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暑
#徒步
#登山
#暑假
年初突然心血来潮整理以前的老照片,猛然记起自己曾经有过一个梦想,想要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祖国的千山万水。而这四年里,由于工作调动,加上疫情原因,我渐渐地忘记了这个曾经的梦想,整整四年没有出过远门,我想是时候出去走动走动看看外面的世界了。
我喜欢爬山,是因为小时候总是能被诗里所描绘的锦绣山河深深吸引,譬如杜甫笔下的泰山“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李白寇准咏华山“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李白写庐山“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徐霞客赞黄山“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等等。我想,我总要花些时间将这些名山大川都走遍,方不算虚度了此生。
黄山是我肖想了许久却一直没能成行的一站,今年无论如何也要去一趟,可是五一、端午都没有找到同行的小伙伴,一直搁浅,直到八月年假。决定要去黄山的时候也就在出行前的前几天,我和我的小伙伴都爱徒步,且有了之前华山的前车之鉴,先头的准备工作都很充分,往返的高铁票、住宿、门票全部提前预定好,上山下山的路线也提前研究好,只待假期一到就拎包出行。
高铁过去很近,几个小时就到了,所以我们计划了三天的时间,头一天下午从赣州西站出发,晚上抵达黄山脚下的酒店,第二天一早从南门坐大巴换乘至慈光阁,从前山上,晚上住光明顶酒店,第三天早上起来看日出,游览剩下的一些景点后从后山下山,赶到黄山北站坐高铁返回。
一切都按照计划施行,出行非常地顺利舒心,我们甚至连连感慨老天对我们实在是太好了。因为去之前天气预报一直显示7号、8号两天有雷阵雨,我们很担心,怕衣服鞋子淋湿了,怕看不到好景色。去了之后,头天天气确实阴阴的,中途还下了两三阵短暂的小雨,而后放晴一会,所以上山时很凉快,而且神奇的是,每到一个景点,老天就给我们放晴,等我们拍完照,又开始阴阴的。到了光明顶,傍晚又下了会雨,到了晚上星光满天,第二天一早,云海、日出都有了。我们两个都快笑死了。
黄山的风景是真的美,我们全程徒步上下,而且一人背一个大包,累是必然的,但因为风景太美,我们赏心悦目,走走停停,缓解了许多疲累,总体感觉是全然的释放和全心的愉悦,是我爬了这么多座山以来最舒心最快乐的一次体验了。
我们从下了换乘大巴之后就开始从前山往上爬,大约早上8点开始走,抵达光明顶酒店时是下午3点多,莲花峰没有去,因为山口大喇叭一直在劝返,一遍一遍地说:“上山排队约需3-4小时,请合理安排时间……”不过,我并不觉得遗憾,说不定哪天我又来了呢。第二天一早看完日出云海时是7点过,我们开始往山下走,先去看了猴子观海,再倒回来从后山下山,期间由于指示牌睡大觉导致我们找错了路,跑到云谷索道去了,好在走得不远,即是回到正途,到山脚下差不多11点半,和我们计划的不说一模一样,简直分毫不差。不过,下来之后,腿几乎不是自己的了……
除此之外,黄山景点的管理也非常贴心。沿途都有清洁工清理垃圾,也有保安人员维持秩序,所以一路上非常的干净整洁,人多的时候也能行走有序。因为穷,我们入住的光明顶酒店是12人间,我以为一定很寒碜,没想到里面弄得很整洁、很舒适,洗漱用品、吹风机、烘衣机都有,还贴心地给我们准备了看日出日落的羽绒服,而且还有宿管阿姨专门管理。只是有的游客素质跟不上酒店,明明是女生间,男的不管大的小的大晚上了还往女生宿舍来回跑,第二天四点过又跑过来大声说话,当时躺在床上不方便对他们口诛,现在对他们笔伐!
最后再说一点关于住的和吃的,山上的住宿已经说过了,一个床位280,虽然有点小贵,但山高路远嘛,完全可以接受。山下住的是金浦东邑酒店,双人间260,距离南门换乘地很近,走路过去5分钟,应该是南门口最近的酒店,表面看起来挺舒适,里面稍欠缺,浴霸是坏的,中央空调无法调控温度,只能要么被冻死,要么关空调。吃的话,尝过他们家的毛豆腐,然后本人曾经常年吃川菜、赣湘菜,属于无辣不欢的那种,安徽菜我只能说可以用来填饱肚子。不过我是来爬山看风景的,美食不在计划之列。哦,他们家的雪糕很不错,有点小贵就是,单色的25块钱一个,彩色的30块钱一个,山上山下都是一个价,亏我在山上极力忍着,忍到下山才买,结果分毫没少……

本游记著作权归@十三月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