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旅行记系列——起点中国陕西西安
丝绸之路——是欧亚北部的商路,是西汉的张骞开辟的,从长安(今陕西西安)为起点走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伊朗,最后通过土耳其连接地中海各国的陆上货物运输通道。因为商品中以中国的丝绸影响最大,丝绸之路由此得名。在中国同中亚的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和塔吉克斯坦诸国的丝绸之路联合共同申报世界遗产中,陕西占了大半。陕西简称“秦chin”,随着丝绸之路“秦chin”声名远播波斯伊朗到现在为止都称呼中国为“秦chin”。
陕西在中国历史中扮演的角色,有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是大中华摇篮,中华文化的发源地。蓝田猿人在陕西。半坡遗址在陕西。中国人是炎黄子孙龙的传人,炎帝陵和黄帝陵在陕西。仓颉发明文字在陕西。张骞发轫丝绸之路在陕西。中原文化的发源地关中大地在陕西。
从周秦到汉唐陕西保持着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长达13个王朝超过千年。陕西的首府西安更与意大利罗马、埃及开罗、希腊雅典并列为世界四大古都。中国红色革命圣地延安在陕西。国共合作的转折点“西安事变”在陕西。新中国的诞生地也可以说是在陕西。行走在八百里秦川(西起宝鸡东至潼关的关中平原),就如同感受穿越时空一般,回到强秦、盛汉、辉煌大唐。我的旅行线路,勉强算得上是八百里秦川游
机上看秦岭
机上看黄土高坡
城市的上空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是中国西北最大的空中交通枢纽,建在咸阳地界,离开西安市中心超级远。建议:如果可以不必先进西安,可先去其他地方,最后几天绕回西安,再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返回。可以看一下,下面的图片,是景点的详细地形图。机场——乾陵——法门寺——西安——骊山——秦皇陵兵马俑——汉阳陵——机场
“俩皇”同眠一陵——乾陵
乾陵是唯一没有被盗的唐代帝王陵。唐共有二十个君王,除了昭帝李晔和末帝李柷的陵墓在河南洛阳和在山东菏泽,其余的十八座陵墓都陕西的关中地区。乾陵是唐高宗李治的陵墓,他的皇后(曾经的大周朝的女皇武则天),是以皇后的身份附葬于乾陵。所以从制度上来说不是俩个皇帝的合葬墓,而是一帝一后的合葬墓。
在大文豪郭沫若题词后,乾陵便成为了二帝合葬墓。现在为了促进旅游消费,这种说法很是普遍。郭沫若的题词
由于唐太宗李世民心爱的观音婢(长孙皇后)临终的嘱咐,开始了唐朝陵墓的依山而建。在中国历史上,陵前石刻的数目、种类和安放位置是从乾陵开始才有了固定制度的,一直延袭到清代,历代大同小异。乾陵位于乾县西北的梁山(汉张骞越梁山而通西域,以至唐代的“丝绸之路”都经过此山。),乾陵也是申请世界遗产项目之一。乾陵头道门踏上石阶路,差不多要走到半山腰,走完台阶后就可以看见御道了。回望那高高的台阶
梁山共有三座山峰,北峰最高,乾陵就坐落在此,御道以一对帝王陵墓标志上下拥有卷草纹雕饰的八菱华表柱开始,边上有梁山南面的两座山峰形成的天然双阙。
接着是一对雕刻有卷云形翅膀的翼马,像要腾飞一般
走过翼马再向北可以看见一对朱雀(其实就是鸵鸟)浮雕,是来自西域,是丝绸之路的见证,而后是五对配有驭手的石马和十对翁仲石像,再往北是两块鼎鼎大名的石碑(红圈圈着的就是),西面的是高宗的述圣记碑,东面的是武则天的无字碑,而后是61番臣像在御道的尽头。
让我们来细看下鸵鸟浮雕,一共就2个,找了个不算残的
有驭手的石马,很多都是缺胳膊少腿的,这些歌石刻,经过安史之乱,地震的侵害,千年的风霜雪雨,能保留到现在,找个齐全的不容啊
双手握剑的翁仲石像:翁仲原是秦朝大将,威震夷狄。秦始皇树翁仲像于咸阳宫司马门外,后世的帝王用翁仲石像守卫陵园
西面的述圣记碑又名七节碑:碑文是歌颂唐高宗的文治武功,当初上面的碑文是扬扬洒洒一大片的金字啊,现在差不多成无字碑了
西面的无字碑,立碑时并未刻上一字而由此得名。有三种说法:一是,功高德大难以用文字表达故无字;二是,作为李家的儿媳夺了李家的江山自立大周成了女皇,虽然后来进过神龙政变还政与李家恢复大唐,但是罪孽重大还是不写碑文为上策;三是,功过是非待后人评论故无字。而现今无字碑上满满地刻着后人的评说。
在内容上形成了武则天的碑文,在书法形式上有真、草、隶、篆、行五体皆备,其中以“大金皇弟都统经略朗君行记”的题刻最弥足珍贵是由于用了被称为“二十世纪之谜”的罕见契丹(女真)文字镌刻,边上还有汉语翻译,不过是在是看不清啊。
穿过内城门可以看见东面的29尊和西面32尊共61尊番臣石像,那是来参加高宗葬礼,大唐属下的少数民族官员和邻国王子、使节。在石像的背部刻有国别、官职和姓名,为炫扬大唐的威武,,将他们雕像立于陵前,当然这些也是丝绸之路的见证。先来东面的29尊番臣石像
西面32尊番臣石像,风雨的摧残使得,61尊番臣像如今只有一尊留下了半个脑袋
回望御道,可以看见南面的两座山峰比较低,而且是东西相对,形成天然的双阙,御道从中间穿行而过。红色圈着的是八菱华表柱
这些都是在外城,接着就是内城了,有对昂首挺胸、一怒一喜的石狮守护着高宗夫妇的陵寝
你可以沿着小路上山,登上陵寝,站在山顶,望底下一马平川,体会下唯我独尊的气势。请注意不要随便相信可以带你骑马上山的拉客人,上马容易,下马难。
如果你有时间可以去乾陵的一些陪葬墓参观,需要另外购票,当然也不便宜,你也可以购买联票,陪葬墓之间相隔较远,靠“11路”两条腿基本是不可行的,景区有观光车,但是价格较贵。来张乾陵的门票,在陕西旅游景点分淡季和旺季,旺季是3月到11月,淡季是1、2、12月,门票价格和开放时间都不一样,请注意
释迦摩尼唯一指骨舍利——法门寺
法门寺对于游客来说就是来看释迦摩尼留存于世的唯一一枚指骨舍利和法门寺地宫中的其他宝藏。想看舍利那是要看你与佛有木有缘分,舍利不是每天都出展,它当时的出展时间是每逢初一和十五还有就是有佛事活动才会展出,并且是早上9点至下午4点从现在的地宫中升起。
所以出发前,要先确定好去法门寺的日期,看下是不是有机会可以看到舍利,当然也许你也有我一样的好运也说不定。在2010年6月15日,农历的五月初四,不是初一不是十五,而且离开下午4点还有几分钟的时间才到的,我居然看见了释迦摩尼唯一指骨舍利,真正是好运
再来张大点的
过下午4点后舍利就下降到地宫中,佛前的位置空了出来
法门寺的景区分成两大块,一个就是现在存放佛指真身舍利的地方
如果你确定好舍利今日不会展出,则木有必要去到那里。可以直接跳过,去另外一块,法门寺的旧址:含有法门寺博物馆和法门寺地宫。其实法门寺的地宫也木有什么可看的。在新建塔的地底下,人超级多,地宫也是经过扩建的,原先的地宫,你可以通过一块玻璃看见一个口,里面透着清幽的灯光。倒塌后重建的佛塔
其实法门寺最常看见的就是法门寺博物馆里面的一些地宫宝藏。
唐代鎏金铜浮屠,博物馆的主体——珍宝阁,就是根据这个建造的
说到这些个宝藏不得不说下法门寺的历史。俗话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中的“浮屠”就是塔的意思,是佛教的特有建筑。为了放佛祖的舍利而建塔,再以塔为中心建造寺庙。
相传阿育王统一印度建立帝国后,开始推崇佛教,在世界各地建造佛塔供奉佛的舍利,而法门寺就是其中之一。法门寺因舍利而置塔,因塔而建寺,原名阿育王寺。释迦牟尼的弟子从其遗体灰烬中拣出1块头顶骨、2块肩胛骨、4颗牙齿、1节中指指骨和众多珠状舍利子。
佛教在唐朝极其被推崇,阿育王寺被更名为法门寺,并定为皇家寺院。在唐代的200多年的历史上,每隔30年开启一次法门寺的地宫将舍利从法门寺迎到长安皇宫供养,一共有八位皇帝恭迎过舍利而武则天有过2次的经历。我们是没有机会看见这种盛世,只有通过壁画去感受下
在唐僖宗后法门寺地宫关闭,不再开启,舍利不再现世,长达千年之久。法门寺的历任方丈都知道地宫的秘密,为保护地宫,在文化大革命时期,良卿法师点火zifen,用自己的生命保护了塔下珍宝。这些人真是令人钦佩,这就是信仰的魅力所在,用自己的生命去捍卫和保护。使得地宫中的宝藏丝毫不少。
在1981年法门寺佛塔,半边坍塌,半边树立,地方政府决定推到重建的情况下才发现了地宫的入口,才使得这些历代唐王的供奉得见天日。原来宝塔的顶
让我们来见下地宫中供奉的的双轮十二环大锡杖,这个是佛教法器
放置舍利的宝函,地宫有一个舍利是真的,其他的三个舍利都是假的,当然假舍利有宝函,一枚玉制仿制的舍利的七重保函
另外一套宝函,这个真的不知道是属于哪个的
地宫中的舍利宝函外的东东,具体我也不知道是啥
地宫中还有武则天穿过的皇后绣裙,是绝世珍宝,用金线绣的,现在的工艺都无法还原复制出当时的绣裙,因为金线真的是超级细。真品看不到就看看翻拍的照片上的凤凰图案
看不到武则天的金绣裙,看看这套小衣服也不错啊,也是金线织的
博物馆里面是不让拍照的,这些个照片是我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拍的,给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个鎏金的香球,还有一些从大秦(罗马)走丝绸之路过来的琉璃器皿,虽然盘子都有气泡,但是千里迢迢,能有不碎的,也是不容易啊。最后上张法门寺的门票,真心的贵啊
博笑,忘年恋,汉卿谏中正——骊山
骊山秦岭的一个支脉,骊山晚照关中八景之一。可以亲密接触大自然,泡个温泉,感受一把“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爬爬山,看看夕阳,感受历史文化,体会浪漫爱情“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进行下爱国主义教育,西安事变的兵谏亭,骊山是个绝佳的好去处。遥望骊山。
骊山的温泉在周幽王时期就被发觉了,并建立了骊宫。周幽王时的第一泉眼
博笑烽火台是周朝时为防范西戎来犯所建,当有入侵,守卫燃起烽火,诸侯看见狼烟就前来救周天子。相传周幽王为博美人一笑,曾在骊山举烽火引得四方诸侯前来救驾,当西戎攻入骊山,幽王再下令点燃烽火,各诸侯却无人来救,西周灭亡。周幽王“烽火戏诸侯,一笑失天下”的烽火台。
在周后,秦始皇用石头砌筑屋宇改为“骊山汤”,汉武帝在秦汤的基础上扩建为“离宫”,隋唐又修缮增建,唐太宗营建宫殿取名“汤泉宫”,唐玄宗再次扩建取名华清宫,因以温泉为特征,又称华清池。忘年恋白居易的一首长恨歌,写出了唐玄宗李隆基和杨玉环的凄美真挚爱情故事,道出了一代帝王的悲剧,画出了一个盛世王朝由盛而衰的转折。
昔日的爱巢华清宫,如今的华清池只是剩下了几个浴池而已。贵妃池——海棠汤,相传是杨贵妃沐浴的地方“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
莲花汤,唐玄宗沐浴的御汤九龙殿
星辰汤,唐太宗沐浴处,由于和南边的魁池组合像北斗七星,因此得名,池的边上还有一些当时的柱子。
尚食汤,是供御膳官员使用,当然其他官员也可以使用。有趣的是池子的底部有一些洞洞,这个是专为御膳官员设计,用来搓脚趾的。侍奉皇上御膳的手怎么挖脚丫子呢,考虑周到啊,但是洗PP怎么办啊
太子汤,市给李承乾等太子使用的汤池,是现在唯一一个,没有盖房子的汤池,就光在那里。难道是经费不够,不会啊,华清池名票暴贵
后来的第二泉眼
飞霜殿,这对忘年恋的爱巢寝殿。殿宫有地下铺有温泉流过的水道,形成古代的暖气,室内温度高于室外热气上升,飞雪无法落下化成了霜,这就是殿名的由来。骊山真是个好地方,怪不得“老佛爷慈禧”为避八国联军会逃到这来。
这个当然是现在建造的,唐代的飞霜殿早毁于安史之乱,现在的是后来新建造的。外面还有一座汉白玉雕的苗条版的杨贵妃塑像。
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唐玄宗与杨贵妃“七夕盟誓”的“长生殿”,也是现在新建造的。
九龙湖,晚上演出“长恨歌”的场地。如果你有时间有很多大米,可以在晚上参观这里的表演
汉卿谏中正骊山非但历尽周秦与汉唐,也同时见证了中国近代史上的重要转折。少帅张学良张汉卿劝谏委员长蒋介石蒋中正放弃“剿共活动”“联共抗日”遭到拒绝,为确保抗日救国放弃内战,在1936年12月12日凌晨在蒋下榻的骊山五间厅发动兵谏。
五间厅中有一个是浴池,那个浴池是清朝时建的仿造了杨贵妃的浴池。
酣睡中的蒋突闻枪响,仓惶逃跑。五间厅,现在还有当时“西安事变”留下的弹孔
蒋藏于半山腰一虎斑石东侧石峡洞后,后来被搜山部队发现,扶掖下山,送往西安。这次兵谏,迫使蒋答应了国共合作,共同抗日。在中国近代史上是一个重要的转折。这座兵谏亭是数十年后由胡宗南发起黄埔军校七分校全体士官募捐建成
这只是一张图片而已,要想看到兵谏亭,周幽王的烽火台,欣赏到骊山晚照的美景,需要出华清池后门,搭乘索道上骊山,并另外购买骊山门票。并且出了华清池,就木有办法再入了,除非你买票。上张骊山的地形图,以供参考
最后再上张,华清池的门票
十万大军藏地下,一统天下成霸业——秦兵马俑
始皇帝秦嬴政,统一六国、度量衡、货币、文字、修建地域匈奴的长城,修郑国渠、都江堰,用灵渠打通了珠江和湘江,为西汉的兴盛奠定了基础。他就是那个“十万大军藏地下,一统天下成霸业”背后的男人。兵马俑,是他在死后要指挥的千军万马。他的长眠之所。著名的秦皇陵。
在2011秦兵马俑和秦始皇陵合并成一个景点,我很幸运在2010到访陕西,秦始皇陵真的没啥好看的,就是超级大土堆一个。兵马俑一直长眠于地下,在1974年3月村民老杨打井的时候才发现了“这个世界第八大奇迹”。现在一共有三个坑,一个陈列厅
经过了考古工作者的发现才解开了这个沉睡于地下两千多年的地下军队。来见识下一号坑的雄伟吧
一号坑是步兵和车兵的联合方阵,四匹马拉后面拉的是车,但是年代久远,这个车。。。。。。。仔细观察,秦俑的发型、服饰、神韵均有差异,各不相同
台湾尤为著名演员艺名是“秦汉”取自“秦时明月汉时光”,还有一个词也很是有名——“秦砖汉瓦”。要是能得到一块,就可以。。。。。。。
照片上有好多秦砖啊“保护与发掘同时,展出与发掘同步”的一号坑后半部
二号坑虽然规模比不上一号坑,但是俑的组阵复杂,兵种齐全算是集团军了,姿势多样都超过了一、三号坑,先看下布局图
二号坑并没有开挖,所以是看不见有集团军的兵俑在坑里面
但是边上陈列了几个兵马俑让我们近距离接触,估计是复制品,可以看下,不用发式,不同衣着不同的头冠,不同的站姿。我只知道,这些个俑,其他的希望知道的,帮我补上
三号坑是最小的坑,南北厢房和车马房的布局与一、二号坑截然不同,是其他两个坑指挥部所的在地
在整个兵马俑博物馆最好看、最精彩的部分就是陈列厅了。里面陈列着“青铜之冠” 的两架铜车马,是迄今中国发现的体形最大、装饰最华丽、结构和系驾最逼真、最完整的古代马车。铜车马只有真实物件的一半大小,制作精良,主体为青铜所铸,一些零部件为金银饰品各个部件都是铸造而成的。一号车,立车,因乘坐这种车要站立而得名,而且还带有大伞可以遮风挡雨防晒。由于世博期间在西安的为复制品,原件在中国馆内。
我在回上海后,特地找了个机会去了次中国馆补了下真品,看出了他们的区别,你看出来了吗
其实一号车最神奇的就是它的大伞的伞架子,只有你想不到的功能没有它做不到的事情。如果人很少,你可以自己动手上去玩一把边上的复制品,亲自去体会下两千多年前,秦人的智慧
二号车,安车,可坐,可卧,舒适无比,相当于现代的“豪华软卧”
仔细看下二号车的车厢窗口,密布镂空网眼,可以通风,也可以从内看见车外的情况,而从车外却无法窥视车内情况。
在铜车马的周边还展示了一些青铜的武器。
秦俑大部分手执青铜兵器,有弓、弩、箭镞、铍、矛、戈、殳、剑、弯刀和钺。青铜兵器因经过防锈处理,埋在地下两千多年,至今仍然光亮锋利如新,它们是当时的实战武器
秦是一个比较奇特的国家,在同时期的其他国家已经开始使用铁器的时候,秦还在使用青铜锻造兵器。铜比铁软,补适合做兵器,但是秦人是用了相当精确的铜锡配比,才使他们铸造出来的兵器锋利,耐用。最后我晒一下兵马俑的门票
千年古都长安——西安
说到西安,你们会想起什么,大雁塔。对大雁塔是西安的地标,西安的象征。
相传和尚吃三净食(雁、鹿、犊三种肉)。某年和尚很久没有吃到这肉了,看见空中飞来一群大雁,说笑道,我们很久木有吃到肉了,要是菩萨有灵,该叫我们吃上这雁,当即,一雁落下,众和尚认为是菩萨显灵,于是建塔葬燕雁定名雁塔。
这个就是许多佛塔叫雁塔的由来,后来众人为了区别荐福寺塔(小雁塔)所以加了大字。还有一个传说,原来不是砖塔是木制的,因为玄奘将佛经放于塔中,怕被火烧,所以改成了砖塔,这个只是传说而已。还有一张西安的名片,那就是西安的古城墙。它是,你一进入西安就可以看见的,现在还有各种车辆在城墙下窜梭
是在唐长安城的基础建于明洪武七年到十一年,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一座古代城墙建筑,厚度大于高度,稳固如山城墙的地面上可以看见很多砖块上面刻了83/84是那个时候大规模修缮留下的。超级宽厚的墙,上面都可以开车了
古城墙游览,木有脚踏车是很不方便的,靠两条腿要走将近4-5个小时,才可以走完一圈,有双人的和单人的出租,你可以考虑,但是要求,哪儿借的哪儿还
烈日下的城墙木有什么人啊,夏天最好在傍晚游城墙,要不晒的慌,看下角楼
揭露汉初宫廷生活——汉阳陵
汉阳陵在咸阳,离机场不远,西汉共有11为封建君主,有9个在咸阳。在西汉为确保君主在死后不寂寞、不孤单,不光要有大量陪葬,还要设置陵邑,都是些贵族富豪聚居于此。高祖长陵、惠帝安陵、景帝阳陵、武帝茂陵、昭帝平陵、就设置了陵邑。五陵原出处于此,五陵少年也出于此。
前往汉阳陵,绝对会让你不需此行。刨去陪葬的俑坑这块先不说,与秦兵马俑相比观光客要少;环境要舒服,深入地下有空调冬暖夏凉;不需要暴走,在兵马俑景区其实景点真心的不大,进出两条道(学犹太人)景区超级大全部都是卖旅游纪念品的。
同样是看陪葬的俑坑,秦兵马俑看的是把衣服的形状一起烧制的塑衣俑,而汉阳陵是光烧制个身体,在外面套衣服的着衣俑,手臂是木制的带上关节,可以活动。
秦兵马俑是真人大小的集团军反映的是秦军风貌,而汉阳陵是只有真人的1/3大小不单有集团军还有官吏、侍女、歌舞者和大量的动物反映的是汉宫廷状况和社会生活;在参观方面,秦兵马俑只是远观,而汉阳陵却可以近看,整个地下博物馆可以使我们与陵墓近距离接触,陶俑、车马就在你的脚下你的身边,隔着玻璃可以看个清楚明白,就是灯光比较昏暗
秦兵马俑做到“千人千面”,汉阳陵的做的也并不比他差,脸长的也各不一样,由于是着衣俑所以一些衣物都腐烂了,成luoti的啦,衣物是腐烂了,还是区分的出是不是宦官来着的。手臂是木制后安上的,可以灵活的摆出各种姿势,千年后也腐烂了
汉阳陵,属于汉景帝刘启。与他的阿爹汉文帝共同创造了封建王朝的第一个繁荣盛世“文景之治”,同时也为他的儿子汉武帝刘彻(原名刘彘,那就是刘小猪的意思)的汉武盛世奠定了基础。
一个神奇的人物,发现他的一家子都是神奇的人物。他阿爹汉文帝和儿子汉武帝自是不用说了,他的阿妈是窦太后,也是个厉害的主。最牛的还算是和他一起葬在汉阳陵的王皇后,也就刘小猪的妈,那也不是个省油的灯。牛就牛在嫁给汉文帝之前,人家结过婚还有过孩子,照样得宠,孩子生个不停,直到有了刘小猪。其实在汉阳陵里面有个3D的厅可以观看一些个简介,讲了这些个故事,大约15到20分钟,当然是要收费的啦,含在门票里面了。来张汉阳陵的门票。
景帝的“金字塔
进入地下展示厅,会给你鞋套,然后开始参观。近距离参观陶俑
大量的陶罐,像仓储室
脚下的坑道,还可以看见对面穿鞋套的脚
看见四头小猪了没,难道是后勤部的猪圈
进入坑道隔着厚玻璃近距离继续看,一群人赶几头猪
四匹马拉的大车
马倒车塌,只见车轱辘
又见陶器,都是瓦瓦罐罐的,在文帝和景帝时都主张节俭薄葬,搜易可以看见很多的陶器,少见金属的制品
大箱子来了
不知道这是啥,还带着当时的颜色。
不单有烧制的陶器的东东,还有活物啊,不知道是啥动物的骨骸,还是比较大的那种。
皇帝的活动粮仓,家畜世界。有绵羊,小乳猪,大肥猪
还有山羊哦
其实家畜大军还有兔、鸡、狗、鹿种类齐全,找不到啊,看不清啊,太昏暗了。我也看不太清是撒动物,你看明白了没
来陕西,来汉阳陵吧,不来后悔,来了不悔。游完了汉阳陵,正好可以搭乘晚班的飞机离开西安。
非常感谢各位,希望大家再看下我写的另外几篇游记
丝绸之路旅行记系列——驿站国波斯伊朗 http://bbs.tuniu.com/thread-259993-0.html
丝绸之路旅行记系列——终点国土耳其 http://bbs.tuniu.com/thread-256902-0.html
济州岛印象 http://bbs.tuniu.com/thread-25931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