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温泉
#采摘

【前言】

浪漫,就是浪费时间慢慢吃饭,浪费时间慢慢喝茶,浪费时间慢慢走,浪费时间慢慢变老。
---《人间有味是清欢》
宝贝,我陪你长大,你陪我变老。
放假了,又开始寻思带着小棉袄去哪里?
冬天外面比较寒冷,到草莓园采摘草莓,可以让孩子亲近一下自然,促近亲子关系。让孩子亲手采摘,品尝美味的草莓,感受这个冬天里的一抹绿色,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木木就带上妙曼小姐,坐上“建德新安江号”,直达草莓之乡:建德。有句话是这样说的:“中国草莓在浙江,浙江草莓在建德。”

【行程安排】

D1:大慈岩、 新叶古村
D2:草莓采摘 航空小镇 温泉体验

第一站,大慈寺

大慈岩,“江南小九华”,位于建德市。悬崖上的洞穴建筑是一大特色,又称为江南悬空寺”。进入景区,远远得看见山崖上的建筑,清风阁凌空构架于悬崖峭壁之上,远近山川尽收眼底。
要到达山顶的大慈岩上,需要走一段山路。妙曼小姐没有爬过山,冬日暖阳下,牵着麻麻的手,一路欢歌,好不开心。上下山体力好的话,可以步行,风景独特。我们上下山选择坐缆车,全程爬上去,估计妙曼小姐还爬不动。妙曼小姐,我们要去爬山,坐缆车……啦啦啦~
索道全程运行约8分钟,一路上青山秀水,蓝天白云尽收眼底,白云悠悠,载着时光,从这里经过,数着来来往往的行人,看着青山秀水的空寂,下了索道很快就可以到达清音阁。
下了索道到山顶的地藏王庙有一段距离,有点小费体力。不过登高望远,天气很好,可以看到很远方。其实可以看出妙小姐在悬崖峭壁上走的时候,有一点紧张,大概是牵着粑粑麻麻的手,便有了安全感。到了山顶景观台,就完全撒欢了。
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悬崖高位洞穴建筑是大慈岩的一大特色。大慈岩的建筑以洞为宇,依崖而建,山中道窄,却又阶陡人多,拾级而上,颇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味道;往前看是精巧绝伦地王殿,有凌云欲飞之势;往外看足底悬崖恐欲崩,山色湖泊尽收眼底,悬空寺的伟岸神奇可见一斑。
下山的缆车上,经过一处山谷,一阵大风吹过,缆车晃动了几下,缝隙里穿过呼呼的风,这一刻忽然很安静。这辈子,我们就这样,一路前行,在一起,有风有雨有风景。

第二站:新叶古村

热播综艺《爸爸去哪儿2》,浙江建德这个古村落逐渐被大家所熟知。
新叶古村位于建德西南大慈岩镇,因其年代久远,建筑类型又特别丰富,保存完好的塔、阁、祠、庙、桥、堂、厅等明清古建筑多达230多幢;被海内外古建筑专家誉为“中国明清建筑露天博物馆
走进新叶古村,一种返璞归真的田园生活立刻扑面而来。走进新叶古村,首先必须穿过一条田间小道,夕阳西下,清风阵阵,好不惬意,村口有卖本地土产品的村民,好接地气的摊子。
田野、碧水、古村、远山,古树高低屋,斜阳远近山,林梢烟似带,村外水如环。
古塔巍峨,粉墙黛瓦,池塘清澈,流水潺潺....
池塘边典型的徽式建筑,用简单的黑白色调,谱成一曲恬静自然的水墨调子,点着烟袋聚在一起的老人家,斜斜靠着墙晒太阳,洗衣服、抱孩子的妇女,挂起的灯笼,高高堆起的年货、爆竹,好一派年味。
“那边有群大白鹅”妙曼小姐兴高采烈得大叫。池塘边淘米大妈,也让宝宝产生了很大的兴趣,歪着脑袋看了很久。现在城市长大的孩子,确实没什么农村生活的经历,回乡感受最质朴的农村气息,也是一种特别的体验。
一帧帧,定格的画面,时光仿佛将这里遗忘,充满了乡情和浪漫。
抟云塔和文昌阁,这里也是新叶古村最显著的地标。
这座建于明代的建筑,是村里目前最老的一幢建筑,镇村之宝。文昌阁在古代是当地唯一的一座私塾,而今也变成了当地的国学馆。每一处花尽心思雕琢的窗棂梁角,都在静静诉说着它们的前世今生,一串串写满历史沧桑的小故事~
思绪随着水塘上倒映的一片片粉墙黑瓦一直飘忽,也逐渐迷离恍惚起来,古村老树,小桥流水,田园人家,简单而又美好。
傍晚,在村口的一家土菜馆用餐,新鲜可口,可以吃到很地道的农家菜。

第三站:红裙草莓采摘基地

草莓之乡建德,地处浙西山区,境贯“三江一湖”,森林覆盖率76%。一条常年17度恒温的新安江贯穿境内,生态地理环境优势得天独厚,十分适宜草莓生长。
说到摘草莓,小朋友自然是最喜欢的,我们选择了建德红群草莓采摘基地。
宽敞明亮的钢化大棚里,一个个立体的支架,好气派。一颗颗娇艳的草莓掩映在繁茂的叶子中,让人垂涎欲滴。
宝宝已经完全等不及了,采摘员的工作人员,一人发了一个小篮子,给宝宝演示了草莓的正确采摘方法,讲解草莓的知识。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草莓全都采用覆膜种植,大棚里完全看不到泥土,非常适合我们这种爱吃草莓又担心不卫生的家庭。
孩子田间的体验越来越少,即使大棚里的田园生活体验,那种笑容也是很美的,自己摘的草莓,一种收获的满足感。摘一颗又大又红的草莓,一口咬进嘴里,草莓清香在齿间萦绕,妙曼小姐直呼:“这么大的草莓,怎么这么好吃啊!”
仔细观察了一圈,发现红裙草莓采摘基地的草莓种植使用了很多高科技,比如给草莓加臭氧,加灯光等等。好高端的感觉,绿色天然草莓,确实需要借助的肯定是科学的方法。
最后划一下重点
红群草莓采摘基地:
地址:建德市下涯镇春秋村
联系方式: 0571-58307616

第四站:航空小镇

建德航空小镇,高空跳伞项目是一个属于勇敢者的游戏,是华东地区首个高空跳伞项目。此外,还能俯瞰千岛湖、大慈岩、灵栖洞等旅游景区,以及新叶古村等中国历史文化古村落,看遍山川美景。
这些空中项目的集合点在建德千岛湖机场,该机场于2006年投入运营,是浙江省内首个投入运营并取得民用机场许可证的A类通用机场。机场的候机室驼峰高空跳伞接待处,飞机就停在里面的飞机场上。
航空小镇的火车主题餐厅,可以品尝地道美食,价格很实在。小孩子很喜欢的火车,一看到就可开心了,这个主题餐厅是建在横钢铁路旧址上的。
最显眼的莫过于这个蒸汽火车头啦
一说起绿皮火车,相信无论是80后90后,还是父母辈、爷爷奶奶辈,都会有很深的感情吧。在那个年代,花上几块钱坐一趟绿皮火车,就能从小县城去到大城市。现在我们还时不时会看到新闻,说某地的最后一趟绿皮火车停运了,像是在提醒我们,绿皮火车记录的那一段纯真的年代,也终于是逝去了。
火车车厢内饰跟火车很像,摆着一些老物件,贴着怀旧的海报,一下子把我们带回了绿皮火车时代的感觉,浓浓的怀旧氛围,使用餐多了更多的趣味。火车主题餐厅,亲子家庭用餐的首选。
原来的14节绿皮车厢被改建成了27间酒店客房。为了保留旧式的铁路风味,这里连火车车皮之间的走廊,都是用枕木铺设的。
火车餐厅的旁边是火车主题酒店,名叫:建德航空小镇东方红火车主题酒店
一列列的绿色车厢,整齐排列着。火车房间就是车厢改造的,有很多种房型,稍微大一点的还有客厅沙发凳,设施都齐全,就是卫生间比较小。价格也比较合适,含早餐300左右一晚。
这是孩子们最感兴趣的地方,不光可以在火车上用餐,还可以住在火车上,孩子们玩的开心,家长也开心了。
划重点:
杭州出发,沿杭新景高速行驶至寿昌出口下
左转进入320国道行驶约5公里可看到指示牌
沿指示牌行驶直达目的地
酒店名称:建德新安江玉温泉火车主题酒店
订房电话:0571-64568866
酒店地址:寿昌镇横山路71号
标准房平时260RMB,周末340RMB
新安江·玉温泉,根据不同的功效分为特色区、药浴区、戏水区、水疗区和休闲区五大类,温泉泉水水质天然纯正,有多种微量元素,也是养生休闲的不二选择。
玩累了,还可以泡个温泉,天然含硫温泉,泡去一身疲劳,休闲养生那是再好不过了。
位于温泉中心东南面,拥有封闭、敞开螺旋滑道、双道波浪滑道、螺旋滑道、通道封闭滑梯等多项游乐设施。

本游记著作权归@七月木木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