖街后右行,沿09(304)省道行驶可至莫干山风景区。另外,在104国道三桥埠处右转,走次级公路,可至莫干山镇。

本游记著作权归@影画丹丹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