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雕
#雪景
#寒假
有多少人是因为李健的一首“贝加尔湖畔”渐渐熟悉这个地名,才想起要走近它。而我在六年前的西伯利亚大铁路的火车上已经见过它,却不曾亲近它。曾经无数次想象在一个多彩的季节来贝加尔湖,付诸行动却是在千里冰封的季节,冬季这里的蓝冰和气泡冰吸引大批游客。

如何到达奥利洪岛

圣彼得堡没有机场快线,但是有接驳小巴,也很方便。我问民宿房东:我要去机场,能不能送我去地铁站?房东人真的很好,不仅把我送到地铁站,还把我送上地铁,担心我不知道在哪里下车,还数了数站牌告诉我在第几站下车。车上的乘客也很友善,到站有人提示下车,下车后有人主动带路,虽然语言沟通有障碍,仍能感受到她们的热情。地铁通道有明显的机场标识,跟着标识走出地铁站就能看到39路公共汽车,也没看到有人买票、卖票,傻不愣登的坐了一回霸王车。顺利到达机场和新伙伴接上头,这样一趟花费45RUB,和我们到达时的接机245CNY相比,省的不是一点点,而且体验感非常好。
圣彼得堡机场到达与离开:K39路小巴会在航站楼外将你接驳至Moskovskaya最近的地铁站36RUB,每五分钟一班。自7:00点至23:30。小巴的终点站就在Moskovskaya地铁站所以你不需要担心在哪里下车,到地铁站后你就可以转乘地铁前往市内的其它地方。机场还提供相同线路的39路公共汽车25RUB,每15分钟一班,是5:30至次日1:30。但开得较慢,因而耗时也更长。
圣彼得堡飞伊尔库兹克这段航线跨越五个时区,有五个小时的时差,加上经停莫斯科,所以实际变成傍晚起飞,第二天早晨到达,我们得于在飞机上看到日落日出。
提醒注意:这趟机票是提早在国内第三方平台买的,一不小心就入坑了,机票虽然便宜,但是不含行李额度,在机场花了3000RUB补的行李票,所以买机票一定要注意了。
大多数人会选择在伊尔库茨克住一晚再上岛。我们因为伙伴的时间有限,选择当天上岛。
伊尔库兹克到奥尔洪岛在旺季有班车,冬天只有在市场上坐上午十点和下午两点的小巴,我们担心8:15落地的飞机赶不上小巴的时间,所以提前预定了岛上最著名的住宿Nikita家接上岛的巴士,没想到国内航线没有出关的一大堆手续要办理,十几分钟就出来了。后来才发现所谓接机的小巴和去市场坐的小巴是一样的,小巴先到市场拉客,再到机场接我们,路上又去接客。岛上提供接送服务的民宿并不是民宿自己有车接送,而是让专门跑运输的小巴接送,今天接我们的这辆破旧不堪,中途停靠的吃饭点也很是破破烂烂的很糟糕。开车的老司机和小巴士一样显得很老,完全没有战斗民族的架势,老爷车一路上一直被超车,2月底贝加尔湖湖面完全冻结实了,不需要转乘气垫船,晃了七个小时才到岛上,小巴车直接把我们送到预订的酒店。

奥利洪岛

奥尔洪岛是贝加尔湖中最大的岛屿,隔奥尔洪水道和小海海峡与贝加尔湖西岸相望。上岛安顿好之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去看萨满图腾林。萨满教传统始于史前时代并且遍布世界。最崇拜萨满教的地方是伏尔加河流域、芬兰人种居住的地区、东西伯利亚与西西伯利亚,萨满一词源自西伯利亚满洲-通古斯族语的saman。
奥尔洪岛坐落在通往贝加尔湖西岸的路上,信仰萨满教的西部布里亚特人视之为圣地中的圣地。并赋予这里的石头、湖岬和山丘以传说和神话。奥尔洪岛上的萨满图腾林,一共有13根图腾柱,上面雕刻的神像形态各不相同,因为萨满教是原始的多神教,是在"万物有灵"的观念支配下所形成的一种多神崇拜。但是萨满教没有庙宇和神祠,也没有专职的掌教和祭主等神职人员。神灵,则多用木雕或绘画的形式体现。
傍晚的蓝色天光下,岛上淡蓝色的空气带着寒冷清冽的味道。
奥尔洪岛冬季最经典的玩法就是北线和南线,两条线路囊括了蓝冰和气泡冰以及岛上的大部分景点。

奥利洪岛北线(蓝冰)

贝加尔湖蓝冰最佳时间是3月份。每年的1月至5月是贝加尔湖的冰封期,湖面冰层最厚超过一米。
奥尔洪岛北线主要是看蓝冰,岛上每一家住宿的酒店、民宿都有提供北线游览服务,当然不是每家店都会自己派车,大部分是拼车,车子会到各家酒店接人,提供点对点服务。
车子一路开出来,最先到达的是一个冰洞,厚厚的冰挂有的像琉璃很有质感,有的又像水晶晶莹剔透。路上大概还会再停个3、4个点,蓝冰和冰洞穿插,线路安排是渐进式的,冰冻一个比一个壮观,冰花一次比一次漂亮,所见的蓝冰也是越来越蓝。这样的线路安排每次停车都有小期待,确实很不错。
奥尔洪岛北线以哈伯伊角最出名,也是整个线路的精华点,这里的蓝冰最蓝最晶莹,蓝冰和岩石都很壮观。放眼望去,天空给这片冰晶透明的湖面镀上了荧光蓝色,深深浅浅地无限延伸,这是一种难以言喻的壮阔,相当令人难忘。
有人专门精心打扮带了汉服来拍照,拍了两张,在一大群穿着笨重的人当中,有个不畏严寒打扮得漂漂亮亮的人真是赏心悦目。
司机兼导游会在篝火上烹饪鱼汤。
回到村里正好赶上日落,一个人拎着相机闲逛,正好遇到在拍拨水照的,帮人家拍了成功的,别人帮我拍的没成功。

奥利洪岛南线(气泡冰)

昨晚在客栈遇到去南线回来的人,告诉我们南线主要是气泡冰,拍气泡冰要趴在冰面上,做好腿部保暖很重要。
今天南线游四个人换了辆吉普车,车子是小了点,但是感觉更酷。司机是个很帅的小伙子,坐在后座侧面看过去眼睫毛又长又翘,侧颜真能杀死人,可惜没拍照。
南线的线路出了村子一眼望去就是很荒凉的冰原,游客明显比北线少很多。大概因为人少,这里的冰洞更干净,显得更晶莹泛着淡淡的蓝光。
温度的变化导致湖水不断压缩与膨胀,便会形成冰面裂缝。大片冰冻的湖面上出现的一条条裂缝,冰面下一串串气泡形态各异,贝加尔湖显得格外的美丽。
司机停车让我们下车拍照,自己把车开到边上等我们。一下车就被冰原上凛冽的寒风吓到了,虽然贴了暖宝宝和暖脚鞋垫,但是露在外面的脸和带着薄手套的手立马就冻麻了。这才知道在极寒的冰原上刮风有多可怕,之前一路过来所经历的冰雪和这时候比起来真可以算是暖风和煦了。
站在滑溜溜的冰面上,风一吹,一百多斤的人能一下子滑出去一米,脑补一下这风有多大。顺便说一下冰爪,很多人都备了冰爪,我也带了一副,但是从未用过,就是起了个有备无患的作用。前半段的行程中,四人组中的两个人每天戴冰爪还摔跤,我们两个不戴冰爪反而没摔跤,所以戴不戴冰爪应该和所穿的鞋子和各人的平衡能力有关。
为了能拍出漂亮的气泡冰,用保温杯带了热水泼冰,但是由于手秒被冻僵,热水刚泼向冰面,哆哆嗦嗦还没拍照泼出去的热水已经变成冰了。脚下的冰面传来噼里啪啦的开裂声,一条条裂纹在脚下绽开放射出去,那一个瞬间真有点害怕冰面裂开掉下去,当然这是不可能的。没有热水助力,今天拍出来的气泡冰都不够清晰透明,完全没有亲临现场见到的十分之一美与震撼。
站在冰面上冻得迈不开腿,有一种要变成冰冻人冻死在那里的感觉,幸亏司机开了车过来把我们接上车,这整个过程不过短短十几分钟。大脑已经冻断片了,脸和手都失去知觉,好一会儿才感觉又麻又疼,不敢再下车拍照了,命比美照更重要。帅气的司机看我们都缩在车上,开始开车玩漂移,哈,真是太帅了,刺激又好玩。玩了一会儿漂移开始午餐,吃完午餐感觉整个人又活过来了,再次来到气泡冰面上。有了上午的经验,这次戴了只露出眼镜的帽子,厚厚的手套也戴上了,但是戴上厚手套就不能拍照了,所以不要羡慕人家又好照片,那都是有代价的。
发现心型气泡冰赶紧来两张,还有像糖葫芦串的,再来两张。这次虽然穿戴密实没像上午那样冻傻了,还是不敢在冰面上长时间逗留。

奥尔洪岛——伊尔库兹克

返程的车票我们没有找民宿的老板预订,是住在同一家民宿的妹子在伊尔库兹克的民宿老板办法我们预定的,900RUB提供点对点接送,车费上车后直接给巴士司机就可以了。
巴士上午九点半就来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天气太冷的缘故,我们坐过的几辆车前挡风玻璃都是有裂纹的,这次的巴士看上去不错,很干净还有点新,比在网红店预定的好很多,车子是一路接客,我们算是比较早上车的一拨。
顺便提一下,巴士的副驾实在是个好位置,暖气最充足的地方,视线也最好,拍照也方便。不知为何很多人出国旅行除了包车,一般都不会去坐副驾的位置,所以看到副驾位置还空着,问了一下司机这个位置可以坐就坐下了,这一路极舒服,和来的时候花一样的钱,完全不一样的享受。司机还挺关照的,那么帅这次要偷拍一张。
经过昨天看气泡冰的地方,今天天气比昨天好很多,有太阳了,游客还是少,难道是都知道南线太冷,不肯来。
这趟返程巴士午餐停靠点和来的时候那辆破旧巴士停的不是一个地方,这家的环境明显好很多,重点是食物也好,还便宜。在奥尔洪岛吃了三天泡面之后,路餐的红菜汤+炒饭已经是莫大的慰籍。在俄罗斯呆了十几天才第一次吃红菜汤,红菜汤里羊肉酥烂,炒饭加了大大的羊肉块,绝不是切得细细的肉丁,太满足了有没有?

补充一点奥尔洪岛上的一些相关信息

住宿:本来预定了很难订到的网红店Nikita家,伙伴觉得太贵,在Booking上换了这家便宜的。独栋木屋还没全部完工,暖气是插电的,开到最大时晚上睡觉盖单层薄被不冷。缺点是没有独卫,也不提供餐食。洗澡可以到楼下的淋浴室,厕所是在楼外的独栋旱厕,三角木屋型的。不管是洗澡还是上厕所,都必须穿厚实点,顶着零下30°的严寒经过一段露天地才能到达,奥尔洪岛上大部分民宿就是这个条件。
村里晚上没路灯,我们在那里的几天刚好月亮很亮,不过走夜路还是很安全的,没见到任何类似警察装扮的人物。
消费:现在的奥尔洪岛还比较原始、纯粹,商业化程度低,岛上没有银行柜员机,所以上岛请备足现金,岛上全部现金消费。我在买冰箱贴的时候刚好店里有人买了几千块的纪念品,帮人家刷卡换到一点现金,这种机会可遇不可求。某些商店悄悄提供刷卡套现,手续费不低,可做临时救急。
岛上有好几家小饭店,我们都没光顾过,可怜巴巴的在民宿里啃泡面。一来是因为现金没带够,二来是因为太冷,回来进了房间就不想出门了。

本游记著作权归@亮点liangpoint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