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前准备

行前准备:
1签证:淘宝办理,单次入境电子签,30天停留,价格:248元。一天出签。
2必备物品
衣物:8月柬埔寨,气温在30度左右,夏装即可,可带一件外套。注意防晒、防蚊虫。
日常用品:洗簌用品,梳子,洗面奶,洗发露,水乳,面膜,牙刷牙膏必备,廉价旅店基本没有提供牙刷牙膏。驱蚊液必备,防晒服,雨伞,吹风机,转换插座,充电宝,当地电话卡下载谷歌地图。纸巾、卫生棉(尽量多带,柬埔寨的质量不好且贵)、眼罩、充气枕头、隐形眼镜护理液、备用眼镜。
药物:止痛药、止泻药、感冒冲剂、喉糖、正气丸、消炎药、去火药、创口贴,以备不时之需。
钱:去柬埔寨不需要兑换当地货币,汇率不好,全部使用美金更加方便。可以在国内兑换一些,不够可以在当地取款机取,单次手续在17元左右。

总行程

总费用:7000元 天数:5天
D1昆明-金边-酒店-中央市场-射击场-晚餐
D2金边-西哈努克-酒店-集市-独立海滩-晚餐
D3索卡海滩-中饭-市场-otrers海滩-竹屋-晚餐
D4西哈努克-暹粒-酒店-洞萨里湖-夜市-晚饭
D5暹粒城-小学-老市场-午饭-暹粒机场-杭州

柬埔寨初印象

对于柬埔寨唯一的理解就是吴哥窟,在走过了大部分的东南亚国家之后,古寺庙对于我来说似乎已经无法成为驱动我出行的理由了,尤其是在看过缅甸蒲甘城之后,巨大的体力透支让我不敢再觊觎吴哥窟的游览。所以这次的行程走了小众路线,去看柬埔寨的历史,那个恐怖令人不敢追忆、谈之色变的红色高棉时期(虽然去参观了金边s21监狱,但是实在没有勇气再去翻看照片,参观过后已经连着大半个月持续的噩梦,如果去到金边的朋友一定要去看看这些惨无人道的历史),去射击场玩AK47,去柬埔寨唯一的海港城市西哈努克看悠长的海滩、去洞萨里湖看水上浮村。
原先对于世界最不发达国家的理解应该是贫穷,物价水平低,但是柬埔寨确实一个经济与消费发展极其不协调的国度。你可以看到城区崎岖不平的道路,雨天严重的积水,城市周边的大量平民窟,大部分人都还居住在塑料或者木头搭建的低矮小屋中。但是旅游区的物价却高得惊人,由于大量商品依靠进口,又因为旅游业的发展,餐饮物价可以与欧洲比肩。
柬埔寨人民不如泰国的热情好客,也不像斯里兰卡般那样狡黠,柬埔寨的一切都是那样中规中矩,风土人情都没有太过吸引之处,只是安静地述说着自己的故事。

D1昆明-金边

交通:昆明-金边 490元
从昆明飞往金边的机票价格会比国内其他城市低很多。金边机场位于市区8公里处,需要30分左右的车程。从金边机场打车到市区的价格为9美元起步。如果你想用最低的价格到达城区,可以选择用柬埔寨本地打车软件passapp,非常好用,价格公道,从机场到市中心4美元,我相信这是你可以打到的最低价格。但是要注意不能再里面打车,需要出机场,金边机场比国内汽车站还要小走一分钟左右就可以出机场大门了,再用app叫车,便宜又方便,司机也不会坐地起价了,机场的价格贵了一倍多。

住宿

base villa
是金边市位于奔夫人区的一家别墅酒店。配有泳池,前台,餐吧。标准间住宿128一晚,是金边市区价格较低的标间住宿,性价比高。金边整体的住宿价格都比较高。

中央市场

中央市场于1935始建,由法国建筑设计师Jean Desbois设计监工,耗时两年建造完工。在建筑之初是整个亚洲最大的集贸市场,也因其独特的建筑造型和重要的地理位置,一直以来是金边市的地标。
历史沿革
1935年之前在1935之前,该地区是一个在雨季接收径流的湖,将湖水排干才开始建造中央市场。时至今日,在雨季时期的洪水问题依然给市场带来雨涝影响,但这依然不影响中央市场的繁荣发展,经过历史不断的改建、扩张,现在的市场是集服饰、珠宝、农贸、小吃餐饮于一体的综合性贸易市场。每天迎接络绎不绝的当地人以及世界各地的游人。
1935年-1937年
1935年由法国设计师设计建造金色圆顶的中央市场,耗时两年的工程在1937年得以完工,在当时中央市场作为亚洲最大的贸易集市闪亮登场,独特的设计风格,在东南亚含蓄的风格中凸显迥异的法式奢华风情,在当时是金边市独一无二、当之无愧的地标建筑。
法泰战争
在法泰战争时期,中央市场遭到泰国飞机的严重轰炸,由法国设计建造的中央市场毁于一旦。直到二战结束,中央市场才以现代化风格重新修建。在历经战争风雨之后中央市场依然是金边市民最热闹的集散地。这里记录着历史、也呈现着生活。
2009-2011年
2009年由法国发展署支助450万美元,用于中央市场的翻新改建。如今我们看到的中央市场就是修葺于2009年至2011年的成果。金黄色的巨型圆顶大厅,依然保留着欧式建筑风格,法国的浪漫主义风格,甚至带有一些中东教堂的设计元素。中央圆顶如同一个大型风扇,四周开阔,没有任何一根柱子用以支撑,向四周蔓延,层层包围。商铺、小贩按照不同的区域分类,有条不紊的共享这诺大的市场。
布局分类中央市场主要经营服饰、珠宝、当地手工艺品、生活用品、农贸以及小食。大厅内部主要以服饰、珠宝、日用摊位为主,而围绕着内部市场层层向四周的分布的是当地的农副产品。是当地人的食品采购基地和美食汇集地。这里最吸引我的还是最外围的小吃摊,摊位之间仅仅相挨,从当季水果、到米粉、海鲜、小食几十种美味的选择。你会看到当地人在这环境糟糕的摊位上坐着或站着品尝美味,充满着原汁原味的当地风情。

射击场

从金边市区前往射击场,大约需要30分钟的车程。前面已经说过了,不要包车,也不要跟司机讲价。PASSAPP打车是最便宜的往返10美元。如果包车往返至少要20-30美元。(突突车,不是出租车)
去到柬埔寨有一项令人肾上腺激素飙升的体验项目是最值得期待,相信也是大部分男生从小都想get的技能。能够面对一系列真枪实弹来一波上手体验,在柬埔寨的首都金边,旅游城市暹粒到处都遍布着这样的郊区射击场,它们都是由当地士兵开设,在这里不仅可以体验到世界知名手枪,步枪,机枪射击,甚至连火箭筒,手榴弹都可以亲身体验,射击地点隐蔽,在网上能查到位置的可能只有一两处,可是当地人知道的地方远远不止这些。
这次金边之旅,射击就成为行程中不可或缺的一个体验项目。从城区需要乘坐近1小时的突突车前往郊外射击场,射击场分为室内,室内体验。到了射击场首先会有穿军装的士兵接待,拿出一本“菜单”可以选择自己想要的枪支类型和子弹数量,价格从20美元到几百美元不等。

虽然每一个都很想尝试,但碍于荷包有限,选择了最受欢迎的AK47,25发50美元。进入幽暗的靶场还是有些小兴奋,戴上防护耳罩开启了第一枪,因为没有做好准备,耳罩脱落,瞬间整个脑袋被巨响震懵,接着连着射击了24发,还是有三分之一都脱靶了。短短1分钟50美元的体验就结束了,从打完25发还是毫无损伤来看只是射击练习的空包弹,最终还是没有体验到AK47实弹的强大后座力。
也有很多中国游客会来到这里玩上一下午,体验所有不同的枪支,但是每一分钟燃烧的都是金钱。如果来到柬埔寨,喜欢枪的朋友还是可以去体验一下,选择多,性价比也不错,圆一个儿时的军人梦。
地址:机场周边
人均:50美元

柬埔寨饮食

在金边市区,吃最地道的柬埔寨风味美食。这里有一种汤时柬埔寨独特的风格,将鱼和5种以上的蔬菜、肉等等乱炖在一起,味道鲜美。米粉也是当地特色、搭配当地鱼丸。
推荐:
人均:8美元

D2金边-西哈努克

第二天从金边出发前往西哈努克,这是柬埔寨的第二大城市,也是最大的海港城市,拥有悠长的海岸线。谁说柬埔寨没有海,西哈努克就是一个让你尽情玩海的城市。从金边到西哈努克需要乘坐5小时左右到大巴,价格从5美元到9美元价格不等。
我乘坐的是larrty 7美元

phase leu market

phase leu market是西哈努克最大的集市,主要售卖各类小商品、服饰还有农贸产品。如果你想吃到最便宜又种类丰富的当季水果去这样的集市时最正确的选择。

独立海滩

独立海滩是西哈努克悠长海岸线的中间段,没有索卡海滩的清澈,也没有otters海滩的宁静,但却是一个独特的存在。豪华度假村的建造,一座座临海的高级酒店拔地而起,娱乐产业,房产占据了城市建设的大部分。然而这里建筑时尚的度假村与当地坑坑洼洼的迷路违和感十足,更令人讽刺的是在面朝大海的五星度假村旁十步之遥的距离,就是一个用塑料板搭建的一户户人家。

如果用房子来形容似乎又不太合适,但当地的人们确实携家带口的居住在这里。老人,男人,女人,孩子,他们都无一列外的居住在这个随意搭建,仅有几平方米的小屋子,狭小的空间兼具了房间,厨房,客厅等等的功能,而实际的空间只是够一家人躺下睡觉。

在缅甸时见过大量这样的贫民窟,他们依靠水源而生。用塑料简单搭起来的空间,没有条件建造厕所,所以无论是上厕所还是洗澡都是依靠纯天然的环境净化。面朝大海,所以对于他们而言最便利的事情就是洗澡,小孩子在海水中,冲洗一下就完成了洗漱。没有自来水,所有的日常生活用水都需要购买或者囤积。几十户人家,依靠其中一个小小的摆摊购买蔬菜,都是一些看着萎蔫,没有精气神的样子。

而在这个贫民窟的左边,右边,后面,都是已建的豪华度假村,在建的高级酒店。游人在酒店中欣赏着同一片海景,品尝着奢侈的美味,不会踏足这仅仅十步距离的贫民窟。而这短短的十步似乎是天堂到地狱的距离,也许在度假村一晚的住宿费就可以可以建造一个他们所谓的家,度假村在左,贫民窟在右,在西哈努克的海滩就这样豪不和谐的同着框。

晚餐

西哈努克的7月暴雨在每天傍晚十分如期而至,晚餐就在住的旅店解决。是失传已经炉子炭火烤肉,一块铁丝网就直接开烤了。柬埔寨的烧烤吃过几家,感觉性价比都很不错,食材新鲜料足,最大的特点是这里烧烤使用黄油,别有一番风味。
人均:40元

D3

乘着早晨天气好,就来到这里景色最好的索卡海滩,这片海滩已经被索卡度假村承包了,进去需要穿过度假村正门,整片海滩只有索卡度假村一家商户,所有的酒水吧,餐厅都是属于度假村。消费高,但是由于度假村与白色沙滩的完美结合不得不承认索卡海滩是西哈努克最值得一去的海滩,柔软纯白的沙滩,随时可以下海游泳,也没有太多的海上娱乐项目,主要还是适合放松度假。
交通:从市区打车约15分钟路程。10块钱左右

午餐

午餐在索卡度假村的餐厅,这里的价格是外面的三倍左右。但也是在索卡海滩之内最近的餐饮区。提供地道的柬埔寨风味饭菜、西式意面、牛排等。
人均:150元

otres

otres海滩是西哈努克最宁静,最受西方游客欢迎的海滩。
在经济发展还相对落后的柬埔寨来说,对于竹屋的传统的保留以及使用依旧比国内广泛的多,来到柬埔寨如果没有体验过当地传统的竹屋建筑,似乎是与柬埔寨的风土人情脱节的。当今的旅游业发展蓬勃,酒店餐饮的建设占据了柬埔寨经济发展的重要位置,而对于规范化,模式统一的酒店来说似乎令人久住而生厌。而传统竹屋度假村的存在更加符合柬埔寨的古朴风情。
在柬埔寨有着夏威夷之称的第二大城市西哈努克港沿岸遍布着这样有特色的竹屋度假村,它们以传统的柬埔寨民居形式,低廉的价格受到很多西方游客的欢迎。传统竹屋的建造依照最简约的方式,独立的小竹屋平均面积5.6平方米,除了床和衣柜几乎少有活动的空间,清晰可见竹片与细铁钉简单的结合就是一方避所。屋顶用竹片拗出尖顶,形成稳定的圆锥形,在多雨的热带更加有利于雨水的下流。顶部使用厚厚的茅草盖顶,即使在夏日时常光顾的雷阵雨也不会有雨水进屋。

入住这样的竹屋对我来说是一种挑战,它不同于提供给游客的屋子经过现代化的改造,四周透风的竹屋,似乎只是一个遮蔽风雨的帐篷,昏暗的灯光下你几乎看不清床的位置。走在竹片搭乘的地板上是嘎吱嘎吱声,整个屋子都会晃动,透过缝隙可以看到布满泥沙的地面,缝隙大到足以蹿出一只成年老鼠。潮湿的雨季让屋子变得黏腻,蜘蛛在摇晃的灯罩上结网,夜晚你只有选择抹黑睡觉,或者吸引成群的蚊虫。

sandan

晚餐在一家地道的柬埔寨风味餐厅,富有活力的创意菜肴,让每一道菜都值得品尝。这家在西哈努克名为sandan的餐厅,在金边、暹粒等都有分别设有分店每一家的名字都不同,但是提供相似的菜品。这里的每一道菜都是在柬埔寨传统风味的基础上做了全新的创意。特别要推荐他们家的芒果腰果鸡和烤肉椰丝卷、烤牛肉、猪肉。
人均:60元
地址:street10311

otres

在西哈努克的东南部也有一些未被全力开发的海滩,otres奥斯特海滩就是其中之一。相对于索卡海滩这样被豪华度假村包围的海滩而言,奥斯特的海滩更加宁静,但也因为不完善的开发和管理这里也是旅游海滩中最脏乱的一个,被称为垃圾海滩。进入海滩的道路由于是没有修建的黄泥路,遍布坑洼,一到雨季泥泞的道路让车子都无法通行。在这里设置打不到车去市区,还需要提前预定。

就是这样宁静的海滩尤其受到欧洲游客的欢迎,而其中的一部分来自于欧洲低保户,他们习惯于在东南亚这样消费低廉的海度度假度过漫长的光阴。相对于索卡海滩的豪华度假村一晚上几千的住宿水平,在奥斯特也有100左右的小民宿的选择,在这里过着比欧洲低好几倍的物价生活,能够使他们的福利工资让自己获得更好的生活水平。往往在这里一住就是数月,有的欧洲游客干脆在这里开起了小酒吧,低廉的成本,又可以享受阳光、沙滩和海洋。

西哈努克的消费水平并不低也是柬埔寨城市中最高的,大部分是因为旅游业的发展,而在奥斯特海滩,不仅可以远离城市的喧嚣,相对而言也是西哈努克消费最低的海滩,对于很多没有工作的欧洲人来说这里是最佳的度假胜地!

D4西哈努克-暹粒

从西哈努克去暹粒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乘坐大巴,约9个小时,一是乘坐飞机,1小时。大巴约15美元左右,飞机一般在250元左右。我这一次选择的是飞机,可以节省时间。从西哈努克市乘坐突突到机场约20分钟,价格50元左右,要用之前说的app打,如果讲价至少要100元。
从暹粒机场到市区,用app打车价格约4美元。

amazing 酒店

暹粒的酒店性价比都很高,这次在暹粒入住的两家酒店都非常满意。第一晚入住amazing酒店,位于市中心,距离夜市步行5分钟路程。酒店配有泳池、餐厅、露台。服务都是一级棒、预定的标准间带早餐。房间配有电视、空调、衣柜、保险箱、浴衣、免费饮用水、咖啡、吹风机等。早餐自助,选择很丰富,食材新鲜。整体来说非常推荐。

洞里萨湖

洞里萨湖水上村民大部分是来自越南战争时期是难民,他们流亡至此,不被柬埔寨接纳,后来战争结束却又被越南抛弃成为无家可归的弃儿。生存下去的信念总是超乎人的无限潜能。既然无法上岸,也无法回头,他们顺势就利用优质的淡水资源,生活在里水中。大部分的浮村位于洞里萨湖中央,他们利用高脚桩固定房子,利用木材或者塑料板简单的搭起一座遮风避雨的容身之地。狭窄的几平方米的简陋屋子,造价甚至都不到10美元,大部分的建筑材料都来自自然或者废物利用。

经过几十年的不断发展,这群没有归属的村民也有了自己不同的水上村落,有了村落的名字,例如空帮鲁、空尼……他们在水上饲养家禽、建造教堂、学校、医院……社会属性逐渐完善,尽管贫穷,尽管得不到社会的承认,但是他们在这里打造了一个只属于他们自己的家园。无法上岸居住,无法在陆地上找到工作,他们一切都依靠洞里萨湖的淡水资源,丰富的水产可以满足一部分的食物补给,日常生活的吃喝拉撒都在水上,依靠大自然强大的净化了,让他们在这一片虽称不上乐土的一隅之地有了栖身之所。渐渐地洞里萨湖人的故事成为传说,一个居住在水上的村落,没有国家承认的孤魂野鬼,受到了世界游客的欢迎,自此浮村除了贫穷与无根之外,更成为了人们的谈资。

浮村依旧是淳朴的样子,老人小孩都会亲切的和岸边、船上的游人打招呼。他们画着小船去隔壁领居家串门、售卖小商品,一家人吃过午饭,妈妈在屋子口洗刷锅碗,没有什么自来水,湖水就是垃圾桶、清洗池,当然也是他们的厕所和泳池。孩子在嬉戏打闹、平静的水面和蔚蓝的天空似乎也在预示着人们生活的恬静,似乎有那么一刻要让世人以为这是不是另一种境界的世外桃源。但当你想象到狭窄屋子里的恶臭和拥挤,病菌与污染,落后的医疗让这里的儿童的死亡率居高不下。丰水期房屋被淹没,暴雨天的风浪与电闪雷鸣,让他们不得不随时准备将屋子抬起来转移安全的位置。那些似乎面容安详却又充满幽怨的眼神,那些除了戏水没有其他娱乐的童年,居住在水上并不是他们的热爱而是生存。

吴哥夜市

暹粒的夜市是晚上一定要去体验的,这里有着柬埔寨小吃美食、酒吧一条街、手工制品等等的特产小商品。在这里也有很多的美食选择,烧烤、柬埔寨地道风味、西餐都有。这里最红的一家酒吧叫做red piano 是安吉丽娜朱莉最爱的一家。晚上来吴哥夜市吃一次柬埔寨式的烧烤,在happy hour的时候去任何一家酒吧喝上几杯,最后可以去SPA店放松一天的疲惫。

traditional cambodia

传统的柬埔寨菜肴,位于吴哥夜市,在夜市来说性价比较高。推荐这里的烤青蛙。

暹粒城

暹粒有着独特而又典型的东南亚风情,独立简约的建筑风格,取材于天然,善用木材打造格局紧凑,造型精致的独栋小别墅,用材轻简,丰富的色彩饱和度,与蓝天白云绿树椰林相得益彰的呈现,渗透着满满的鸡蛋花香与香茅、九层塔混合的热带气息。没有高楼大厦钢筋般的冰冷,建筑似乎与自然相融,产生生活该有的真实温度,从空中俯瞰这座有温度和色彩的小城才能感受东南亚建筑的独特风情,这一切的和谐在金边和西哈努克这样的发展城市中已经成为视觉的奢望了。

老市场

老市场是暹粒最大,历史最悠久的集市。新鲜水果蔬菜、烤鱼烤肉、米面小吃、特色手工艺品、香薰服饰都是每一个市集的标准配置,我们可以从小吃美食的一侧进入市场,在畅享美味之后,可以欣赏当地的特色工艺品买一些独具匠心的作品当作旅途的礼物。在热闹的集市中央看着人来人往,狭窄过道中蜷缩在角落享用甜品的当地人,并不会因为环境简陋而减少甜品带来的美好味觉体验,盘坐在菜摊上的女摊主并不会因为终日忙碌而放弃美美地打扮。这一切的忙碌、拥挤和狭窄却又是那么有条不紊合理的运行着,一种来自传统市场的约定俗成,即使是在街边的摩托车摊贩,也将队列排得整齐,在喧嚣之中,有着自己与市集和谐的节奏。这里的一切不会因为没有高档优雅环境的衬托而丧失趣味。

暹粒-杭州

5天的柬埔寨之行就在每天的逛吃中结束了,从暹粒乘坐突突车回暹粒吴哥国际机场,直飞杭州。

总结

误入当地的小学,相遇孩子们童真的笑容和欢迎,拿起相机对着河边草地上休闲的一家人,羞怯的笑容可掬,在小摊上懊恼尝试的黑暗料理,也有欲罢不能的当季鲜果。没有惊心动魄的风景,却时刻蕴藏着不经意的小惊喜,柬埔寨就是这样清新不做作!
柬埔寨人对于美食可能会比他国有更加宽容的接受能力,比如他们会把毛茸茸的剧毒黑蜘蛛当作零食、湖中的水蟑螂、带翅膀的油炸蚂蚱、蝉蛹,总之一切活着的昆虫都可以成为柬埔寨人的美食。当然来到柬埔寨一定不能错过的美食是柬式烧烤,那里可能没有国内烧烤店那么洋气的烧烤设备和吸烟机,也没有过多的自助酱料和点心,但是实打实的烧烤材料和传统的烧烤方式,保留了食材的原汁原味,同时秘制的烧烤酱料又赋予了柬式烧烤独特的风味。海鲜、牛肉都是柬式烧烤的最佳原料,而使用黄油进行烤制也是这里烧烤的一大特色。
不刻意的寻找旅游景点,网红打卡,只是沿着城市的河流慢慢步行,随着流水的节奏感受柬埔寨的呼吸与脉搏。

本游记著作权归@塞外小野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