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物
#避暑

为什么是清迈

七月天气中散发着夏天的热浪,泰国也在雨季中,清迈素有泰国的“北方玫瑰”的雅称,1296年,具有泰族血统的孟莱王占领了原来孟族人的都城,建立了清迈,清迈随后成为了兰纳王朝的文化宗教与政治中心。天气的因素,因此此次泰国行我决定把重点放在泰北的清迈。
初步拟定的行程:清迈-拜县-清迈,行程中加上注重体验的户外项目和学做泰国菜的项目。
清迈

一些实用信息

交通:
屌丝出行靠廉航,合理的做法应该是:买揭阳-曼谷的往返机票,人均不超过900,泰国国内航段只买曼谷-清迈单程150,另一程可以选择别的交通工具边走边玩。清迈-拜县之间有班车,往返方便。路况还好,不会颠簸,但是频繁的拐弯甩方向已经足于让你头晕眼花,全程四个小时的车程,如果不会晕车的话,景色还是很不错的。
签证:
提前办理签证:现金或等值外币 20000泰铢(每人)40000泰铢(每户);落地签:现金或等值外币 10000泰铢(每人)20000泰铢(每户)。这个是抽查不是每一个人都查,会不会被查到凭运气了。
通讯:
网上购买的泰国电话卡happy8天无限流量上网卡,内含话费。这个电话卡强烈推荐,上网速度很快,我们发个热点两个人用速度一点都不慢。除了去拜县的山路和去美斯乐的山路有一小段没有信号之外,其他地方信号都很强。
货币:
和去年不一样,国内换好泰铢带过去汇率已经不是最划算的,在当地也能换到和国内银行差不多的汇率,购物大商场和曼谷可以支付宝的比较多,但支付宝汇率的优势已经不像去年那么明显,看来马爸爸泰国市场拓展差不多了,不想再砸钱了。
电压:和国内一样,电压为220伏特、60赫兹(无需转换)。
穿衣:夏装即可,这次不打算下海,泳衣都不用带,但是虽然是雨季,阵雨过后的太阳还是很大的,整天在外面跑,防晒必不可少。

住宿

按照习惯只在网上提前预定了第一站清迈的住宿,其他都是边走边看边订。事实证明直接到店下单会比提前预订省一点点小钱,但是这样做的风险就是万一到店没有房间就白瞎了,只能就近找住处,好在泰国旅游业发达,各种酒店、民宿、旅舍多如牛毛,不必担心找不到住处。

清迈景点

塔佩门
清迈古城游览从塔佩门开始,作为清迈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墙,塔佩门自然成了新旧城的分界线。古代城池的城门往往被修成地标建筑,东边围墙的塔佩门是清迈古城中现存最完整的一座城门,也是名闻遐迩的清迈周日夜市的起点,现年700多岁的塔佩门是由红色的砖块叠砌而成的围墙有两米之高相当的气派,如今的塔佩门除了是清迈古城的标志建筑之外,还是当地人休闲娱乐的场所,塔佩门前的广场上平日里聚集了许多鸽子和喂鸽子的人。
清曼寺
清曼寺是清迈在最古老的庙宇,此处曾是1297年孟莱王建造都城时的临时营地,是和清迈古城同一时期建设的,所以清曼寺的壁画上记载了清迈城的建城历史。
清曼寺中最独特的建筑是由15只大象承载的方形佛塔,看过去就像被托起来一样。这些石头雕刻的大象是兰纳时期,石象耳朵特别大,可爱得有点夸张,石头雕刻的大象都已经班驳了,与金色的塔顶形成鲜明的对比。
三王纪念碑
三王纪念碑位于清迈古城的中心地带,显得非常瞩目,三王纪念碑是为纪念三位对清迈有重大贡献的人物建立的。清迈建城前,由当年泰北的这三个国王商量后建立作为兰纳国的首都。这三位王都是为清迈做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的,左边的是兰甘亨大帝他是当时泰国北方孟可泰的国王,中间的是清迈兰纳王朝孟莱王,最右边的是老挝的南蒙王。当地人在塑像脚下献上鲜花点燃香烛祈求三王的英灵能送来福祉。纪念碑的后面就是清迈文化艺术中心也称三王博物馆,馆内收藏着许多关于这三位国王的传奇故事。

清迈景点

潘道寺
潘道寺又名柚木寺,寺内有一座古老精致全木质大殿,整座都是用柚木建造的,纯泰北兰纳式风格的设计,超过280年的历史,是清迈城中一座瑰宝级殿堂,也是目前为数不多的木造建筑之一。整个木雕布局匀称,结构严谨,造型生动传神,做工极为精美。你会发现,相比其他金碧辉煌的寺院殿堂,它显得尤为古朴典雅,沉稳庄重中透着古色古香的气息,很有韵味。
出了大殿,到后面的院落里,可以看到一条人造的小河,后方的沙地上坐着一尊金佛。菩提佛像,这是一个佛祖在菩提树下得道成佛的情景,释迦摩尼在菩提树下打坐终于大彻大悟修成正果,为无数众生找到了脱离生死轮回的真谛。
帕辛寺
帕辛寺是清迈建筑规模最大的一座佛寺,其建筑形式是典型的兰纳式建筑,历史悠久。帕辛寺建筑的初衷是1345年当时的孟莱王为存奉他父亲卡福王的骨灰而建造的,在历史潮流历朝历代中帕辛寺被不断的扩建,于是有了今天这样的规模。在帕辛寺里面供奉着各种佛像其中有一组佛像叫做星期佛,在泰国的佛教文化里,信徒们相信一周七天中每天都有不同的守护神,所以就衍生出了星期佛像。
帕辛寺里最量的建筑就是环象佛塔了,这座高大的金色佛塔塔座底部雕刻了一圈大象,远远看就像一群大象顶起了整座佛塔。
柴迪龙寺
柴迪龙寺是清迈古城地位最崇高的寺庙,是清迈寺庙中少有了不会早早关门,晚上有亮灯可以看夜景的寺庙,我们因此特地在黄昏的时候过去,这样既能避开中午的暑热,又能参观寺庙白天与夜晚不同的景致。不过主殿晚上六点之后是要关门的,所以不能太晚过去。为了等到天黑亮灯的夜景,喂饱了不少蚊子,要想在寺里等亮灯最好备好驱蚊水。
六百多年历史的契迪龙寺又称大佛塔寺,庙不在大、有佛则灵,契迪龙寺在清迈列为最著名的寺庙,五百年前的一场大地震毁了佛塔顶,使塔内佛像金身外露,也因此注定了契迪龙寺从此香火更旺。
迪龙寺里有一尊喜感的胖佛像,在传说中这位活佛是位美男子,因其颜值太高颠倒众生,偶像光环太强不利于修身成佛,为了阻止追求者对自己的干扰,美男子使劲把自己吃成个大胖子,正所谓一胖毁所有,从此世间少了一位美男子多了一位真佛和而今的胖佛像。
布帕兰寺
因电影《泰囧》里光头刘和老周曾经在这里倒卖文物,也因电影而名扬天下,电影很久以前看过,现在已经记忆模糊了。
布帕兰寺最早建造于公元1497年,正值兰纳王朝佛教最兴盛的时期,这座花园寺庙的建筑同时汲取了缅甸建筑与兰纳建筑的风格。缅甸和兰纳风格完美的融入其中为布帕兰寺锦上添花。
布帕兰寺院内有一座大佛塔,白色的外观加上巨大的塔身颇为雄伟,佛塔为缅甸风格,塔顶金色的部分有约1公斤黄金,佛塔里面供奉着佛舍利。
在布帕兰寺里还有众多的动物和人偶雕像,其造型憨态可掬栩栩如生,原来布帕兰寺内有教小朋友的佛教学校,僧侣们希望小朋友能更容易的融入寺庙,所以加了一些可爱的卡通元素雕塑在寺里面。
布帕兰寺
素贴山
雨季的清迈时晴时雨,冒雨登上这一段306级的石阶,石阶从停车场一直通往寺庙,亦可乘坐登顶缆车直达山顶的观景台。个人觉得如果不是体力特别差的老弱病残,完全可以自己走路上去。
素贴山位于清迈以西16公里处,海拔1667米,是泰国著名的游览地之一,也是泰国著名的佛教圣地。“素贴”在泰语中是“仙友”的意思,当地华语称之为“遇仙山”或“会仙山”,登上山后,可俯瞰清迈市美丽的风光,如果遇上好天气,在观景平台上可以将东南面的整个清迈市区尽收眼底,优美的景色一览无余。云雾缭绕中并没有“遇仙”。
双龙寺
素贴山上有一座高大的双龙寺,是用来供奉佛教创始人释迦摩尼的舍利的,它建于14世纪,上山的道路象征从人间通往天堂,阶梯的尽头还有两尊守护夜叉,代表天堂的守卫。修成的道路两旁各雕塑着一条长长的九头蛇,有些人说这像是威猛的龙,龙身龙首皆由彩色琉璃砌成,自上而下势若游龙一眼望去非常壮观,因为上山步道两旁的两条巨龙,所以寺庙就叫双龙寺,果真名不虚传。
寺中的建筑装饰精美,山顶的苏婆提山舍利塔是寺中著名的佛塔高24米,建在一个12米宽的底座上,整个建筑都包裹着雕刻着花纹的金板,存放舍利的包金佛塔在镀金栅栏中闪闪发光。
佛塔的平台上装饰的四个伞盖闪闪发光,黄金伞盖是由纯黄金打造的,伞盖在佛教寺庙里面很常见,是佛教的法器之一,起到保护的作用。
双龙寺

玩花样——飞跃丛林

在清迈旅行除了游览众多的佛教寺庙之外,其实还有不少别的项目可以体验。今天我们就要去体验丛林过湖。
清迈的丛林飞跃有很多套餐项目可供选择,仔细认真做了比较之后我们决定选丛林过湖,这个项目的平台数较少,比较适合像我们这种没有玩过的初试者,还可体验飞跃过湖,风景别致、不一样的体验。
玩丛林过湖的景区离清迈市区只有40分钟的车程,到了景区就有工作人员做简单的介绍,买照片的话两个人另加800泰铢,一个人是600泰铢,大概会有一百张左右的照片和两三个小视频。
两个教练带四个游客,二比一的人员配比,服务可以很不错。在专业教练和防护设备的保护下,飞驰于丛林之间,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听风从耳边呼啸而过,这感觉真的太好。空中飞过了还可以落地感受一下天桥上的“摇摆人生”、高空天梯、旋转楼梯,以独特的视角欣赏山林美景。
实际上的体验也就一个多小时,之后有提供简单的餐食,休息之后由司机送回酒店,花半天的时间做一次平时没有玩过的体验,感觉还是很棒的。

玩花样——学做泰国菜

旅行中有多一点不一样的体验是我所想要的,去泰国学做几道泰国菜,回来还可以得瑟得瑟,不是么?可是倒霉的牙疼让我犹豫纠结了好几天,最后还是惨兮兮地肿着半边脸去了古城泰餐学校学做泰国菜。
学做泰国菜有四个步骤:1、参观当地市场,认识泰国香料和配菜;2、老师讲解泰餐烹饪技巧,自己动手备菜;3、老师授课自己按照授课内容现场亲自动手进行烹饪操作;4、烹饪结束尽情摆拍,品尝自己制作的美食。
整个课程可以学做四道菜:小炒、汤、咖喱菜、沙拉各一。
基于自己是个英语小白我们报名中文班,不巧的是那天有旅游团也来学做泰国菜,中文老师不够用,也不能带我们去市场,临时换了英文老师。英文老师的一点点简单中文单词和我的一点点简单英文单词加上彼此的肢体语言竟也能教学无障碍,英文老师特别有耐心,态度超级好,跟她学做菜的同时还学了好些做菜的常用英语单词,可是现在又忘啦。
我们两个人分别学了不同的四道菜,这样可以学到八道菜的制作,而且还可以互相拍照,费用比私教班低很多,学到的还更多些,很划算很超值。
进入只有我们两个人的小教室,老师一对二,因为我们学的菜不同,老师在教我的时候,姐姐可以在一边旁听和拍照,姐姐学习的时候我也旁听和拍照,这和私教班没什么两样啊,老师说看我们玩得很开心,她也教得很开心。
在这个教室里只能学到一道凉菜和做好热菜的配菜准备,热菜要到大厨房里去现场教学制作。
准备工作做得好可以大大缩短在厨房的逗留时间,我选学四种最有代表性的泰国菜:冬阴功汤、菠萝炒饭、泰式绿咖喱汤、越南春卷。按照老师教的步骤做出来的饭菜还是有模有样的,味道不会差,很快每人三个热菜就新鲜出炉了。刚才在市场买了做菜的调料,回家可以自己操练起来,这是一次不可多得的美妙体验。享受自己劳动成果的幸福时刻,慢嚼细咽品尝自己做的美味佳肴,可惜我的牙疼让幸福感大打折扣。
清迈古城

清迈夜市、购物

清迈的周六夜市是仅次于周日夜市的第二大夜市。清迈有许多夜市,周六夜市便在清迈古城的清迈门,其实清迈城中每天都有夜市,只是根据时间的不同,夜市的规模和地点有所不同。周六夜市顾名思义也便是只有周六才有的夜市。在这里可以吃到许多泰国美食,譬如芒果糯米饭和榴莲糯米饭,还能够买到许多物美价廉的商品。
周六夜市
周日夜市
塔佩门的周日夜市是清迈规模最大的夜市,这里上午还是市民喂鸽子的地方,现在已经挤满了摊贩。
来到夜市首先要做的肯定是填饱肚子,周日夜市的小食摊位提供者泰国当地的各色美食,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吃不到。周日夜市除了可以满足吃货们的馋虫,更是可以满足购物狂们的买买买,这里有精美的泰式手工包包、泰国手工香皂、漂亮的漆器果盒、琳琅满目的流行饰品、更有各种神奇的泰国药膏,无论是买回去自用还是送给朋友都很适宜。这里还有民间艺人的现场表演可以一饱眼福。
清迈周日夜市(周日步行街)
瓦洛洛市场
瓦洛洛市场的规模不仅限于市场里面,还蔓延辐射到周围的道路上,人流量极大。这里原本是当地人的购物市场,没有什么大品牌,贩卖的大部分是居家日常用品,因其商品种类繁多、价格便宜,也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购物。逛了一圈下来,果然这里的东西要比别的地方便宜很多,普通的手信和零食基本可以在这里一站式购齐。

拜县景点

二战纪念桥原叫拜河大桥,是一座长约100米的钢桁架桥,为了保护这座有纪念意义的历史建筑,已在侧旁另修了新桥。桥梁位于拜县9公里,二战桥是日本兵在二战期间所建,它可能看起来像一个过时的桥梁,但却是拜县热门的景点和拍摄点,有人为它装饰了一些有趣的元素,使之变得有情调起来。桥的中间有辆摩托车模型,人可以坐进车内合影,照相后请自觉在投币箱里投币。站在桥头凝视远方,仿佛可以听到历史的回声。
二战纪念大桥
云来观景
山路弯弯盘旋向上,随着海拔的上升,空气越来越凉爽,到了山顶进入山门,眼前豁然开朗。观景台向山下看,俯瞰整个 拜县 ,一片接着一片绿悠悠的树丛。山顶除了拍照的景点,还有几座小亭子休息区,沏上一壶茶,好想在这里坐上一天。云来观景台是唯一需要门票的地方,售票的大叔收了门票钱之后赶紧补充一句:这里有很多香蕉随便吃。仿佛对收了门票过意不去。
云来观景台
南湖山地村,村口的盘龙柱和红灯笼表明这是一个中国村落,这个村庄给人的感觉是到了中国民俗村,村里处处保留着中国的传统元素。
南湖山地村
南湖寺因为围墙上的一大溜公鸡而特别引人注目。在泰国很多寺庙都供奉公鸡,这来源于一个典故。传说在十六世纪,泰国和缅甸打仗的时候,缅甸获胜,当时泰国的大城府成为缅甸的“藩篱”之地,后来成为泰国国王的泰国王子纳鲁索被带到缅甸,以确保泰国国王马哈·萨马拉查国王忠于缅甸。泰国王子纳鲁索在被扣押期间,他的公鸡和缅甸王子的公鸡进行了一场斗鸡比赛,结果,泰国王子纳鲁索的公鸡获胜了,纳鲁索没有要物质上的奖励,他向缅甸王子提出一个要求是希望大城府能获得自由,最终他的要求得到了实现。人们感恩纳鲁索和公鸡的功劳,于是在寺庙中建立雕像为他们歌功颂德。
南湖寺
美因寺因为在地势较高、坐东朝西,成了拜县最佳观日落点。登上高高的台阶,上面是一尊巨大的白色佛像,佛像前的台阶坐着静待日落的游客,天气不算太好,日落的夕阳不是很红彤彤的耀眼夺目,但是那束顽强刺破浓云射出的光芒并不比金光闪耀的日落逊色。
拜县一日游的那些所谓网红景点在我看来大多无趣,个人比较喜欢的几个景点是:二战桥、云来观景台、山地村、南湖寺、美音寺,二战桥、云来观景台和美因寺是最值得多留点时间逗留的地方。
倒立屋

玩花样——树屋体验

我们到拜县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体验一下以众不同的树屋,树屋度假村一共只有三间树屋,树屋很小,没有空调,卫生间很小还是共用的,条件不如酒店舒适,却是难得的体验。大概因为树屋条件差,很多预订树屋的人在到达后会临时要求换房,当我们到前台续订第二天的住宿的时候,前台主动问我们是不是要换房间。
树屋度假村的餐厅是我最喜欢的地方,餐厅装修很有特色,里面的消费也不高,冬阴功汤做的味道比清迈周六夜市的冬阴功汤更适合我们的口味。
树屋度假村每天有固定时间,双条车送住宿的客人到拜县镇上,按照约定的时间就可以坐免费车回度假村。
我们入住树屋度假村算是拜县的网红景点之一,拜县一日游和半日游的线路中都包含参观树屋度假村。从清迈出发的拜县一日游的第一个景点就是树屋度假村,所以每天上午9:30-10:00树屋度假村都会迎接到一批批游客到访、参观。
入住树屋度假村就像住进森林氧吧,树屋度假村的早晨游客还没到达,这里是住店旅客的专属领地,早晨的空气清新凉爽,初升的太阳光线正好,这个时候正是游览树屋度假村的好时光。树屋度假村不愧是个网红景点,这里大树擎天、绿草如因、花团锦簇,一步一景。这是我们居住的树屋,也是游客最爱拍照的地方。除了这些自然的景观之外,度假村还很用心的设置了一些小清新的小景观供游人拍照和休憩。只是那些一日游的游客没有时间享受这些美好,幸福了我们这些住店的客人。
当大批游客到达的时候我们已经在餐厅享用度假村简单营养的元气早餐了。

本游记著作权归@亮点liangpoint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