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单反,一个我』——我要说的话

这是我真正意义上的『一个人的旅行』,纯粹的『一个单反,一个我』,这也顺其自然的成了我这次行走的主题。正因为独自上路,这次记录才更具有不畏世事的力量。一个人在路上,承担着自己的所有,没有伙伴,没有商量,这个我早有体会。只是一路上,一个人总会遇到些事情,不安的,焦急的,如果不是我这次独自一人在一个又一个陌生的地方辗转,我永远不会想到我竟然会有如此强的执行力和应变力,所以,当旅行接近尾声的时候,我脑子里完全没有遇到问题、烦恼时的记忆,相反地,收获的都是自己记录下来的一路上的风景和触底反弹的无限潜力。没有体会的人看到的都只是我的摄影作品,自然不会想到我在所有境遇下的窘迫和坚持:为了能够在人少的时候去明孝陵,我赶了最早那班公交车2路转20路,直接在车上啃着馒头;为了能在离开 南京 的最后登上 南京 的城墙看看,在已经走了十几公里的情况下,我还是从太平门徒步到了解放门;为了赶上去 昆山 锦溪 古镇的末班车,我在冷冷的雨夜里等了半个小时;为了能早一点到 宏村 ,我在寂静的 南京 火车站一个人候着凌晨的硬座火车……一切都不是要索取什么,都是我自愿并十分乐意的。只是,不想总是被否定过程,尤其是只有我一个人的行走。

这次寻秋旅行动机很simple,就是想要在秋至的时候好好看一眼叶黄秋实。由于之前客观上的无法接近,竟让我在这二十年来从未有过『秋』的记忆,所以趁着大四的忙里偷闲,当然也寄予着小伙伴们的羡慕嫉妒恨,提前一个月制定路线,我要给自己一个迟来的秋天!

我的路线是 锦溪 古镇(1天)—— 无锡 (2天)—— 南京 (2天)—— 宏村 (3天)。
在此,我先把整个路线放一放,感受很多,照片也很多,所以我无法言说所有,怀着一颗想要对自己的摄影旅行负责的心,我要给每一段行走一个完美的交代,不负韶光,不负景。

结束了。当开始整理照片的同时,对我来说,又是一次返秋之行,之于自己最叹服的『秋』,出于私心,我就以结束作为开始,先策划【 宏村 】的『一个单反,一个我』。

生活从未远离这一方山水

“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立斜阳。” 纳兰容若的秋是清冷的,连呼吸都是带着凉意的,那我想,他定是没有来过这里:

宏村 的秋是温暖的。
塔川 的秋是热烈的。
协里的秋是和煦的。
奇墅湖的秋是梦幻的。
梓路寺的秋是包容的。

系列三『中国风·秋色』

初见宏村,一见如故

宏村 ,因李安导演的《卧虎藏龙》中“古道西风瘦马”和“蜻蜓点水”而为世人发现,这一点在临月楼客栈的老板和行来走往的导游解说中得到了证实。所以, 宏村 的“出道经历”大抵都逃不出 中国 古镇古村的惯性: 云水谣古镇 因为一部缠绵的爱情电影《云水谣》,也正是为此而把“长教”改名为“云水谣”; 乌镇 已然成为 江南 水乡的“代言人”,谁想过它当初是因为《似水年华》从小家碧玉上位成现在的“梦中情人”; 西塘 开始的时候,竟是以阿汤哥的一部电影《碟中谍3》而作为话题。
不过,英雄不问出处,曾经的曾经都只是别人硬要放在它们身上的东西,有些已经被同化了,令人唏嘘。我也去过那些古镇古村,相比于这些, 宏村 应该是我见过最有魅力的,并且是其他都模仿不来的独特。
接下来,跟着我的三天两夜,逛透这里的秋天!
许是上天怜惜我,不然我怎么能在天气预报都说有雨的日子里遇见阳光下的 宏村 ?!刚下车到售票口,一前一后像是两个世界,一条河把 宏村 和外界的纷扰隔开了,村落里更是有数条小溪涧。如果说 江南 水乡是枕在 水上 的小镇,那么 徽州 宏村 便是和水照面的古村,镜花水月,如此不过。

客栈老板把我接到临月楼后,正是阳光开始热烈起来的时候,我在买票的时候就抑制住自己摄影的心,现在可算是能把自己放出来了哈!不知道往哪儿走,我却走得义无反顾,却也可幸的碰见了 宏村 的中心——月沼:第一眼初见,宛若半圆月,水面平静,就算偶尔有村妇在洗菜,泛起的水波也是缓缓,竟有一汪池水都是老酒的错觉,如此醇厚,养着一方人家。
一直往南走着,绕来绕去,南湖在眼前豁然开朗,不多说,上图。
走着,貌似是 中国 摄影协会的成员办的摄影展,这我必须进去讨教讨教。办的地方是一座老房子,有老树,有钟摆,有空地,将留白极尽其美妙,再配上人文生活题材的摄影,耐人寻味。
中午过后,我便循着客栈老板说的在村口外租了一辆自行车上路了。
穿过 宏村 最南边的桥,就沿着这路骑20米左右,看到“协里山庄→”,就右转进去,沿着这路一直骑。风很舒服,熨着光线的温热贴在脸上,一路上都有 大理 常见的波斯菊,右手边是奇墅湖,随意的拍一张照,竟有一种在 大理 洱海边的即视感,这对我来说简直是一种惊喜。因为, 大理 对我来说是一个梦,我至今未敢轻易踏足我的梦,偶然的,这次倒也帮我预热了我的 大理 之行。
骑大概十来分钟,便到了协里山庄,后面有一大片波斯菊花海。
在细碎的阳光下摇曳着粉白色的光,低头靠近,听,每一朵波斯菊都会向你讲述一个秘密的。
而后,我便原路返回到转弯的地方。网上有说可以抄右边一条小路去 塔川 ,可以不用门票。我呢,也是傻,把学生证压在了 租车 那边,所以要付门票就要给20元(学生证半价),心不甘,我就也是抱着“不一样的路能够看到不同寻常的风景”的想法,便任性的右转骑上了那条传说中的小路。事实是,确实有不一样的风景,毕竟深入了腹地,但是,我要纠错,现在能绕进 塔川 的小路那儿正在建房子,没办法过去。

秋风一拂,胜过人间红黄无数

停停走走已经等到了太阳下山,我便赶紧折返原点,就在去协里那条路的起始点那儿。我就以这个角度,记录下了奇墅湖的夕 阳西 下,静静的看着阳光温柔的浮在湖面上,淡淡的一层,最后,全部倾泻而下。
番外:晚饭前我去吃了老板娘推荐的“舌尖上的 中国 ”——毛豆腐,15元4块毛豆腐,入口软香,外皮酥酥的,不是普通豆腐的那种硬皮,而是像薄薄的酥皮,发酵过的毛豆腐有种说不出来的香,超级推荐!一定要加当地的那种辣酱哦!
然而,并没有照片,是为了照顾广大的吃货,需要私发~~

系列一『徽时辰』风光篇

前天一晚上的硬座,实在是需要赖个觉,所以,上午我就在被窝里修身养心了。
午饭之后,我便背上单反出发了。无意的回头,发现临月楼后面的山坡上竟有一颗老银杏树,登高望远,自有一番开阔在心头,十分畅快!
转而去向隐匿于竹林深深的梓路寺。远远看去,第一印象,简直像是 日本 京都 区中的一座佛寺。不同于 中国 大地上其他的庙宇,烧香拜佛的人甚多,烟雾缭绕,香火不断,梓路寺的存在就是佛的本心——清静,以至于始建于公元843年的它在2003年才开始修缮。
梓路寺不是“野路子”,而是一直隐世的一位老者,若您诚心,相信你会懂得梓路寺的沉默。

一个人独享晨·夕,这是幸福

第三天,我6点早早的就起床了,就是为了赶早能拍到 宏村 破晓的景象,只是不巧,多云天阻挡了太阳的裂锦,不过,能感受到 宏村 的清冷又少人,也算是不辜负了。

我の摄影后期

前期——单反尼康D5300
后期——LR&PS(字体全是ps弄的,水印的感觉都是我自己设计的)

我の行李

1. 一个单反(尼康D5300+腾龙18—200mm镜头)
2. 一个我
3. 长袖+工装外套(全穿身上了)
4. 现金700
5. 学生证+身份证
6. 手机+充电器

仅此而已。

我の交通

1. K8419 南京 — 黄山 00:29—07:11 硬座¥53.5
2. 黄山 站出来,坐“屯溪— 黟县 ”中巴车,转乘“ 黟县 — 宏村 ”公交车;
3. 到了 宏村 公交车站走出来,往左转,走大概20米左右,再往左转就是去 宏村 的石桥,那儿是售票口(每一座连接去 宏村 的桥都是售票口,都行!),引入眼帘的就是 宏村 的南湖

我の路线【推荐哦】:

第一天:
关键词:古村预览,协里花海, 塔川 秋色
上午到 宏村 ,直接就撂下行李大致的逛了逛 宏村 ,路过了最负盛名的月沼和南湖。
下午去村外头租自行车的地方(租半天¥10,需要压证件),穿过 宏村 最南边的桥,就沿着这路骑20米左右,看到“协里山庄→”,就右转进去,沿着这路一直骑,一路上都有 大理 常见的波斯菊,右手边是奇墅湖,人少景美,所以,骑行的感觉倒不输给 大理 。
骑大概十来分钟,便看到了一片波斯菊花海。
回到最初转弯的起点,沿着这条路一直骑。网上有说可以抄右边一条小路去 塔川 ,可以不用门票。我呢,也是傻,把学生证压在了 租车 那边,所以要付门票就要给20元(学生证半价),心不甘,我就也是抱着“不一样的路能够看到不同寻常的风景”的想法,便任性的右转骑上了那条传说中的小路。事实是,确实有不一样的风景,毕竟深入了腹地,但是,我要纠错,现在能绕进 塔川 的小路那儿正在建房子,没办法过去。
折返原点,就在去协里那条路的起始点,我以那个角度,记录下了奇墅湖的夕 阳西 下,静静的看着阳光温柔的浮在湖面上,淡淡的一层,最后,全部倾泻而下。

第二天:
关键词: 宏村 后山,汪氏宗祠,奇墅湖的水杉,梓路寺
上午我赖了个懒觉(深夜坐硬座实在是需要补觉)。
中午过后,我走到我住的客栈( 宏村 临月楼客栈)的后面,也就是 宏村 的后山,纵观整个 宏村 的正午时分。
之后,我又租了辆自行车,直接一路往南去昨天拍摄的奇墅湖那边的水杉。
3点左右,我还是往南,路过加油站后看到一条路,左转进去一直骑就到了梓路寺,这儿也是《 宏村 ·阿菊》的现场,但我估计只有 自驾 的人才有可能过来这边吧。

第三天:
关键词: 宏村 的清晨,再见!
我6点起床,就是为了赶早能拍到 宏村 破晓的景象,只是不巧,多云天阻挡了太阳的裂锦,不过,能感受到 宏村 的清冷又少人,也算是不辜负了。

我の消费(住宿+美食):

三个馒头+一个肉包 ¥5
奶奶烧饼 ¥4
车票(屯溪市区旅游专线) ¥17.5

我の一问一答Sweet Tips(会根据大家后来提到的问题补

1.怎么从 黄山 火车站去 宏村 ?
Answer: 黄山 站出来的正前方,坐“屯溪—— 黟县 ”的中巴车,一人¥13,时间1小时30分钟;下车直接坐“ 黟县 —— 宏村 ”的公交车,一人¥2,时间20分钟左右;

2.在 宏村 住什么客栈比较好?
Answer:首先,我要说,我每次住宿都会提前选好预定,会考究各个方面(位置,环境,价格,设计,卫生),所以,跟着我的推荐包你一晚安逸。我住的是【 宏村 临月楼客栈】,双人间的房费在¥130左右,老板会出来接并且门票会打折,老板娘炒的菜非常好吃正宗也比外面便宜,卫生条件真的很好,设计也很有古风,客栈后面就是后山,还有一个老银杏树,安静自在。总的来说,性价比也高。
另外,我不推荐很有名的【 宏村 得月楼客栈】,它的位置就在月沼,每时每刻都有络绎不绝的旅游团过来围观,作为住宿来说挺闹的,而且房费还高。

3.个人行的话,该怎么去 塔川 ?
Answer:一个人可以 租车 骑行,在 宏村 村口外面有很多租自行车的地方,¥10半天,¥20一天,需要压证件。

4.怎么从 宏村 到 黄山 站、 黄山 北站?
Answer:在 宏村 停车场的旅游厕所旁买车票,然后去马路对面坐大巴车。去 黄山 站的班次:整点(8:00,9:00……以此类推),票价¥17.5;去 黄山 北站的班次:整点半(8:30,9:30……以此类推),票价不清楚。

5. 宏村 、 塔川 秋色最美在什么时候?
Answer:11月初—11月中旬,保证秋色绚烂。虽然网上说的时间段跨越10月、11月、12月,但根据我的行走,这个时间是最合适的,所以,我很幸运。

6. 宏村 秋天的天气大概是怎样的?
Answer:我在的这几天,也就是11月初的时候,天气预报上显示的总是“阴转小雨”,可把我纳闷坏了,谁不想只是晚上抑或是清晨,一到中午就完全碧空万里,阳光普照了,所以,不用担心哦!另外,秋天的穿衣指南:一件长袖加一件外套就可以了。

本游记著作权归@小卢澄子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