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 安徽 郎溪 县旅行的两个关键词:自驾、探秘。

【关于自驾】

郎溪 县隶属于 安徽 省 宣城 市,在 安徽 的旅游热度上并不算高,属于小众旅游目的地。这并不代表 郎溪 不够好,它建县于北宋端拱元年(988年)并且拥有着深厚的文化历史和优质的自然风光,来了以后才知 道真 的好玩。
正是因为 郎溪 的小众,即便现在已经开通了高铁,但内部旅游公共交通不算便利,最佳的游玩方式就是自驾,县域内有高速以及道宽车少、路况极佳的318国道等,新手司机都能从容面对。
外地较远游客可以选择高铁至 郎溪 南站或 宣城 市其他高铁站以后租车自驾。我是从 郎溪 的“隔壁邻居” 江苏 常州 开车过来的,大约1个多小时就能到。
郎溪 的地理位置其实相当好,地处 安徽 省东南边陲,皖、苏、浙三省交界区域,素有“三省通衢”之称。处在商合杭高铁上的 郎溪 南站,到省会 合肥 约1.5小时,从 杭州 过来仅50分钟。

【关于探秘】

比较有趣的是 郎溪 县内知名的景区不算多,或者说很多并不能算作景区的地方真的很美,所以来这里玩在门票上几乎花不到钱。我知道这里唯一要收门票的地方就是国家4A级景区——观天下(石 佛山 -天子湖),且只要30元/人。
本次去到的地方都是充满奇趣的原生态秘境。 常州 地处 郎溪 县北面,因此我的行程路线是从进入 郎溪 县后一路向南,自驾贯穿县城然后回程。具体行程如下:
DAY1: 常州 - 郎溪 县,伍员山、高井庙扬子鳄野生放养地、南漪湖福寿岛,金都国际酒店(食宿);
DAY2:环红旗湖、鸦山古道,住美石屋民宿。
接下来我就分章节的把去到的小众秘境跟大家伙说一说,文章的最后附上两日游的食宿攻略。
流量多的小伙伴也可以先看看视频,基本上内容都是航拍素材堆砌,因为自己当司机又要拍照,视频就只能顺手完成啦!

伍员山

从 常州 出发,经 溧阳 网红 一号公路 一直向南开就进入了 郎溪 县境内的凌笪乡。这个地方十分有趣,虽然是省界但看起来十分不清晰, 溧阳 和 郎溪 的地界是犬牙交错的,也就是说我明明开进了 郎溪 县,但没一会可能又来到了 溧阳 。我们就不要把这边划分的太仔细了,毕竟 溧阳 市都把 一号公路 给修到了凌笪。
两地有一座界山叫做伍员山(又名伍 牙山 ),海拔440余米,属天目山的余脉。它是交界处风光最好的地方。相传民间故事中伍子胥过昭关,由楚奔吴,被迎面大山挡住去路。他跳下马,拉着马尾巴,连人带马,倒着登上了山头,留下了反方向的足迹,迷惑了追兵……这座大山因此得名伍员山。不过我前面也说了这里都是未开发的景区,伍员山也不例外,一般游客最好不要贸然进山,在周边感受一下环境就好。我就是找了片空地航拍了两块电池。
这边还是天目湖的背面,航拍可以远观到5A级景区天目湖和 大溪 水库,另外还可以近距离的看到有一处高山水库,我不知道它叫什么名字,但俯瞰下来真的很震撼。我就私下里叫它“伍员山天池”吧,哈哈!最后问了当地人,他们说这座水库也是属于 溧阳 市的,反正都是伍员山风光啦!
游客可以去到伍员山下的伍员山水度假区以及下吴村逛一逛,有需要的话这两个地方可以吃饭、住宿。我们没有做太长时间的停留,就是沿着公路找到了竹林茶山,然后在一条小路稍微往山上步行了一小段就回了。瞧我发现了什么?伍 牙山 古道的所在地,还有大片的原生态竹林。 溧阳 有国家5A级景区南山竹海,其实 郎溪 的竹子可并不比 溧阳 少。

高井庙扬子鳄野生放养地

从凌笪离开,第二站来到了十字镇的高井庙森林公园。比较有趣的是来到这里并不是来看森林的,这里是国内首屈一指的扬子鳄自然保护区,野外放生地。一直都知道 宣城 市多个区域都是扬子鳄自然保护区,这其中就包含 郎溪 县。它始建于1979年,1982年升级为省级自然保护区,1986年升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十分值得一看。
因为是自然保护区不是开发的景区,所以这里不收取门票,扬子鳄观赏效果也很直接,就是隔着铁丝网看。导航高井庙森林公园一直开到目的地, 看到两棵大的古树就可以找地方停车了。到达以后没有标志牌指引,最好找个当地人问一下,走一条小路进去就可以进入自然保护区深处,路边都是有铁丝围栏的很安全。
一直走大约两三百米看到铁丝网内有一块水域的出现,这时候就可以看到里面的扬子鳄了。据当地人说来到这里大概率都会遇见扬子鳄,我们当天一共看到四条,三条在 水里 游的一条在岸上晒太阳的,距离还是很近的,甚至可以清楚的看到扬子鳄的眼睛。
扬子鳄是国内特有的一种鳄鱼,是世界上最小的鳄鱼品种之一,所以看起来真的比在 东南亚 国家看到的鳄鱼要小一圈。扬子鳄的现存数量非常稀少、是世界上濒临灭绝的爬行动物。因其生活在长江流域,故称“扬子鳄”。我第一次认识扬子鳄是小时候集邮收藏了一套上世纪80年代出版的扬子鳄邮票,绿色的背景上有一只扬子鳄,旁边还有其下的蛋……在扬子鳄身上至今还可以找到早先恐龙类爬行动物的许多特征。所以,人们称扬子鳄为“活化石”。能够不花钱的近距离观赏,我想这应该也算是大家来 郎溪 旅游的理由吧?

南漪湖福寿岛

第一天的傍晚,我和小伙伴一起赶到了飞鲤镇的福寿岛。我不是第一次来 郎溪 了,南漪湖福寿岛也不是第一次来。在通往这里的路上会经过飞鲤镇的万亩茶田, 郎溪 被称为“ 中国 绿茶之乡”,所以这里的茶田又大又多,在显眼的位置还安装了一些拍照场景以及观景的小亭子,这都是我第一次来的时候没有的。
在茶田短暂拍照后,我们还是在太阳下山前赶到了福寿岛,因为之前来的时候就知道这里的落日极美!没想到的是福寿岛上如今也设置了一些拍照道具,“双爱心”特别好看,个人感觉已经成了当地必到的网红打卡点。因为落日时间有限,我们话不多说就抓紧拍了许多照片。相信这样的照片没人不爱吧?
南漪湖其实是 皖南 第一大湖泊,属 郎溪 县和宣州区共管,因此美景远不止福寿岛这一块。但南漪湖旅游并没有被开发,所以像福寿岛这样修建得比较好的观景地好像并不多,所以还是非常值得一来的。福寿岛周边有一座湖滨村,这里有很好看的乡村壁画,在这边吃饭、住宿也都可以。我们带了帐篷想在这里等星空的,结果天气有些差强人意,算是留了些许遗憾吧!

环红旗湖

还记得文章开头提到的观天下景区吗?“观天下”的意思其实是在石 佛山 上可以观赏到天子湖和红旗湖两座水库美景,因为天子湖的形状像一个“天”字,红旗湖的形状像一个“下”字而得名,所以有“登一山而观天下”的说法。第二天的上午,我们来到的就是位于姚村乡形似“下”字的红旗湖水库。
红旗湖的面积略小于天子湖,但山水组合独具特色,远离世俗的尘杂和污染,不失为一个洗涤心灵的好地方。这里也是一处二级水源保护区,常年有各种鸟类栖息,生态环境俱佳。
红旗湖依然也没有做旅游开发,第一次来的游客如果直接导航也很难找到合适的拍照点。我这里就告诉大家两个准确的导航点吧!一个叫小土村、一个叫红旗湖水库管理处。“小土村”不是一个村名,而是一个在建的民宿群,但这里名不副实,一点也不“土”呢!里面有一栋纯白色的欧式木屋,民宿主热情爱好还可以提供很多“网红”道具可以在湖边拍照,我和我的小伙伴就在这里感受了一把最近不要太火爆的“名媛”下午茶,嘿嘿,来拼单吗?82年的拉菲拍照不能沾嘴的那种(其实是苹果醋啦)!
红旗湖水库管理处,看名字大家也知道这里是干嘛的了,车开到大门口上面写着社会车辆不得入内。把车停好步行进去观景还是可以的,毕竟每天来这里的游客很少,也不需要特别管理。管理处里有两处平台观景极佳,拍照取景都是非常不错的。
给了大家两个准确的目的地,还有路上很“随机”的风景也想分享出来。环红旗湖的公路十分好开,秋天里居然还遇到了大片的格桑花、芦苇,还有当地的村民生活也十分淳朴,放羊的大爷非常热情的把他的小羊“借”我们拍了一会照呢!

鸦山古道

在红旗湖不远处就是鸦山古道,中午吃完农家饭,下午来爬一爬非常合适。鸦山古道是 徽州 历史上相互贸易的必经之道,最主要的作用是条商道,在抗日战争时期也曾作为战事 通道 。这条古道在 安徽 户外“驴友”的圈子里其实早就很出名了,它东向长15公里,西向长13公里,两道用块石、石板砌筑,是一条户外很初级的穿越路线。
鸦山也是 郎溪 和宣州区的界山,沿着古道爬到一个小山顶就可以收到宣州区的手机信号了!在这个小山顶上还有一处天泉庵,可以稍微停留一下。传说在古代有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天雷降下把地面劈了个窟窿,从此泉水不断,慢慢就有了一口古井和这座天泉庵,并保留到现在。
天泉庵古寺还发现过相关碑文,可见其历史悠久,历史上曾多次由民间捐资修葺至今香火不断,是 郎溪 县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时常也会有云游的僧人来到这里短暂居住,并无住持。
因为我们不是专业驴友,爬到天泉庵我们就返回山下古村了,古道上的石板路有些湿滑,一定要穿着运动鞋服前来。周边全都是竹子,感兴趣的小伙伴也可以带汉服、古装来这里取景拍照,绝对是很不错滴!整座鸦山古道现在也是一处 安徽 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古道入口有座 大林 村,据当地人跟我们说这里是 郎溪 第一座村子,就是因古道商贸而兴起的,真实性有待考究,如有错误还望轻拍。但这里的村民倒是十分熟络好客,会给我们指哪里有古树、哪里有风景。其中一处叫做刘家冲的地方古树又多又大,特别值得一看。
众所周知“笔墨纸砚”并称文房四宝,很多人都知道 宣城 产宣纸,鸦山古道附近甚至可以看到很多老旧的造纸大石碾。但你未必知道这里其实也是砚石的产地,在当地人的指引下我们来到一条小溪,这里是宣州石砚古坑口遗址,可以清晰的看到 水里 黑色的砚石“原材料”,这种石头拿回去再经过复杂的工艺就可以制成砚台。所以在当地很多年轻人的乐趣甚至都是来溪边“捡石头”,好看的砚石本身就具有很强的观赏性。
可以看的出来,来 郎溪 旅游大部分情况下都要靠多和当地人交流才能找到更多有趣的地方。网上的攻略较为匮乏,也希望我的这篇游记可以帮助更多喜欢小众探秘旅游的小伙伴。至少你可以拿着我游记里的图片来 郎溪 问老乡目的地,也更能清晰准确的表达了不是吗?

关于【住宿】

两日的行程在 郎溪 住了两晚,我觉得都很有代表性,一间是当地的乡村民宿,一间是较为高档的酒店。 郎溪 的住宿十分有性价比,房间空间大、价格也便宜,在县城住的话一两百块就能住的蛮舒适了。
第一晚入住的这家级酒店叫金都国际大酒店,虽然不是在县城内,但在旅游并不算发达的 郎溪 县里应该也是首屈一指的酒店了,一晚商务标间的价格也才230元左右。
酒店的具体位置在十字镇 通江 路888号,有自己的免费停车场。看起来开业应该不久,房间的设施都很不错,还送了小饼干吃。除了住宿我们还在这里用了一顿晚餐,在下一个章节【美食】里会给大家详细介绍。
第二晚入住的民宿叫做美石屋精品民宿,位于姚村乡 永安 村黄家湾19号,均价在400元左右。这附近有许多民宿和农家乐,整体是一片白墙黑瓦的徽派建筑群,美石屋在这一带算是最好的之一。民宿一共有三层,最好的房间在三楼,大玻璃窗设计有着很棒的采光和观景效果,最重要的是空间真的大,这就是小众旅游地的好处呀!
另外美石屋的亮点还有一座无边泳池和精致的小院,泳池的旁边就是乡村风景,小院子里的夜景景致还蛮不错。这样的民宿如果放在 浙江 莫干山,相信身价可以翻倍甚至更多。

关于【美食】

郎溪 的美食风味就是典型的徽菜,特别我们这几日都是在县城以外的乡镇转悠,大多数吃的都是农家菜,有着重油、重盐、喜辣的特点,且当地农家乐十分喜欢用酒精炉或卡式炉一边给菜加热一边吃。这样做既能让菜入味又能保温,十分可取。
拿出第一晚在飞鲤镇湖滨村的大村渔家乐吃的菜来说说吧!因为在湖边的缘故,这里的水产一定得尝一尝,首推就是大鱼头汤,味道十分鲜美,是在 郎溪 吃的少有的以“鲜味”取胜的菜品。像另一道小杂鱼就靠的是辣味撑场面了,十分下饭。
很多农家乐还会有自己腌制的腊味和酱菜,也是十分推荐。 郎溪 的外地游客不算多,能够经营下去的农家菜馆通常不会太差,因为主要客户都是本地人呀,味道不好哪能开下去?所以踩坑的几率极低,如果实在不放心,可以选择有“徽姑娘”品牌的农家乐,这个好像是整个 安徽 省认证的优质农家乐,还有一些农家乐会有相关协会发的星级牌匾挂出来。
第二晚在金都国际大酒店吃的晚餐应该是另一种风格的代表,菜的口味其实是相似的,就是“包装”的更加讲究,环境也更加上档次,如果是来 郎溪 县商务旅游出行选这里准有面子。不难看出从摆盘到造型都比农家菜要讲究的多,而且可以做到疫情后提倡的公勺共筷,有豪华包厢和电动转盘。
在金都,我最爱的还是一锅鱼头汤,上桌时看到里面晒满了胡椒,这口味更加丰富,除了鲜美还多了一些回味,丰富的配菜也不显单调。
综上所述, 郎溪 县的风景、食宿都是具有很高的性价比的,但要知道的是小众秘境的游玩肯定不如城市里来的方便,信息查找也相对滞后和不准确。不管怎样,我觉得只要出发就没有什么困难的事情,旅途中的美好是治愈一切的根本, 郎溪 ,值得一来!

本游记著作权归@胡恩泰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