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游

行前小话

说起丽水,从名字起,就是一个动人的存在。
看过太多美景,从拥闹喧哗,到山野湖海。却一直期待那样一个地方,静观草长莺飞,体味清风徐来。期待那样一个地方,一人闲暇、两人甜腻、祖辈间团聚、友朋间欢笑。
古堰画乡景区
终于,我来到了丽水。
这里的古村,虽未经历沧海桑田,却恬淡自在。这里的重峦,虽未直指苍穹,却绵延秀丽。这里的湖水,虽未惊涛骇浪,却写意优雅。
一路,从漫步诗情写生绘画古村,到登江浙第一峰黄茅尖观日出日落,再到循瓯江源头叹古树珍奇,最后面对云和湖享受水风满面,处处流连,处处心动。
行前,你问我要去向何方,我故弄玄虚,指着丽水的方向。

带着妈妈去旅行小贴士

随着年纪的增长,生活的重心的改变,陪伴家人的时间越来越弥足珍贵。每次我在外感觉自己仗剑走天涯时,都会想要把这些随时随地的感触分享给妈妈,但回家后又总会被各种琐事耽搁到不知从何说起。这次,我决定直接拉上妈妈一起前行。
带着妈妈旅行,总还是跟同龄人旅行有很大的不同。在行程设计、餐饮选择和时间安排上,我会希望尽量考虑周全,让妈妈收获一个舒适的旅程,一段美好的回忆。
还好,我的妈妈是个极其随和又享受旅行的人。
当然和长辈旅行,还是有很多地方需要特别留意的,我大概列举一些如下:
黄茅尖
1、选择目的地要考虑到长辈的偏好和身体状况。
无法忍受炎热,是很多年长的传统北方人的特点。北方人怕热会直接影响到旅程的整体体验,时过境迁回忆起来,恐怕只有汗流浃背的场景。虽然才6月份,但全国很多地区的气温已经有30多度了。丽水,从北方3小时飞机加上1小时高铁即可抵达。5小时的车马时长对于北方的我们可谓非常便利,盛夏炎热中温润清爽的气候更是难得,由此,丽水成了我和妈妈一拍即合的选择。
丽水龙泉山
2、尽量提升餐饮和住宿的舒适度。
年轻人喜欢胡吃海塞、辛辣刺激,但长辈的饮食习惯往往是清淡养生、按时按餐。所以在设计行程的时候,一方面要保障按时吃饭,一方面要找到营养且口味适宜的餐饮。此外,如果长辈有血糖、血压等其他方面的问题,还要准备随身的零食和加餐。在丽水,从古堰画乡的小镇饭菜,到龙泉山的养生山珍,再到云和湖云曼的清新雅致中西创意菜,都很合我和我妈妈的口味。
在住宿方面,长辈们的睡眠质量是很重要的考量。无论是床品的软硬、房间的湿度、隔音等问题,都需要考虑到。长辈们对设计感往往不会很关注,但是落到实处的舒适度会让旅行体验倍增。在丽水的两处住宿,龙泉山猎户山庄的自然雅致和云曼酒店的轻松优雅,都充分满足了我妈妈对住宿方面的苛刻的要求。
云和云曼酒店
3、写给更多爱旅行、爱生活的,准备带长辈出游的亲们。
平时服用药和常备药物都要备齐,有备无患。
在旅行中,多关心长辈身体状况,有些长辈性格要强,困难不易说出口。
长辈们喜欢带很多杂七杂八又全无用处的装备,还是行前整理清减一下。
把详细的旅行计划、酒店等联络方式备份一份给长辈。
保持耐心,理解长辈的旅行习惯,比如,打卡地标、纱巾飞舞、过时POSE等,毕竟出来玩开心最重要!

我和妈妈的预告片

古堰画乡景区
丽水龙泉山
你是二十多年后的我,我是二十多年前的你。
黄茅尖
当你老了,头发花白,我愿借青春给你。
云和云曼酒店
你问我能陪你到什么时候?我说:“不长,直到你步履蹒跚,只能用手摸出我的模样。”
云和县

详细行程路线

D1 沈阳-杭州(飞机) 杭州-丽水(高铁)
D2 古堰画乡 丽水-龙泉(大巴) 龙泉-龙泉山(大巴)
D3 龙泉山
D4 龙泉山 龙泉山-云和湖(滴滴快车)
D5 云和湖 云和-丽水(大巴) 丽水-杭州(高铁) 杭州-沈阳(飞机)

旅途故事1古堰,画乡

从丽水市区向西南驱车半个多小时,坐落在青山脚下被碧水茂林掩映着的古堰画乡,便赫然出现在眼前。小径幽幽,沿着鹅卵石铺就的古道,一处处被苍天古木遮掩的民国风建筑错落有致。
丽水古称处州,从来就是浙西南的重要港口和水运埠头。沿着古道一路前行,中国最早的水陆立交桥便呼之欲出。眼前青石小径两侧栉比老宅交相辉映,保存完好的古镇街上人来客往,不现一丝奔忙,穿越千年的水路立交桥仍然有人流、水流交错,还是觉得恍如穿越时空。
这里的老宅,多为木构楼屋,鹅卵石砌叠而成的墙基。红灯高挂,吃上一份当地老人拿手的手工蛋黄肉粽,画乡的印象便不仅仅在眼前,而融进了舌尖心上。
乘船回到大港头,放眼望去,整齐的石头街上处处都是油画铺子,青瓦白墙上也不时跳出一处处壁画。
这一刻,我好像才真正读懂了画乡,画乡并不是一个只活在画中的世外桃源,更是人人作画、处处藏画的理想之乡。
景区贴士:
1、门票:大港头20元;堰头20元;画舫游船单程10元;联票40元。双人联票80元。
2、游玩时间:全程路线在3小时内可以完成,如果需要拍摄晨雾和日落等,建议在当地住宿。
3、抵达方式:价格优先:乘丽水公交车203路到大港头站下车约2小时可达。
时间优先:出租车单程在80元左右,大港头村往返丽水有许多顺风车,单程费用在35元左右,40分钟可达。
时间固定:每天从8点开始有五个班次的景区直通车,路线为丽水高铁站-九龙国家湿地公园-古堰-东西岩省级风景名胜区。
4、当地住宿:无论是在大港头村,还是在堰头景区附近,都有很多民宿和旅馆可以选择,物美价廉。

旅途故事2:一山有四季,绝境龙泉山

如果说古堰画乡唤醒了我对丽水的美的理解,那么龙泉山绝对是大自然给予丽水的让人叹为观止的鬼斧神工。
在抵达丽水之前,便知龙泉山是个冬暖夏凉、四季温润的所在。行车至山脚下,从迈入高空缆车的那一刻,龙泉山的奇幻之旅总算是真正开始了。
丽水龙泉山
高空缆车一路前行,脚下的一切变得越来越遥远和渺小,人仿佛在云雾中穿梭,霎时间山体清晰可见,霎时间又犹抱琵琶半遮面,令人充满无限遐想。
缆车结束,换乘景区接驳车,终于抵达猎户山庄入住。猎户山庄一如其名,原木结构的联排房屋,麋鹿角、象牙点缀其中,威风凛凛之中更增添了无限野趣。从房间推窗望去,鲜花满眼,绿意盈盈,犹如置身童话世界中猎人的森林木屋。
夜色降临,这木屋又变得闪烁夺目、五彩斑斓。在一片万籁俱寂中,我安然入梦。
然而,好梦并没有多久,就到了起身的时刻。为了亲眼目睹黄茅尖的日出,我和妈妈在三点半就动身前往黄茅尖顶峰。
山路其实并不难行,但由于没有任何自然光源,一片漆黑之中我们只能摸索着用手机照明,一路伴着影子前行。黄茅尖的正常攀登时间,快走的话40-50分钟,慢走70分钟也足够,然而黑暗之中,我们并没有留意指路牌,走上了一条莫名崎岖又陡峭的弯路。
黄茅尖
眼看着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双腿也渐渐不听使唤。日出时间即将到来,但我们距离顶峰还有很远的距离。为了赶上日出,妈妈开始各种鼓励我,我也终于又迸发出了最后一丝小宇宙。在日出前5分钟,即5点5分,我们成功登顶。
登顶的神奇就在于,一望无际的层峦叠嶂让人片刻间忘却所有疲惫,只剩下欢呼和兴奋。观景台上已经站满了人,他们大多是高考结束的考生,肆意挥洒着刚获自由的激动。在壮阔的日出面前,我和妈妈也难掩喜悦之情,云雾中的日出或许并不明显,但已经足够震撼,我们在鱼眼镜头中留下了登顶海拔1929米,为长三角第一高峰的感动。
走下黄茅尖的时候大概7点钟,本该是一天中精力最旺盛的时刻,双腿已经不走自主的战抖。猎户山庄早已准备好了养生早餐,简单的搭配却不乏精细的用心。我和妈妈补充好能量,决心再去其他景区转转。
宋城龙泉山猎户山庄
也许是好运气都留给了日出,接下来的一天可谓让人又喜又惊、无可奈何。吃过早饭,就开始放雾和下雨,景区的人介绍说,山中天气变化无常,雨雾更是难以预测。好不容易等雨稍停,我和妈妈立刻赶往绝壁奇松景区。
大雾中的龙泉山,可谓伸手不见五指。能看见的只有缥缈的云雾和近处失去光影的树木,哪怕是近在咫尺的山峰也全然被云雾遮盖,无法得见。
然而,就是这样的迷雾,龙泉山焕发了别样的姿态。雨中龙泉山,空气清新沁人心脾,每一口都仿佛呼吸着龙泉山的灵气和精华。蘑菇从泥土中窜出来,嫩芽从树枝中冒出来。瓯江源的潺潺溪水伴着沥沥雨水一同涌入小天池,高山草甸色彩缤纷,交相掩映。
湿了鞋袜的我和妈妈,躲进了山上的一座名为“凤阳庙”的古刹。
这座庙藏身深山,清幽肃穆,其中的木雕、石刻却异常精美,松竹红墙相互映衬。让人意外地时,这里香火极其旺盛。在这样的深山竟有人时时拜祭,我不由得对此大惑不解。
原来,凤阳庙古来有之,是一座供奉、祭祀香菇的寺庙。方圆百里的龙泉、庄元、景宁三地菇客男女都来凤阳庙进香,拜奠吴三公,以祈求庆祝菇农丰收。这小小的凤阳庙,竟是中国千百年来香菇文化的见证。
不管三七二十一,我和妈妈也加入了祈求的队伍,祈求第二天可以云销雨霁,让我们的龙泉山之行有个大晴天。
这样天气,最终我们决定在饱餐饕餮中度过下午和晚上。安仁鱼头、炒双冬、笋衣铺蛋、缙云敲肉羹等等,这些都是地地道道的丽水土菜,暖暖的香气一下子驱散了寒冷的天气,也温暖了我们狼狈的胃。
终于,也许香菇神听到了我们的祈求,第二天一早,阳光就洒进了房间,我和妈妈重新前往绝壁奇松和大峡谷景区。
绝壁奇松景区已经没有了昨日的雨雾,太阳光从森林中斑驳的洒进来,环顾四方,龙泉山的美景一一得见。参天古树也从昨日阴沉肃穆,变成了青翠欲滴。
峡谷幽深、瀑布跌宕、山石嶙峋、怪树丛生,漫步龙泉山的山路、步道、石阶,太阳把最娇艳的蓝色交还给蓝天,把最鲜嫩的绿色赋予给龙泉。感恩天公,感恩天晴,我的龙泉山有了阴晴相对、截然分明的景致。
景区贴士:
1、门票:门票价格100元,缆车价格(双程)220元,景交车价格100元,联票320元。
2、游玩时间:目前开放景区包括黄茅尖、绝壁奇松、瓯江源、大峡谷,建议游玩时间为三天两夜或者两天一夜。
3、抵达方式:从龙泉县乘坐大巴车或自驾抵达景区索道站,乘坐索道上山,大巴票价10元,每天8:30、16:30两班。
4、当地住宿:有猎户山庄、凤阳山庄等,推荐位于景区核心位置的猎户山庄,楼下就是景交车车站。

旅途故事3:云归之所,心慢之境

从龙泉山沿着山路行驶,大概一个多小时抵达云和湖。
云和湖真正应验了“丽水”二字。
湖光山色,一道水面上的长桥宛若惊鸿把一座座茅草别墅串联起来。
入住云曼酒店,便是从大陆一步步走入湖面,更是从繁忙的俗世一步步走入一个乌托邦一样的生活。
精心大气的装饰、布置,一应俱全的设施、服务,走进水上别墅的一刻,身心灵都突然放空。
临窗而坐,午后最让人慵懒的时刻,在并不刺眼但仍有余温的阳光中悠闲地享受餐点的时光。酒店精心布置的餐具、花卉仿佛带我们到了私人花园、私人水域,缕缕茶香,阵阵花香。
一道道佳肴,将中式的养生山珍,与西式的烹饪技巧相结合。养生菌菇盅、高山黄牛肉、云和湖豆腐酿、绿色时蔬、清新冷菜、精致小点,色、香、味与动人的云和湖暗相联动,意犹未尽。
俯瞰云和湖,城市的车流、拥挤、烦扰不复存在,绿水青山中,生活仿佛也由此变得惬意而温馨。
欣赏过美食,漫步湖边,不知不觉已是晚上。点亮灯火,在这样宁静地夜,暖暖昏黄的光,慢慢笼罩整个房间,笼罩舒适的床,笼罩恰如其分的枕。耳边的助眠天籁中,我不知何时已经飞过流转的时间,与丽水的风光同居。
云和云曼酒店
第二天,又是一个朝霞满天。湖面波光与朝霞异彩纷呈,妈妈也用太极拳开启了健康的新一天。
在自然这件事上,丽水的资源从来不遑多让。在融自然于品质生活上,云和湖总有惊喜奉上。所有关于美好生活的想象,在这一刻,获得响应。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
景区贴士:
1、门票:免费。
2、游玩时间:建议一天一夜。
3、抵达方式:从云和县乘坐小巴可达,每小时一班。自驾可至云和湖云曼酒店停车场,有电瓶车接送。
4、当地住宿:推荐住宿云和湖云曼酒店,位于云和湖核心有置身湖面之感。

丽水,不说再见

体验了丽水的古镇、奇山、秀水,在离别之前,我选择到丽水博物馆转一转。
这块山青水秀,风光秀丽的土地,是长三角地区的一块“净土”。
丽水,古称处州。隋曾改为栝州、永嘉,唐时改为栝州、缙云,丽水文脉悠远绵长。风光,有秀山丽水;人文,有括风瓯韵;民风,有畲族风情、华侨之乡;特产,有丽水三宝。
短暂的停留,我已心醉于丽水之美,后会有期,不说再见。
景区贴士:
1、门票:凭身份证免费。周二至周日9:00-17:00 ( 16:30 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2、游玩时间:全程快速参观需要至少2小时,如详细参观需要4-6小时。
3、抵达方式:8 路至厦河门站、 Y1 路至滨水公园站下车后可步行至大猷街 30 号丽水市博物馆(滨水公园西侧)。

本游记著作权归@刘鲸鱼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