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不修今世修,苏杭不生生徽州,十三四岁少年时,告别亲人跑码头。徽州徽州梦徽州,多少牵挂在心头,句句乡音阵阵愁。前世不修来世修,来世还要生徽州……
皖南,好山好水绝美村落,那些个小桥流水、深宅大院、古风民居像一张张古画,遗落在时光深处,无人卷起。得益于网上提供的体验机会,一场说走就走的皖南行开启了。两天两夜皖南游大致行程如下——
D1:常州-宁国东津河度假村
D2:宁国-绩溪龙川古村-奇墅仙境中坤国际大酒店-夜游宏村
D3:宏村-西递-太平湖-常州
龙川-宏村-西递行程图
两天两夜行程张弛有度,分别从常州-宏村的东西两条不同线路穿越皖南腹地,体察不一样的风土人情,然后怀揣着一份抹不去的情结离开,久久难忘……

东津河度假村:东津河畔有人家,流水潺潺野趣浓

第一晚是纯赶路的状态,从常州开车三小时抵达宁国东津河度假村位于梅林镇田村,调整一晚后在附近转悠了一番,发现附近自然环境还是不错的,沿东津河走一走,闻闻青草香、听听潺潺水声,很有一番野趣。
宁国东津河度假村
【TIP小贴士】
东津河度假村位于安徽104省道西侧,由一条自建小路连接,建议使用苹果自带导航或高德地图进行导航,百度地图中并未显示自建道路,只会提示附近位置,容易错过进入酒店的路口。而高德地图和苹果地图中均有标注这段自建道路,可以轻松导航到达目的地。

龙川古村:风水宝地,怀旧之旅

如果说宁国东津河只是蜻蜓点水般匆匆路过的话,那么位于绩溪的龙川景区应该是皖南行的正式第一站了。
此次龙川行算是一次故地重游之旅了,九年前曾和单位同事一同在龙川深度游览了一番:胡氏宗祠、龙川河、马头墙、苦瓜啤酒、臭鳜鱼等画面至今历历在目,因而在选择沿路去哪里的问题上毫不犹豫的选择了龙川景区。
绩溪龙川景区
龙川,又称坑口,距安徽宣城绩溪县城约10公里,是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古村落。这里青砖黛瓦,小桥流水,满眼尽是江南景色。
龙川村落的核心区是龙川河两岸,这条又名龙溪的小河自西向东流淌,河两岸民宅鳞次栉比,胡氏族人因以两岸河堤为街,故俗称其为“水街”。而这水街也颇有讲究——
水街分龙堤、凤街两条平行街道,前者比后者总是高出一点,体现了封建社会男尊女卑的伦理观念。
绩溪龙川景区
龙川的胡氏宗祠是整个景区最值得一看的地方之一,这座距今有470多年历史的宗祠坐北朝南,前后3进,占地总面积1271平方米,以山带水,气势飞动。祠内装饰精美,尤以保存完好的各类木雕为最,有“徽派木雕艺术宝库”之称。
在龙川,还有许多关于胡丁两家的故事也非常有意思——
相传这龙川整个村貌成船形,颇具龙舟出海之势,堪称风水宝地,可是先前的胡氏家族在这里却一直是人丁兴旺却仕途萎靡的状态,为此一位风水先生看过后由于龙川居住的都是胡姓人,而这“胡”与“浮”谐音,导致龙川这艘龙船就不稳了。于是后来龙川引入一户丁姓人家居住,取义丁字形的铁锚稳定这艘龙船。同时为了防止丁姓发达,风水先生又对丁家祖坟做了布局,此后村中只有一户丁姓人家,并且代代单传。
相传,在风水先生的破局下,龙川村人果然才辈出、代有高官。
绩溪龙川景区
安徽皖南行的第一顿正式午餐是在龙川景区内的烟雨江南菜馆里解决的,这座有着别致门面和二层用餐楼榭的餐馆位于龙川风景区奕世尚书坊旁,用餐区以二层为主,一楼有包间,兼提供民宿服务。
绩溪龙川
我们去时正值用餐高峰,老板热情的接待我们并腾出一张方桌给我们,于是这张特殊的加桌让我们坐拥整个院落,倒也不赖。当然,如果院中能少一点厨房的油烟味就更完美了。
两个人点了一份当地特色菜胡氏一品锅,一道蕨菜腊肉再加店家送的腌萝卜,吃着也算惬意。
这胡氏一品锅据说是家家风味各不相同,锅内食材层层叠叠各不相同,底下再置以旺火,以锅代盘且又保证食材的温度,可谓别出心裁。有机会到绩溪,这道菜必然是不能错过的。
绩溪龙川
【TIP小贴士】
1.龙川景区网上售票价格比现场购票便宜15元,建议从网上购买门票,但要注意网上购票需提前一天的23:00前购买。
2.龙川景区现场售票成人票有两种纸质的门票,一种是普通类型的,一种是明信片类型的,后者贵2元,不和售票员说明的话默认购买明信片型的门票。如果介意,请提前告知售票员。
3.龙川景区并非完全封闭式管理,因而有许多逃票通道,不过为了“尊重规则、体现素质”,也为了景区有充足的维护资本和提升空间,建议大家还是不要逃票。

奇墅仙境中坤国际大酒店:身在仙境处,不食人间烟火

入住的酒店位于黟县奇墅湖畔的奇墅仙境中坤国际大酒店,紧邻宏村风景区,附近还有大型演出《宏村•阿菊》,禅修圣地梓路寺与酒店隔湖相望,可谓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
黄山奇墅仙境中坤国际大酒店
除了五星级的硬件配备外,奇墅仙境中坤国际大酒店的周边环境也是非常幽雅的。酒店坐拥奇墅湖湖湾,沿湖闲庭信步别有一番风情。
我们入住的豪华湖景大床房位于酒店裙楼2层,有独立阳台,面朝独墅湖和酒店泳池,环山枕水,风景既视感很好。房间内饰、灯光布置非常温馨,双人床非常大,床垫软硬适中,贴合性好,睡着非常舒服。
酒店卫生间干湿分离做的很好,坐便器、淋浴间都有独立隔断,卫生间内还有大浴缸供旅途疲惫时泡澡,特别人性化。
【TIP小贴士】
1.酒店早餐供应到9:00结束,不过为了满足住客需求,早餐供应时间会根据需求适当顺延,需要用早餐的住客记得提早一点用餐。
2.在网上购买景+酒套餐的朋友需在酒店前台换取景点门票,宏村门票一次性使用,需要在景区售票窗口人工盖章后才可进入。门票有效期三日,如需多次进出景点,要在窗口进行身份证登记,以备查验。

夜游宏村,有滋有味

在酒店稍作休息,我们便开启了夜游宏村之旅。晚上的宏村格外热闹,熙熙攘攘的人群、万人空巷的场景让人惊讶于这座古村的魅力。
宏村
舌尖上的宏村从一份名噪全国的毛豆腐开始。在宏村大大街小巷,毛豆腐的名号随处可见,这家方鑫玉毛豆腐在宏村内有好几家分店,据说是《舌尖上的中国》拍摄点,有这无形的文化品牌支撑,方鑫玉毛豆腐自然也能卖个好价钱了。
宏村
作为黄山特色小吃之一,毛豆腐的本尊面目像是被裹着一层方形棉花糖的豆腐,而长毛的豆腐经过铁板煎炸,毛絮在高温的作用下变成腐乳外衣状的物质包裹在了豆腐上。待毛豆腐被炸成金黄色时盛出,淋上酱汁即可入口。
那是一种说不出的奇妙感觉,有股淡淡的混合着腐乳味的臭豆腐口感,喜欢的人真心喜欢的不得了,吃过一口就傻傻停不下来的节奏,而厌恶的人则嗤之以鼻敬而远之。
宏村
夜游宏村,大小馆子都挤满着各类游客,在靠近月沼的地方看到了这家们面不是特别起眼的悦心客栈,饥肠辘辘的我们随即走进去点了特色菜——臭鳜鱼。
宏村
作为徽州菜的代表之一,臭桂鱼的名声可谓声名远扬。这道挑战食客嗅觉却又惊艳味蕾味觉的名菜,先是以似臭非臭的气味让人心里产生隐隐担心,让第一次尝试的人不敢轻易下筷,不过当你吃下第一口的时候,会发现这道菜的味道居然那么鲜美和醇实。
宏村
臭鳜鱼一般也简写作臭桂鱼,相传是200多年前,沿江一带鱼贩将桂鱼以木桶装运至徽州山区,途中为防止鲜鱼变质,采取一层鱼洒一层淡盐水的办法,经常上下翻动,如此七、八天抵达屯溪等地。此时鱼鳃仍是红色,鳞不脱,质未变,只是表皮散发出一种似臭非臭的特殊气味,但是洗净后经热油稍煎,细火烹调,非但无异味,反而鲜香无比,成为脍炙人口的佳肴。
宏村

宏村: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第二天,在酒店睡了个懒觉,退房后开始宏村的深度游。
宏村
宏村,享誉海内外的世界遗产和千年古村,被誉为徽州古村落最佳典范。从大学期间第一次赴宏村采风,到工作后又连续几次与之邂逅,这次到往宏村的第一感觉是这座古村落越来越有文艺范了。从一开始的简陋民居到现如今的酒吧、文青店、民宿店遍布宏村各个角落,不得不感慨下一不小心就错过了这座古村落华丽蜕变的过程。至于好与坏,还是留与后人评价吧。
宏村
关于宏村的介绍似乎无需太多笔墨,因为其如雷贯耳的名声早已众所周知,因而这座画里乡村也成为许多人神往之地。
宏村南湖,被誉为“牛肚”的一大片水域附近是写生者的最爱。整个湖面倒影浮光,水天一色,远峰近宅,跌落湖中,明暗协调,动静相宜,让人流连忘返。
宏村
宏村月沼,位于村落核心位置的水域被誉为“牛胃”,与南湖一同成为宏村牛形风水的两个胃。月沼水常年碧绿,塘面水平如镜,塘沼四周青石铺展,粉墙青瓦整齐有序分列四旁,算得上是宏村最经典的一处景致了。
宏村
坐落月沼边上的汪氏宗祠,名乐叙堂,又名众家厅。乐叙堂历来是汪氏族人祭祖和庆典聚会的场所,也是村中唯一现存的明代建筑。
宏村
游走在宏村大街小巷,总会不经意间就被各类美食小吃吸引,就比如这黄山烧饼,焦脆外皮包裹着鲜辣口感的梅干菜,咬上一口就让人胃口大开,直叫好吃。
宏村
有古镇和历史街区的地方,都不难搜寻到半朵悠莲的踪影。这家以咖啡吧、客栈为主题的禅意文青店如今开遍全国,在宏村偶遇半朵悠莲,自然是要进去光顾一下的。
可能游人太过行色匆匆,我们进到半朵悠莲宏村咖啡馆时里面除了店员空无一人。不过恰好是店内店外鲜明的动静对比和音乐氛围的感染,反倒让人觉着多了几分惬意和巴适。
宏村半朵悠莲客栈
点了两份冰淇淋,棉花糖味的和榴莲味的,25元一份,价格小贵,味道却也是熬熬的好。浓郁的奶味配合冰凉的口感沁人心脾,让人在匆忙旅途中暂且享有一份平静。
咖啡馆与客栈由一座精致的院子连接,适逢一场不大不小的阵雨突如其来,看着一院子的花草在雨滴的拍打下摇曳,感悟返璞归真的瞬间,那感觉自然也是非常美妙的。
告别宏村前,在南湖畔的憩园观景餐厅用了午餐,恰好看到他家有团购,就团了108元的双人餐,石耳炖土鸡、野芹菜炒香干、香菇青菜,两个人傻傻吃不完。
这是一家颇具古味的客栈兼餐馆,我们去时正逢用餐高峰,没有入座传说中的二层观景餐位,但在一楼与南湖仅隔一道墙的位置用餐也是不错的选择。
宏村
虽然顾客很多,不过憩园观景餐厅的上菜速度还是挺快的。土鸡汤是套餐里的大菜,味道鲜美,鸡汤好喝,就是整体感觉偏油了一点
宏村
野芹菜和青菜都是宏村自己种的,芹菜有点硬,但和香干一起炒后味道还是挺不错的;香菇青菜一致好评,简简单单三个农家菜,吃的很满足。
宏村
老板娘服务很热情,她家养的那只叫卡卡的汪星人也颇有喜感,慵懒傲娇不怕生,坐等上菜的档口正好耍耍卡卡,其乐无穷。
宏村
宏村如画,画如宏村,在纷繁忙碌的现代社会,到宏村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空云卷云舒不失为一桩修身养心之事。
【TIP小贴士】
宏村门票是一次性使用的,有效期三天,如需多次进出景点,要在窗口进行身份证登记,以备查验。

西递:时间煮雨,岁月静好

结束宏村之行,依然感觉意犹未尽,想到距离宏村20分钟车程的地方还有一座与之齐名的古村落——西递村,本着“既来之则多逛逛”的宗旨,又前往这座以胡文光刺史牌坊为地标的古村一览。
西递
与宏村文清商业气息弥漫不同,西递还是多年前的那个西递村,大多数的房宅还住着当地原住民,99条高墙深巷从某种意义上减缓了商业的大规模开发,也保留了这座原汁原味的西递村。
西递
胡文光牌坊俗称“西递牌楼”,是西递村最富盛名的景点。整个牌坊上下用典型的具有徽派特色的浮雕、透雕、圆雕等工艺装饰出各种图来,而每一处图案都蕴含有极深刻的寓意。
西递
看过网上美食攻略,到宏村西递一定要尝一下蒙古奶茶,虽说不是地方特色的饮品却因在徽州古镇大受欢迎而闻名。
西递
我们点了一杯NB奶茶,一杯D丝奶茶,正好网上有团购,15元一杯。根据老板推荐一杯做了冷饮,一杯做了热饮。与市面上的奶茶口味不同,蒙古奶茶的味道偏咸口并且有一股淡淡的腥膻味,非常原生态的味道。
西递
D丝奶茶中是含低度酒精的,这款作冷饮品尝别有风味;NB奶茶是将蒙古五种口味奶茶结合在一起的饮品,老板推荐做热饮喝,茶、奶、香米、酥油混合的奇妙口感让人回味。
在西递牌坊旁的这家蒙古奶茶店颇有意思,店面虽不大墙面却贴满了便利贴,在店内消费过的客人都可以随性涂鸦、抒发感慨,然后贴到墙上。久而久之,这种被城管视为“牛皮癣”的场面却让这家蒙古奶茶店多了点随性和小文艺的味道。
西递
西递后山是俯瞰这座船型村落的最佳地点,后山、田园、池塘连成一片,透露出无比惬适的乡野风情,自然也吸引许多人在此驻足、休憩、养心……
西递
时光易逝,放慢你的时间,也许就在西递。
【TIP小贴士】
西递景区在旅行网站上有当地票出售,价格比现场购票便宜不少,但要注意网络票需预订成功后2小时才可成功取票。西递售票窗口有自助验票服务,只需在验票机输入序列号即可出票,凭票到窗口换入园证明即可。

翻山越岭太平湖,美食美景两相宜

离别西递,开始长达五个多小时的返程之旅。本想在西递直接上G3京台高速,谁知不留神走岔了道,也没留意导航重新规划了路径,总之各种不可预知因素让我们错失了上高速的机会,而是跟着导航一路向北沿S218翻山越岭开了两个多小时的山路。一路上谨慎驾驶饱览山川河流美景的同时也感慨在山区出行的不易。
晚上七点多,随着太平湖的一角展露在眼前时,预示着我们的盘山路终于进入尾声了。
太平湖
一路饥肠辘辘,遂决定在附近觅食。此时,湖滨人家野生活鱼馆的招牌映入眼帘,于是果断进店点菜。
黄山湖滨人家野生活鱼馆农家乐
点了当地特色的太平湖鲜桂鱼、农家小炒、香椿煎蛋,品着美食吹着湖风,在行程结束前真没想过还能在太平湖边享受这一短暂的惬意时光,想来也是很美的一件事了……
太平湖
印象•皖南,我们后会有期!

本游记著作权归@包子不再沉默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