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登山
带元宝去过很多地方,唯独山没有涉足,平日里读的绘本、唐诗里又有不少山的描述,尤其唐诗,提到山的诗歌简直不胜枚举,“采菊东南下,悠然见南山”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等等等等,是时候带元宝去认识下“山”了,拿起地图,眼神掠过上海周边那些熟悉的地名,“丽水”一词映入眼帘,就是它了,窃以为江浙,丽水是最配的上丽山丽水之称的自然所在,趁着暑期旺季到来之前,大笔一挥,紧锣密鼓制定了丽水四日亲子游,龙泉山、云和梯田、云和云曼,有山有水有梯田,可以称得上完美行程了,打着带元宝见识“仁者爱山”的契机我们开始了丽水的旅程,其实也是内心深处需要找一个山水怡人之处,释放平日工作累积的压力辛苦。
Day1 上海-丽水-龙泉山绝壁奇松-凤阳庙-猎户山庄
龙泉山度假区简介:位于浙江省龙泉市东南50公里处,面积25亩。素有“清凉天地”、“天然氧吧”之美誉,年平均气温12℃,极端最高温度也只有30.2℃。与云贵高原气候相似,形成了高原湖泊、高山草甸、云海雾凇等众多高原特有的自然景观。
龙泉山旅游度假区离上海有点距离,自驾前往需要6个多小时,最好的就是坐高铁到丽水,然后包车或租车自驾前往。
这是我第二次来到龙泉山,比之三年前九曲十八弯开了一个多小时山路才抵达山顶住处,4月刚开通的索道便捷至极。
原本差不多一个半时的盘山公路如今只需要短短七分钟,坐上缆车,徐徐而上,随着海拔渐升开始变得雾气缭绕,如堕云中。
第一次坐缆车的元宝好奇睁开双眼,看着身边近在咫尺的云雾,听着瀑布流水的声音,我知道,他脑海里一定有很多很多的疑问。
“宁知草间人,腰下有龙泉”,李白曾留下这样的诗句,当然关于龙泉更广为人知的是金庸武侠小说里对龙泉剑的描述,它是历代剑客梦寐以求的名器,《笑傲江湖》中,恒山派定逸师太等被嵩山派左冷禅追杀,就依仗龙泉宝剑在龙泉铸剑谷里苦苦坚守御敌。
作为龙泉市最知名的景点,龙泉山也是个快意江湖的逍遥避世之处,群山环抱,让身为金庸武侠迷的我一时恍然,仿佛真的穿越到了一个“江湖谁与我同行”的武侠世界当中。
故地重游,让人倍感时空交错,上一次来元宝还是我肚子里三个月多一点的小婴儿,如今已经可以和我们一起上山下海。
龙泉山绝壁奇松
放下行李,我们先去绝壁奇松景区,景区入口离下榻的猎户山庄只有咫尺之遥。
也许是海拔高的关系,龙泉山素有“清凉世界”之美名,哪怕是酷暑夏日,温度也只有20度左右,甚是凉爽。
这是元宝第一次爬山,其实也不过是27个月大,背着小书包的背影看上去已然是个小少年。
沿石阶拾级而上,绝壁千仞,万株松树,森林蔽日,走在其中,让人联想起电影《指环王》里的丛林深处。
牵着元宝蜿蜒在山间步道,宛如一场绿野仙踪的探险,元宝对一切充满好奇,这是什么树啊?这个是大石头!那个是什么?等等等等,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一路上就像是个提问器。
自然就是如此,总能给孩子一个广阔辽远的世界,树啊草啊花啊石头啊蘑菇啊自有办法去丰富他们的小小心灵,而不会像影音娱乐动画片那样无形中偷走孩子们的时间和野性,将他们变成两眼发直的屏幕宝宝。
站在峭壁前的栏杆前凭栏望去,满山绿色让人心旷神怡,山间的瀑布夹杂其中,宛若玉带,虽不及黄山迎客松那般有名,可绝壁松树的蜿蜒舒展,颜值毫不逊色,也让人感叹生命的顽强。
山间天气变化莫测,一开始走在栈道上还云里雾里,烟雨蒙蒙,如入仙境,一时间云雾渐散,满山的绿色从烟云中露出真容,翻手转晴,阳光透射。
夕阳中的龙泉山与适才云雾中的景象完全是两幅容颜,一种透着仙气灵动一种光影磅礴。
之于平日里看惯了城市水泥森林的我们,都是不可多得的自然美景。
于城市中出生、成长的元宝,终于有了全面接触自然的机会,诚然爬山很累,他却不觉无聊,也有了危险的直观认知,自己会说“悬崖危险,要小心”。
认识了蜘蛛网
我也欣喜的看到我的孩子渐渐能够听懂一些道理,原本爬了一个小时山之后元宝要求抱,但当我告诉他爬山是不可以抱的,不然我们会一起摔下山之际他点点头,一边自己念叨着“爬山不能抱的哦,不然摔下去怎么办”一边自己默默独自爬山。
终于,元宝和我们一起爬完了整个绝壁奇松景区,我们共同见识了山中的变幻美景,某种意义上而言,我也收获了一个独立、勇敢的小小少年。
凤阳庙
凤阳庙就在绝壁奇松景区的入口旁边,供奉的是香菇始祖,是龙泉山唯一的人文景点,在当地香火尤盛,据说每年农历七月还会唱大戏,十里八村的村民都会赶来观看。
深山腹地有如此仙风道骨的道观,以致于让人不免联想起武侠小说里的场景:此地有灵气,好像下一刻,就会有两个武林高手在此交锋,巅峰对决。
凤阳庙内,雕栏画栋,小孩子的体力真是个无底洞,原以为从绝壁奇松景区下来,元宝会瘫软如泥,谁知转眼他瞬间满血复活,在凤阳庙里舞台中央攀上爬下。
猎户山庄
猎户山庄位于龙泉山海拔1500米的高处,是一幢北欧风情的建筑,原木质朴的外形,简约而融于自然。
群山环抱,推窗就是山景,房间也很符合猎户这个名称,有鹿头装饰,干净舒适,与一般酒店的区别在于房间内没有空调,想来也是,哪怕外面40几度的酷暑,山里也只不过20度左右的天气,电热毯才是必须。
住在深山里的猎户山庄,暂时远离城市,享两日清静的富氧生活,古木参天,那些著名的童话故事里,好像都有一座叫森林的存在,比如《小红帽》,比如《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比如《绿野仙踪》,森林可以赋予孩子无穷尽的乐趣。
元宝在山庄前的空地玩的开心极了,一遍一遍捡着小石头丢进一边的水塘里,自然之于他而言,就是快乐的源泉。
夜色中的猎户山庄静谧祥和,这一晚我们睡在森林环抱的清幽梦里。
Day2 黄茅尖-龙泉大峡谷-瓯江源
黄茅尖
起了个大早,凌晨四点半,穿行攀爬在黄茅尖的山间小路,只为一睹日出升起时的磅礴。
一路无疑是辛苦的,可头顶星辉,也有别样浪漫在心头,这么拼的人不多,所以路上看到“队友”,彼此会心一笑,我们是真的猛士。
万籁无声的黑夜,站在山顶的平台,等待黎明破晓,虔诚以待日出的来临。
终于第一缕宇宙的微芒撕破了黎明前的黑暗,一缕耀眼的金色从云层中透出来,蓄势待发。
烟云雾霭像是薄纱帷帐,群山掩映其中,若隐若现。
慢慢的,云蒸霞蔚,东方天幕由漆黑逐渐转为黛青、鱼肚白,万丈霞光从云层中跳跃呼之欲出。
等云海散去,群山也苏醒过来,露出青翠俊朗的容颜,新的一天就这样揭开序幕。
龙泉大峡谷
从黄茅尖的山顶下山,适才还晴朗的天气一时间阴云四起,下雨了。
听着雨声在木窗边吃着早饭,想起很多唐诗里的情景就在这样的深山雨天里发生,“听雨寒更彻,开门落叶深”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等等等等,别有意境。
早饭过后,雨已消停,更显空气澄清。
坐景交车前往龙泉大峡谷,和元宝走在峡谷里的弯曲小径。
他不时停下来,山间的树叶、石溅的小溪、缠绕的藤曼、盘根的老树之于元宝都是乐趣所在。
也会不时露出鬼马的表情
我们就像身处一座没有墙壁的无限教室,我竭尽“毕生所学”,化身百科学书,去解答来自元宝的一万个为什么。
一起听山溪奔流泉水叮咚,观察毛毛虫扭动的姿势,看树枝伸展的方向,为一朵花的颜色而惊叹不已。
慢慢的,发现自己也好像成了这峡谷森林的一份子,与这里生长的动植物一样,共呼吸。
行至峡谷深处,七八米宽的瀑布水帘飞泻,水花飞溅,一身白衣的女子站在在瀑布前的情景,如画如诗。
最爱的还是峡谷入口的吊桥,横跨于峡谷之间,宛若飞鸿,游人行在桥上,如入画中。
这桥,就像通往秘境的秘匙,桥的另一端,是一个与日常完全不同的森林世界。
瓯江源
途径瓯江源的路上,有一湾碧水,碧水之上密林丛生,颇有几分九寨沟的意境。
步行去瓯江源,一路杂草丛生,厚厚的树叶落了一地,绿野山林在旁,古意幽深,当一处不打眼的溪水闪现于眼前,若不是旁边的石头上用红字标注“瓯江源”三个大字,我是断然想不到浩浩荡荡绵延数百里的瓯江竟会是这一股山涧清泉所发源而来,谁能料想这样的小溪,汇集众多的山泉溪水之后,向东滔滔而下,形成浩瀚的百里瓯江?
蜿蜒800里的河水,贯穿整个浙南山区,千年的龙泉青瓷在瓯江文化中孕育,汤显祖喝着瓯江水写出了《牡丹亭》, “巴比松画派”在瓯江之畔的古堰画乡绽放异彩……瓯江,是丽水的源泉所在。
舌尖上的龙泉山
必须要说说舌尖上的龙泉山,当爬山累了一天,没有什么比一顿可口的美食更犒劳人心。
景区选择不多,多在猎户山庄就餐,菜肴以当地特色为主,高山黄牛肉、高山田螺、野猪肚、鸡汤等等滋补养生。
许是生态养鸡的功效,鸡汤无比鲜美,吃饭困难户元宝居然吃了三碗米饭!
我最爱的是紫苏泥鳅,除了色泽夺人眼球之外,紫苏清香,泥鳅肉质嫩滑,勺一口汤喝下鲜美无以言说。
而龙泉的特色菜远不止这些,什么龙爪菌、乌米饭、黄馃……龙泉山,是吃货们可以敞开肚皮开怀大吃的美食天堂。
Tips:
1.成人龙泉山景区门票+缆车+景交车套票价格为320元/人,提前在旅游网站上购买有优惠。
2.龙泉山气温较低,尤其夜晚,哪怕是在夏季,所以最好备件外套!
3.龙泉山上山的路多为山路,弯路较多,坡度也大,转弯较急,自驾的朋友要注意!
4.龙泉山景区内仅猎户山庄一家星级住宿,暑期旺季最好提前预定。
5、景区面积较大,行走的路程也较多,特别是绝壁奇松景区,峭壁颇多,注意穿防滑舒适的鞋子。
Day3 云和梯田-云和云曼
云和梯田
一早开车去云和梯田,据说云和梯田的日出非常之美,万丈光芒从云海中喷射而出,非常的惊心动魄,当然因为时间的问题,我们没有看到云和梯田的日出。
抵达云和梯田之际,烟雾缥缈,如同云水天来,禾海绿纱在浮云中若隐若现。
不禁为眼前的云雾奇观而失语哑然,它就像是避世的桃源之所,带着与世无争的仙气,这样的田园世界应该是很多人心中的伊甸园吧。
Tips:
云和梯田地处浙西南,居丽水市中部,是华东地区最大的梯田群,一年四季各有其美,是摄影爱好者不能错过的好地方,门票80元。
云和云曼
对云和云曼我并不陌生,三年前刚怀元宝之际,就打着“孕期养胎”之名在云曼有过一次孕期旅行,所以这次,某种程度上算是带着元宝的故地重游。
丽龙高速下来就拐进了云和云曼,一下子从车水马龙的尘世踏入了山水环绕的静谧世界。
云和云曼建于云和湖上,两座桥连接起酒店的建筑,一边是主楼,红黄相间的外形,另一座桥的那边,则是17栋木屋,一直延伸到湖中。
每一栋木屋都独门独户,临于水面,五艘白色帆船嵌入水屋之中,难怪被称为“中国的马尔代夫”,外形与我在马代住过的水屋极为相似,只不过一个出门是海,一个推门即是湖光山色。
私人管家用电瓶车载我们去房间入住,推开门,原木地板,天花板及家具有一种自然野趣,欧式的水晶吊灯,雕花的大床,龙泉青瓷的茶具……细节处彰显酒店设计者的心思。
移步阳台,大大的摇椅秋千是亮点,倚着栏杆望去,一弯碧波在眼前铺陈开来,远山连绵,云雾绕着山峰如梦似幻,摄人心魄的水墨之美,如坠仙境。
元宝欢喜的在房间里跑来跑去,在几个沙发之间辗转来回,一下子翻书一下子要摆弄茶具,小家伙最满意的是有足够大的空间供其撒欢。
酒店有一间临湖书吧,静坐在此,随意翻一本小书,独享一段静时光的美妙。
与此同时,元宝则在一旁的儿童乐园玩的不亦乐乎,那些绘本、积木、玩具与平衡车、滑滑梯都让其喜不自持。
夜幕时分,华灯初上,云和湖宁静空灵,吊桥上装点起了彩灯,变幻莫测,映照的湖面流光溢彩。
美景当前,美食美酒与家人作伴,也许这就是最好的时光了吧。
Day4 云和云曼-丽水-上海
枕湖入睡,次日蓝天白云,风和丽日。
入眼的景色,都像明信片一般
迎着晨光散步,木栈道,斜吊桥,近的湖远处的山,景不醉人人自醉。
此处特别适合拍照,建议多带美衣
特地选的亲子装,和云曼的环境非常之搭
度假风扑面而来
高兴的飞起来
眼前的云和湖,由玉溪水电站建成后形成,迄今的历史,只不过短短几十年而已,比起千岛湖的众所皆知,节假日时的游客爆棚,云和湖的美,有种养在深闺的淳朴。
来到此的世人,往往感叹它的静美让人出乎意料,水色澄碧,烟波浩渺,天光云影共徘徊。
牵着元宝走在吊桥上,像是踏进一副绵延的画里。
舌尖上的云和云曼
我们在酒店用了一日三餐。
早餐服务堪称特色,提前一天预约时间,由私人管家送至客房。
在客房的阳台,就着湖光山色享用一顿早餐,想想平日朝九晚五,工作的忙碌让人如陀螺,吃顿早饭也像打仗,纯为果腹,这时才会顿悟静下来的时光是如此美妙,顿生“不负人生”之叹,早餐品种也多种多样,除了常规的粥、小菜、鸡蛋、五谷杂粮和酸奶之外,还有一盅靓汤,美颜养神。
区别于一般的常规酒店,云曼的中餐和晚餐都是一个个独立的包厢,最适合我们这种带着幼童出行的家庭,哪怕孩子有什么状况,也不用小心翼翼的顾忌他人,可以“肆无忌惮”的好好吃饭。
环境无可挑剔,身处云曼的任何一处,都可以看到湖光山水,甚至有烛光服务,帅气的服务小哥一一点亮包厢里的蜡烛,一旁,红色的玫瑰怒放,花香宜人,烛光闪烁,可以说是相当浪漫了。
有了元宝之后,绝大多数情况下,我的吃饭就像打仗,一边喂饭一边趁着空隙赶紧自己扒两口,讲究的是速战速决,而当置身于云曼的包房之中,连元宝也变得相当配合,不仅可以独自坐在位子上久坐,连饭也吃的特别乖……
风景优美的环境之下,其实吃什么都感到可口。
更何况云曼的菜品精致又美味,不管是排骨还是鱼头锅亦或是紫米糕点,端上来时就已然入画。
入口,更是恨不得滋生出一个河马般的胃来。
更关键的是,如此一顿丰盛美食,3人套餐也不过是398元而已,比之五星级酒店,价格可以说是相当实惠了。
Tips:
1.自驾线路:一般从丽水自驾去云和云曼,在丽水“赤石(云和湖)”高速出口下,沿途有路牌可直达酒店,从“赤石”出口到酒店仅1公里。
2.酒店比较适合亲子或情侣度假,以及朋友聚会,针对亲子,云曼酒店有亲子厨房和儿童乐园,针对朋友聚会,酒店还有个大K厅可以一起K歌,入住客人全都免费享用。
3.酒店用餐有2~3人套餐398元,4~6人套餐798元,7~9人套餐1288元等多种选择,好吃不贵。
4.节假日以及暑期是旺季,价格比平日贵,平日标间价格约为1780元,套房约为3280元。
结语:
就这样结束了丽水四日行,带着元宝见识了龙泉山的森林蔽日与云雾缭绕,也享受了云曼的水秀山明与轻歌曼舞,一路爬山涉水之中,我的小小孩似乎又长大了一点点,而我们,也得以暂时远离日常的喧嚣与繁忙,在云曼静享闲适,也渡过了一段有如尘世之外的龙泉隐士时光。

本游记著作权归@haruxu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